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三十五14至15及注

第八十九篇 被變化(九)

       《二》 澆奠祭在柱子上
        《1》 在經歷基督的豐富之後,在基本的祭之外附加的
        《2》 為著祭司的事奉
        《3》 為著拿細耳人
        《4》 為著召會生活
       《三》 澆油在柱子上
       《四》 看見伯特利



第八十九篇 被變化(九)

 雅各在伯特利作了幾件很有意義的事。他築了一座壇,立了一根柱子。澆奠祭在柱子上,然後澆油在柱子上。(創三五7,14~15。)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雅各在他所立的柱子上澆奠祭和油的事。

       《二》 澆奠祭在柱子上

 請記得,創世記中所題的每一項目,幾乎都是一粒真理的種子,要在聖經以後的各卷書中發展。因為創世記三十五章十四節是第一次題到奠祭,所以這一節乃是奠祭的種子。我們若只有這一節經文,就很難明白奠祭的意義。要明白奠祭的意義,我們必須追蹤奠祭在舊約和新約中的發展。

 我們曾指出,雅各兩次在伯特利豎立柱子。第一次他沒有在柱子上澆奠祭,他不過在其上澆油。雅各第一次是在柱子上澆油,並沒有奠酒,原因是在聖經中,油不需要我們這一面很多的經歷,但酒是在於我們的經歷。雅各初次到伯特利的時候,他對主沒有什麼經歷;他不過是一個年輕的抓奪者,他沒有酒可以澆奠給主。因此在二十八章他無法澆奠祭。但二十年以後,在他已經被主摸著,多少有了一些變化以後,他回到伯特利。因著他有了一些經歷,他就有酒澆在柱子上作奠祭獻給主。請記得,奠祭完全與我們的經歷有關。

        《1》 在經歷基督的豐富之後,在基本的祭之外附加的

 雖然一切的祭都是基督的預表,也都是為著我們的經歷,但基本的祭和奠祭仍有區別。贖罪祭,基本祭的一種,乃是基督的預表,為給罪人經歷的。在罪人來獻贖罪祭以前,他們沒有任何的經歷。他們憑著把贖罪祭獻給神而得著經歷。在這以前,不需要任何的經歷。然而,在你能獻奠祭以前,你必須有相當的經歷。沒有經歷,你就無法有這祭,因為奠祭是由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構成的。

 在利未記頭七章,有五種基本的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在你將基督當作這些基本的祭獻上以前,你不需要經歷基督。但是奠祭絕對是在於我們的經歷。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信徒不認識基本的祭,更不認識奠祭,原因是他們缺少對基督真實的經歷。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憑著主的憐憫,必須每天實際的經歷基督。我們應當每天經歷祂作我們的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在起頭的時候,我們只是這樣獻上基督。但是當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增進時,我們至終會發現,除了這些基本的祭之外,還有一種祭,就是奠祭。

 假定一個人才得救一天,他必然沒有時間對基督有經歷。但是他若一直留在正當的召會生活中,聖徒們會幫助他看見,他需要憑基督活著,實際的以基督作生命。當他學習憑基督活著,他就會漸漸認識,基督對他真是豐富。無疑的,聖徒們會幫助他看見基督是他的燔祭,他會明白他應該絕對為著神;然而他會發現,他無法絕對。雖然如此,基督是他的絕對。藉著這種經歷,基督要成為他的燔祭,叫神得著滿足。此外,他會享受基督作素祭,就是作那不僅滿足神,也餵養並供應他的一位。於是他每天吸取基督作食物,基督就滋養他,並維持他活在神面前,使神得著滿足。這樣,他就經歷基督作素祭。同樣的,他會經歷其它基本的祭。藉著這樣經歷基督,至終他要成為被基督充滿並浸透的人。這位浸透他的基督,要成為他的酒。他要被這酒浸透,並且實際的與這酒成為一。

