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三15及注

第二十篇 蛇、女人、和女人的後裔(插進的話)

  1 蛇
   a 已將他自己注射到人裡面
   b 人已成了『蛇』
   c 人有了蛇的性情和生命
   d 邪靈運行在墮落的人裡面
  2 女人
   a 表徵所有神的子民
   b 為蛇所傷
  3 女人的後裔
   a 基督
   b 眾得勝者
  4 結果
   a 蛇要被扔到火湖裡
   b 女人要終結於新耶路撒冷
   c 女人的後裔要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中心



第二十篇 蛇、女人、和女人的後裔(插進的話)

 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對創世記三章十五節再多說一點,作為插進的話。我們在前篇信息看過,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是福音。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是全本聖經中第一處福音的宣揚。在這節裡,神在審判蛇時,親自向墮落的人傳了喜信。所以,我們需要在這節上多花一點時間。

 我已經在前幾篇信息裡多次說到,在創世記一至三章所看到的每樣事物,幾乎都是一粒種子,要在聖經接下去的各卷裡長大,在新約的書信中出現為莊稼,而在啟示錄裡成熟收割。我們已經看到這原則如何應用在許多項目上。在這篇信息中,當我們來思想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的三個主要項目-蛇、女人、和女人的後裔,我要再次點出這原則。

  1 蛇

 當我們讀過整本聖經,會看見不僅創世記說到蛇,就是別卷書裡也題到。啟示錄十二章九節和二十章二節都說到蛇。在啟示錄十二和二十章,我們看到撒但有幾個不同的名字-大龍、古蛇、魔鬼和撒但。在這些名字中我們看到『古蛇』這名稱。約翰用這辭,因為在他寫啟示錄的時候,那條蛇已經非常老了,事實上至少也有四千歲了。這古蛇是誰?要回答這問題,惟一的方法只有參考創世記三章,在那裡首次說到蛇。

 約翰三章十四節是另一處說到蛇的地方。當尼哥底母這位高級的上流紳士積極的來找主耶穌,主對他說,他需要由新生命獲得新生。(約三3,5。)主告訴他,他的靈需要從聖靈得重生,因為『從那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沒有多少基督徒注意到,主在祂與尼哥底母的談話中,把那位紳士指為一條蛇。(約三14。)雖然尼哥底母是紳士、教師和『以色列的教師,』主卻指出他是一條蛇。

 在主耶穌和尼哥底母的談話中,到了某個點主耶穌就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主回答尼哥底母的問題。尼哥底母問:『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又問:『怎能有這事?』尼哥底母是問,他如何能重生。主就回答:『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還不明白這事嗎?』雖然尼哥底母教導百姓舊約,但他並不知道重生的意義。所以主說到摩西所舉掛在桿上的銅蛇的預表。(民二一9。)主似乎是對他說,『你們的祖先都被毒蛇所傷,蛇毒已經進入他們裡面。你們的祖先在神眼中已經成了蛇。因著他們快要死了,摩西為他們禱告神,神就告訴摩西把一條銅蛇舉在桿上,擔當祂對中毒之以色列人的審判。凡被毒蛇所傷的人,只要仰望掛在桿上的銅蛇就活了。』許多以色列人這樣作,生命就得著存活。這是重生的預表。主似乎是對尼哥底母說,『不要以為你是個紳士,你必須瞭解你也是一個中了蛇毒的人,在你裡面有蛇的性情。表面看你是人,事實上你是蛇。在神眼中你乃是一條蛇。雖然你是蛇,我來要替你死。我要以蛇的形狀死在十字架上。當我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在神眼中不僅是罪人的代替,我還要以蛇的形狀接受神的審判。惟一的不同就是真蛇有毒,但我只有蛇的形狀,沒有蛇的性情和毒素。我已經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在蛇的形狀裡而來,替你們這些中了蛇毒的人死。』

 創世記三章第一次說到的蛇,乃是一粒種子,要在接下去的各卷聖經中得著發展。我們在創世記三章看到蛇,在約翰三章十四節也看到蛇。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看見約翰三章十六節裡永遠的生命,但只有不多的人看見約翰三章十四節的蛇。然而,我們若要明白什麼是永遠的生命,也必須明白什麼是蛇。我們必須看見蛇。蛇不僅在創世記和約翰福音出現,更在啟示錄完全被暴露。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的蛇是一小粒種子,這粒種子在約翰福音長大,到啟示錄收成。我們讀過聖經就能看見,歷代神的神聖工作有一個目標:建造身體以彰顯祂的兒子基督,並且要除滅蛇。神想要驅逐蛇。所以我們都必須認識蛇今天在那裡。

   a 已將他自己注射到人裡面

 藉著人的墮落,蛇已經把他自己注射到人裡面。這條蛇現今在那裡?在我們的肉體裡。在伊甸園中,在人墮落以前,蛇是在人外面。然而,自從人墮落以後,這條狡猾、詭詐的蛇是在人裡面,在人的肉體裡。

 有一天主耶穌問祂的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馬上回答:『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太十六15~16。)這話才說不久,主就斥責彼得,稱他『撒但。』(太十六23。)你能相信嗎?一分鐘前他是聖別的彼得,才過不久,他竟成了撒但!我若是彼得的兄弟安得烈,我會問主耶穌:『撒但在那裡?我是安得烈,彼得是我的兄弟,撒但在那裡?』主耶穌也許會回答:『撒但就在他裡面,撒但就在彼得身內。』當你說話兇惡的時候,你是誰?你是撒但。當你卑劣的對待妻子或丈夫的時侯,你是誰?撒但!在這種時候,主耶穌會說你是撒但。撒但在那裡?在墮落的人類裡。撒但今天就在人的肉體裡。我們都必須警覺,因為那曾經試探且敗壞人類第一代的撒但,現今就在我們裡面。

   b 人已成了『蛇』

 由於撒但已把他自己注射到人裡面,所有的人在神眼中就都成了蛇。雖然你認為自己是人,但在神眼中你乃是蛇。按照馬太三章七節,施浸者約翰稱宗教的猶太人為『毒蛇之種。』他們是蛇。約翰似乎是說,『你們以為自己是宗教人士,你們很宗教,但你們不認識你們是毒蛇之種。』主耶穌在解釋撒種的比喻時,曾用過『惡者之子』(太十三38)這辭。惡者是誰?就是那蛇撒但,他是那惡者,一切跟從他的人都是他的兒子。撒但的跟從者不是他的養子,乃是他親生的兒子。因此,主耶穌在約翰八章四十四節說,『你們是出於那父魔鬼。』主似乎是說,『你們的父是魔鬼,因為你們有魔鬼的生命,魔鬼的生命和性情就在你們裡面。你們是從你們的父生的,如今你們有他的生命和性情。』使徒約翰說到『魔鬼的兒女,』並且說,『犯罪的是出於魔鬼。』(約壹三10,8。)所以,保羅稱那行法術的以呂馬為『魔鬼的兒子。』(徒十三10。)甚至像尼哥底母這樣的紳士,看起來是這樣上流的人,在神的眼中也是一條蛇,具有蛇的性情。這就是為什麼一切屬蛇的人,需要主耶穌成為蛇的形狀,作他們的代替。

   c 人有了蛇的性情和生命

 我們既是魔鬼的兒女,從蛇所生,就都有蛇的性情和生命。(約壹三12。)沒有人能否認或反駁這事實,因為我們看到撒但的性情和生命就在我們自己的孩子裡面。表面看小孩子很可愛,然而,他們越長大,裡面蛇的性情就越顯露出來。他們並沒有受訓練去表現蛇的性情和生命,但這性情和生命自然而然的就顯出來了。我在很多孩童,包括我自己的孩子身上,觀察過這事。我們必須記得,我們都像那樣。不僅像而已-我們實際上就是!我們裡面有蛇的性情和生命。

   d 邪靈運行在墮落的人裡面

 撒但,那蛇,就是那在墮落之人裡面運行之靈的首領,他是個邪靈。(弗二2。)這邪靈不是靜止休眠的,乃是活躍的運行在悖逆之子裡面。舉例來看,撒但怎樣在出賣主耶穌的猶大裡面作工。(約十三2,27,六70。)撒但在那個可憐的人身上作的是怎樣的工!我們也看過,彼得被指為撒但。(太十六23。)我們若沒有馬太十六章這樣的記載,就不會相信,那個帶頭的使徒彼得,會成為撒但。還有,甚至在五旬節以後,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竟被撒但充滿,以致欺騙聖靈。(徒五3。)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不是在賭場,他們是在五旬節後的召會中。雖然如此,他們還是被撒但充滿。

 現在我們知道撒但的住處了。他離我們不遠,就在我們的裡面。有些基督徒自以為:『我們得救了,現今在基督的身體裡,撒但與我們無分無關了。』這想法不是聖靈的聲音;這是那狡猾的蛇的聲音,這想法的傳佈乃是蛇的謊言。我們都必須保持警覺,因為就是現今,那狡猾者仍然和我們在一起。只要我們在舊造裡,那蛇就留在我們裡面。

  2 女人

   a 表徵所有神的子民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那女人是誰。首先,毫無疑問,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的女人是夏娃。其次,基要派的聖經教師都同意,這女人也是指馬利亞,耶穌的母親,因為女人的後裔是主耶穌。主耶穌不是由男人生的,乃是由童女,女人,生的。因此,祂的名稱是『女人的後裔。』然而,這女人有第三面的意義,她不僅表徵夏娃和童女馬利亞,也表徵啟示錄十二章所啟示的那個婦人。