 有些人也許會希奇,我們有什麼憑據說基督是酒。這不是我的話,這是主在馬太九章十七節的話;主在那節說,『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不然,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人乃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得保全。』主是在回答施浸者約翰的一些門徒時說這話;他們問主,為什麼祂的門徒不禁食。(太九14。)主很智慧的用兩個比喻,美妙的回答了他們的問題。首先祂說,『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丁,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會扯破那衣服,裂縫就更大了。』(太九16。)其次祂說到不要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這新布和新酒是什麼?新布和新酒都是基督。新布是基督作我們新的、惟一的、完整且完全的義,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義。基督是新布,是我們的義,遮蓋我們。新酒是基督作使人振奮的生命,這生命振奮我們,使我們快樂,甚至『發瘋。』『發瘋』就是喝醉了。基督是新布,在外面遮蓋我們;基督是新酒,在裡面振奮我們,使我們『發瘋。』換句話說,基督使我們醉了。所有的基督徒都必須這樣『發瘋。』

 一九三五年夏天,倪弟兄在我的家鄉小住。那段時間我們有個特會,在會中我們都『發瘋』了。倪弟兄沒有激動我們『發瘋,』我們已經先『發瘋』了。他看見我們那麼『發瘋,』他就釋放一篇補充的信息,告訴我們都需要『發瘋,』癲狂。(林後五13。)他說, 一個基督徒若從來沒有『發瘋,』他還構不到標準。他說,『如果你一直很文雅、拘謹、溫柔、規矩,你還在標準以下。你必須在主裡「發瘋,」像醉酒的人一樣。』

 今天多數基督徒都是冷淡、安靜、死沉的。死人最守規矩,從不犯錯。最有規律的地方是墳場。在那裡每個人都是安靜、有秩序,從不擾亂別人。多數基督徒都像這樣。雖然他們以此為美,其實卻是可怕的,是令人掩鼻的。基督徒應當是活的。許多人不活,原因是他們缺少對基督的經歷。我們若天天經歷基督,至終我們所經歷的基督,就要在我們裡面成為酒。我們越經歷基督,就越『發瘋。』自從你得救以後,你有幾次在和主的交通中『發瘋』?你曾否在一種光景中,快樂到無法自制,甚至快樂到癲狂?你曾否快樂到不知道要跳,要舞,還是要喊?我們與主在一起越這樣『發瘋』越好。不僅青年人,甚至年長的弟兄姊妹,也該與主在內室這樣的『發瘋。』當我們與主同在時,我們必須說,『哦,何等的喜樂!何等的美酒!我簡直承受不了!』這就是經歷基督作酒。

 我們若一次又一次經歷基督作贖罪祭,這祭至終要成為酒,因為基督作贖罪祭,會使我們喜樂,使我們歡騰。然而,你若很少享受基督作你的贖罪祭,在你的經歷中,這祭就不會成為酒。你若天天經歷基督作贖罪祭,並其它基本的祭,作這些祭的基督就要成為酒,使你極其歡喜快樂。我們越經歷基督一切的豐富,祂豐富的元素就越使我們『發瘋。』這樣,凡是我們對基督的經歷,都要成為我們的新酒。

 在馬太九章十六、十七節,主告訴施浸者約翰的門徒,祂來是作新布遮蓋我們,並作新酒滿足我們,振奮我們。今天我們何等需要經歷基督!我們需要經歷祂作我們的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最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就成為我們裡面的元素,振奮我們,使我們極其快樂。當我們繼續在這種享受中,我們甚至與酒成為一。

 醉酒的人,就是與所喝的酒成為一的人。酒浸透了他的全人,他甚至有酒的面色和氣味。我們可以說,這人就是酒。我們基督徒,就像醉酒的人被酒浸透一樣,必須被基督浸透,直到我們成為酒。基督是酒,這酒必須浸透我們,直到這酒成為我們。當我們喝醉了基督,我們就成為使神滿足的酒,我們就有資格並預備好成為奠祭。奠祭不僅是基督目己,乃是基督把我們浸透,直到基督與我們,我們與基督成為一。

 在利未記頭七章有基本的祭,但沒有奠祭。奠祭是在利未記二十三章十至十三節題到,那裡說到將美地收成的初熟果子帶給祭司。雖然這些收成是給以色列人享受的,但他們需要將收成的初熟果子帶給神,讓神先得著享受。一捆初熟的莊稼,要在主面前搖一搖。因此初熟的果子是搖祭,預表基督在復活裡是初熟的果子,作搖祭獻給神。(林前十五20。)連同這捆初熟的果子,以色列人必須獻上燔祭、素祭和奠祭。利未記是在這段中題到奠祭。

 利未記一至七章並未題到奠祭和五種基本的祭有關,因為那時獻祭的人沒有對基督的經歷。他們就像雅各第一次在伯特利一樣。但是在他們進入美地,經歷了基督,得到了一些東西可以獻給神之後,他們就需要獻上奠祭,好配合別的祭。民數記十五章一至十節以及二十八章六至十節指明,奠祭總是配合基本的祭。奠祭和基本祭的大小成正比;一隻羊羔配上四分之一欣酒,一隻公羊配上三分之一欣酒,一隻公牛配上二分之一欣酒。(民十五4~10。)這指明我們越經歷基督,就越成為奠祭。你若只經歷基督是小羊羔,你只是四分之一欣的奠祭。但你若經歷基督是公羊或公牛,你就成為較大的奠祭。換句話說,你越把基督獻給神,就需要越大的奠祭來配合。我們的經歷證明,我們越經歷基督,就越成為奠祭。當我們把基督獻給神,我們自然而然有奠祭配合我們的祭。

 羊羔、公羊和公牛僅僅是基督的預表,但酒不僅僅是基督。聖經清楚的指明,奠祭不能單獨獻給神,只能配合一種基本的祭獻上。基本的祭是基督,但奠祭不僅僅是基督自已,乃是基督浸透了我們,直到基督成了我們。馬太九章十七節的酒只是基督,但保羅說,『我現在被澆奠。』(提後四6 。)提後四章六節的酒,乃是馬太九章十七節的基督浸透了保羅,使保羅成了酒。原先這酒只是基督;但現在這酒成了我們,使我們能作奠祭被澆奠。這澆奠在於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在伯特利,神的家這裡,我們必須作奠祭被澆奠。

 假定有一班信徒在每個主日都來聚會,但他們幾乎沒有人對基督有真正的經歷。他們能成為奠祭嗎?當然不能。因為他們不能成為奠祭,這班基督徒的聚集,就不能視為神的家。只有澆上奠祭的柱子,才能正確的稱為神的家。如果柱子上沒有澆奠祭,那根柱子必定有問題。對於沒有澆上奠祭的基督徒聚集,我們必須打上問號。任何的聚會若真是神的家,那些聚在一起的人就是一個奠祭。

 只憑著新約,我們還不能清楚、恰切的明白屬靈的事,特別是關於基督和召會生活的事;我們也需要舊約的圖畫。在創世記三十五章,有一幅非常生動的圖畫。在這裡我們看到雅各立了一根柱子,並且在其上澆奠祭。在創世記二十八章,雅各甚至稱這柱子為神的家。這一切記載在聖經裡,必定有其原因。原因就是柱子指明神的家乃是建造的問題。我們若沒有奠祭澆在柱子上,我們有否真實的建造就很成問題。雖然很多人說到建造-為此我們感謝主-但我們還必須問,有沒有奠祭澆在柱子上。

 奠祭不是出自酒搾的酒,乃是出自我們飲酒的經歷。酒搾本身不能產生奠祭。僅僅從酒搾出來的酒不會使神滿足,只有一班人享受基督作酒到一個地步,喝醉了基督,並且自己成了酒,這樣的人才能完全使神滿足。這酒不是直接從酒搾來的,乃是間接從喝基督作酒的人來的。這是很深奧的。我相信如果我們中間很多人繼續跟隨主往前一段時間,他們就會成為這樣的奠祭,並且能說,『主耶穌,我現在被澆奠在你身上作奠祭。』新得救的人無法這樣說。但我們中間有些人能忠信誠實、滿了把握的說,他們已經為主被澆奠作奠祭。那裡有奠祭,那裡也就有柱子立作神的家。這件事是深奧、實際的,並且摸著我們經歷的深處。看見一個這樣被基督浸透,以致他惟一的興趣就是基督與召會的人,總是非常深刻的摸著我們。