 啟示錄十二章一節的婦人,是一個包括了所有神子民的宇宙女人,所以她是一個團體的女人。然而,有些人把啟示錄十二章的婦人,解釋為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但馬利亞是個別的女人、地方上的童女。我們若讀啟示錄十二章,就可以看到那裡所揭示的女人是宇宙的,不是地方的。她頭上有十二星,腳踏月亮,身披日頭。這一切都確定的指明她是宇宙的、團體的。解經最好的方法就是參考聖經其它的部分。我們在約瑟的夢中看到類似的異象。(創三七9。)約瑟在夢中看到太陽、月亮和十一個星。太陽表徵約瑟的父親雅各;月亮表徵約瑟的母親;十一個星表徵約瑟的弟兄們。所以,在原則上,太陽、月亮和眾星合起來代表神全體的子民。因此,啟示錄十二章的婦人不是個別的、地方上的童女。她乃是宇宙的、團體的,包括神所有的子民。

 根據聖經,神的子民可以分為三類:列祖、以色列民和召會。在以色列國之前的列祖,在啟示錄十二章是由眾星所表徵。活在黑暗時期的以色列人,是由婦人腳下踏的月亮所表徵。當主耶穌來的時候,日頭照耀了。(路一78~79。)那時召會就出現了。所以就一面意義說,召會在現今的世代是在太陽下,在白晝裡。因此,召會是以太陽來代表。現在我們能看到,這女人乃是由列祖、以色列人(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以及一切召會的人所組成。她包括從亞當開始乃至整個舊約時期,以及新約時代,一直到主耶穌回來之時所有神的子民。我們都包含在這女人裡面。

 我講過許多次,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乃是女人。我們的身份不是男人,乃是妻子,因為我們在神面前都是女人。不要以為你是聰明、強壯、能幹的男人,你若僭取這種地位,你就立刻墮落了。不論我們是弟兄或是姊妹,我們在神面前都有同樣的地位-妻子。我們必須說,『主,我站在妻子的地位上。我什麼也不知道,什麼也不會作。主,我信靠你,你是我的丈夫。』每當我們站在這樣的地位上倚靠主耶穌,我們就都是這女人的一部分。所有的列祖都是這樣的人。真以色列人和歷代召會中所有的人也都是這樣的人。我們也要成為這樣的人。我們需要說,『主阿,離了你,我們是無助的,我們不能作什麼,我們信靠你。』我們必須認識,按照聖經,女人表徵軟弱的器皿。 (彼前三7。)

   b 為蛇所傷

 歷代以來,這女人,就是神的子民,已為蛇所傷。蛇攻擊約伯,(伯一6~12,二1~7,)他也攻擊以色列人、大衛、(代上二一1、)和大祭司約書亞。(亞三1~2。)因此,我們在啟示錄看到蛇反對、逼迫、攻擊那女人。(啟十二4,13~14。)

 雖然這女人是軟弱的器皿,在她裡面卻有剛強的部分,就是男孩子。現在我們需要來看這男孩子,就是女人的後裔。

  3 女人的後裔

 男孩子是誰?我們在十九篇信息裡曾指出,有些基要派的基督徒說,男孩子是主耶穌基督。從一面說我同意這說法,但我不是全面同意。我不相信啟示錄十二章的男孩子單指基督,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我已經說過,男孩子的母親不是一個地方的、個別的女人,乃是一個宇宙的、團體的女人。母親既然是團體的,她的孩子也必定是團體的。第二,我們仔細讀啟示錄十二章,會看到男孩子是在五節被提。他不是被提到空中,乃是被提到神寶座那裡。有些人說,這是描寫主耶穌的升上諸天。然而,下面一節說,在男孩子被提之後,有一段『一千二百六十天』的時期。這是指明四十二個月的期間,因為四十二個月乘三十等於一千二百六十天。這一千二百六十天或四十二個月等於『一年、二年、半年。』(啟十二14。)一年、二年、半年,總共是三年半,等於四十二個月或一千二百六十天。但以理九章二十五到二十七節說到七十個七,以及最後的一個七;這段三年半的時期就是最後一七的後半。但以理九章二十七節的『一七』特指一段七年的期間,所有的聖經教師都認為,這段期間就是大災難的時期。大災難在七年的後半要加強,這七年的後半就是指那四十二個月或一千二百六十天。我說這一切的用意是:你若說男孩子是單指主耶穌,祂早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就升天了,怎麼可能在祂升天之後只有三年半的時間?這是不可能的。然而,在男孩子被提到神的寶座之後,只有最後一個七年的後半而已。我們由此可以領悟,男孩子一定不是基督自己。