        《2》 為著祭司的事奉

 出埃及二十九章說到祭司承接聖職。三十八至四十二節告訴我們,祭司獻上每天常獻的燔祭,必須同時獻上奠祭。這指明在祭司的事奉裡,需要奠祭配合常獻的燔祭。

        《3》 為著拿細耳人

 奠祭也與拿細耳人的條例有關。(民六13~17。)拿細耳人是完全奉獻給神的人。當拿細耳人離俗的日子滿了,他必須獻燔祭、贖罪祭和平安祭。連同這些祭,他還必須獻奠祭。拿細耳人有資格獻奠祭,因為他對神非常有經歷。這也證明奠祭來自我們對主的經歷。我們若不經歷祂,就不能有奠祭。澆奠不僅是客觀的主自己,更是我們主觀的經歷與主成為一,到一個地步祂成了我們。我們這樣主觀所經歷的基督,就是我們為著神的建造,使神滿足所澆奠的酒。

        《4》 為著召會生活

 我們曾指出,醉酒的人惟一的興趣就是酒,他的心思一直思念酒,甚至作夢也是作酒的夢。我們對於召會,對於神的家,必須這樣。除了伯特利,我們不該有別的興趣。想想使徒保羅的例子。他的著作啟示出他為召會『發瘋;』他喝醉了基督,只對神的家,神的殿有興趣。他對伯特利的稱呼是『召會,』『身體。』他為召會而醉。有些人說,『你們召會的人瘋了,你們只知道召會。』有一次一位女士在聚會後過來對我說,『李先生,你為什麼老是講召會?你為什麼不說家庭生活?』我說,『我不說家庭,因為你們說得很多了。我必須對召會有興趣。』召會該是我們惟一的興趣。你今天的興趣是什麼?是學校?事業?家庭?我惟一的興趣就是召會。我們都需要為召會成為這樣『醉了的人。』保羅在殉道前說,『我現在被澆奠作奠祭。』倘若我們惟一的興趣就是召會,我們也就能說同樣的話。只有藉著經歷,我才明白雅各為什麼立起石頭,並在其上澆奠祭。在伯特利,我們這些只對神的家有興趣的人,自然而然就成了奠祭。

 照著羅馬十六章三至五節看,亞居拉和百基拉就是這樣的人。這對夫婦是絕對為著地方召會的。他們惟一的興趣就是召會,並且願意為召會殉道。他們為使徒保羅和召會,將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因為亞居拉和百基拉為召會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並且只對召會有興趣,他們毫無疑問是奠祭;他們已經預備好被澆奠。

 我們需要把關於奠祭的經文讀而再讀。我再說,奠祭乃是在我們所經歷基本的祭之外附加的。我們不該說,僅僅有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就夠了。倘若這是我們的態度,我們的經歷就是貧窮的。我們的燔祭必須配上奠祭。基本的祭,就是基督自己,總須輔以相配的祭,就是奠祭。相配的祭不僅是基督自己,乃是基督浸透了我們,使我們與祂成為一。我們必須是有奠祭配合基本祭的人。我們的祭越大,相配的祭就必須越大。我們若只獻上基本的祭,我們所獻的祭就很貧窮,並且缺少經歷。我們需要每天獻上基督作我們基本的祭,同時必須有一些東西配合這些祭。配合的祭是從我們經歷基本的祭來的。基本的祭越使我們與基督成為一,我們就越成為配合的祭,就是奠祭。當我們達到這一點,我們就有完全的把握,我們是在伯特利。

 我們若把關於奠祭的經文像七巧板一樣拼在一起,就要看見奠祭主要的是為著召會。創世記三十五章第一次題到奠祭。在聖經裡,第一次題到一件事,就決定了那件事的原則。聖經第一次題到奠祭,乃是與神的建造有關,因為奠祭是澆在柱子上。若沒有創世記三十五章十四節作基礎,我們讀到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的奠祭,就不會認識奠祭是為著神的建造。但我們必須回到第一次題到奠祭的地方,在那裡我們看見,奠祭不僅是為著敬拜神,也是為著建造伯特利。聖經最後一次題到奠祭是在提後四章六節,在那裡奠祭也是為著召會,為著伯特利。因此從第一次所題到末一次所題,奠祭主要的乃是為著神的建造,而不是為著敬拜神。表面看來,奠祭是為著敬拜,實際上乃是為著神的家,為著柱子的建造。這柱子乃是神殿的告示牌。

 我們需要有許多預備好澆奠在神建造上的聖徒。這是真正的殉道。殉道是將滿了對基督之經歷的奠祭澆奠出來。當你對基督的經歷滿溢時,你就預備好能為著神的建造被澆奠,為著神的建造殉道。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需要這點。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亞居拉和百基拉是否殉道,但我們確實知道,在他們的靈裡,在他們的態度和生活方式上,他們早已殉道了。因此他們是真正的奠祭,不僅是為著敬拜神,更是為著神的建造。

 當雅各把奠祭澆在柱子上,毫無疑問,他覺得他是在敬拜神。對於他,澆上奠祭就是敬拜的行動。『祭』字指出與敬拜神有關的事。然而,這種敬拜不是宗教的儀式,乃是為著神的建造。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需要許多聖徒經歷基督到一個地步,被基督這酒充滿並浸透,使他們成為酒,澆奠在神的建造上,讓神在祂的建造裡得著敬拜和滿足。這就是奠祭的意義。

       《三》 澆油在柱子上

 創世記三十五章十四節也告訴我們,雅各澆油在柱子上。他是在澆奠祭以後,再澆油在柱子上。我過去常想雅各這樣作不對,他應該先澆油。但雅各沒有錯。按照我們的經歷,乃是澆上奠祭才帶來膏油。我們若預備好作奠祭被澆奠,我們也就預備好經歷那靈的澆灌。我們越準備好作奠祭被澆奠,我們就越享受膏油。

 柱子豎立以後,就要抹油將它聖別。帳幕也是這樣。帳幕豎立以後,就用聖膏油將它聖別。(出四十9。)柱子立好,澆上奠祭,然後柱子就藉著油成為聖別。澆在柱子上的油將柱子印上印記,這意思就是將柱子聖別。澆油使神的建造絕對聖別、聖化、並且分別歸神。如果我們許多人預備好作奠祭澆奠在神的建造上,聖靈就要立刻出來,將召會聖別。這就是聖靈的印記。無論我們經歷聖靈多少,如果我們沒有預備好作奠祭被澆奠,召會就沒有一層聖別的油。但如果許多人預備好作奠祭被澆奠,召會就為油所膏,而召會生活,既有一層膏油作印記,就得以聖別。

 對那靈真實的經歷與澆奠祭有關。請看五旬節那天一百二十人的經歷。我們都知道,五旬節那天聖靈澆灌下來。(徒二33。)在這事發生以前,那一百二十人就預備好作奠祭被澆奠。當彼得和十一個人一同站起來,他已經被澆奠了。結果膏油,就是聖靈,就降臨在他們身上。油不是在他們預備好作奠祭被澆奠以前來臨。你也許會說,彼得那時並未殉道,當然這是真的。但是你必須看見,他站在那裡,就像一個殉道者,將他的頸項置之度外。雖然猶太宗教徒反對他,他卻不懼怕他們。在天使眼中,那一百二十人都已經在那裡被澆奠作奠祭。因此油就澆灌下來,將他們聖別,並且印上印記。那一天在耶路撒冷的召會抹上一層屬天的油。那個召會不像今天基督教的組織,她乃是聖別、分別、並且聖化的。但願所有在主恢復裡的召會,都像這樣。我盼望許多聖徒都被澆奠作奠祭,使聖靈這屬天的油臨到召會,將召會印上印記,將召會聖別,並使召會絕對分別歸神。這就是在伯特利的經歷。

       《四》 看見伯特利

 雅各在伯特利作了這一切事之後,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創三五15,)這指明他看見這是神的家,在這裡神向他說話。(創二八13~15。)今天,召會就是神的家。(提前三15,來三6。)我們也必須像雅各在伯特利一樣,為著召會生活有實際的經歷。我們必須築奉獻的壇,我們必須為神的建造立起柱子,我們也必須預備好作奠祭,被澆奠在神的建造上,使神聖的油能澆在其上,為著神將它聖別。這樣作就是實化實際的召會生活。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