 啟示錄十二章的男孩子,必然是創世記三章十五節,關於女人後裔之預言的完全應驗。在十九篇信息中我會指出,創世記三章十五節和啟示錄十二章這兩段聖言,是怎樣彼此呼應的。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我們看到三個主要人物-蛇、女人和女人的後裔。在啟示錄十二章,我們看到同樣的三個主要人物-蛇、女人和男孩子。我們看過,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所說女人的後裔,毫無疑問就是基督。然而,一旦這後裔發展成為啟示錄十二章所揭示的男孩子,他就不僅是主耶穌自己,乃是主和祂身體中得勝的部分。本來是單個的後裔,到啟示錄十二章成了團體的後裔。當主耶穌降生在馬槽的時候,祂是那女人單個的後裔。當祂釘在十字架上成為我們的救贖主時,祂仍然是單個的後裔。然而,在祂復活之後,祂繁殖並且擴增了。一粒麥子成了許多子粒。(約十二24。)從前祂是那獨一的神的獨生子,(約一14,)但是經過死和復活,祂成了許多弟兄中頭生的,眾子中的長子。(羅八29;來二10。)這位頭生的兒子是身體的頭,所有的弟兄,就是眾子,乃是身體的眾肢體。現在女人的後裔不再是單個的人,乃是團體的人,有個人的基督作元首並所有的肢體作身體。所以基督是男孩子的頭。祂也是男孩子的中心、實際、生命和性情。頭已經升到諸天之上,但是身體仍留在地上。就著頭說,祂已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升到諸天之上;但就著身體說,我們還在這裡等候要來的被提。男孩子被提之後要有三年半的時期。

 男孩子和他母親一樣,是宇宙的、團體的。童女馬利亞是這宇宙母親的一部分。所以,首先有一個單個的母親同一個單個的後裔,至終有團體的母親同團體的男孩。我們和祂是相同的。祂是領頭的得勝者,我們是跟隨的得勝者。祂是男孩子的頭,我們是身體。祂是男孩子的中心,我們是圓周。祂是男孩子的實際,我們是男孩子的彰顯。祂是男孩子的生命和性情,我們是那男孩子。

   a 基督

 我們已經看過,首先,女人的後裔是基督。這基督是從女人而生,且是從童女所生。(賽七14,太一23,加四4。)這女人的後裔在地上的時候,祂捆綁了那壯者,就是蛇。(太十二29。)當主耶穌在地上時,那蛇撒但就是那壯者,而主運用祂的權柄捆綁了他。耶穌,就是女人的後裔,捆綁了蛇並搶奪他一切的財產。在約翰十四章三十節祂告訴門徒,那蛇,就是這世界的王,在祂裡面亳無所有。雖然蛇盡了全力,但在女人的後裔身上卻找不到一點地位。當主耶穌上到十字架時,祂傷了蛇的頭,全然毀壞了他。因此,希伯來二章十四節說,基督藉著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基督已消除了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將來基督要用鐵杖轄管萬國。(詩二8~9,啟十二5。)

 關於基督是女人後裔的這一切,實在是美妙,但還是在我們身外。祂尚未進到我們裡面。然而,主耶穌出生之後,捆綁了那壯者,絲毫不給這世界的王餘地,並且在十字架上毀壞了仇敵,然後祂復活了,且在復活裡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無論何時何地有人說,『主耶穌!』這賜生命的靈就立刻進到他裡面。這是一個奧秘,卻是事實。基督藉著成為賜生命的靈進到信徒裡面,而把祂自己作為得勝的種子種到信徒裡面。

 基督已經作為一粒種子種到我們裡面。馬太十三章撒種之人的比喻,表明這位基督已把祂自己當作種子種到我們心裡。結果,我們得著重生。彼得說,我們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彼前一23。)這活的話就是基督,而基督就是那種子。再者,使徒約翰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為神的種子住在他裡面;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神生的。』(約壹三9。)這裡的種子就是女人的後裔基督。那征服者的種子、得勝者的種子,就是這粒種子。最先的得勝者是這粒種子。我們有一粒征服的種子在我們裡面。我們若讓這粒種子長大,它一定會得勝。我們都要喊:『阿利路亞!我們裡面有這粒得勝的種子!』

 有一天我很驚訝的看到,韋斯利查理在二百多年前所寫的一首詩歌:『聽哪,天使高聲唱』(詩歌第七四首)的最後一節。在這節,我們很清楚的看到這位得勝之女人的後裔:

 萬國『羨慕,』萬民『望,』

 願你安家我心房;

 女人後裔-得勝者,

 在我裡面毀古蛇;

 亞當舊樣全除盡,

 你的形像將我印;

 末後亞當的豐盛,

 將我這人全復興。

 這節開始於懇求萬國所羨慕的那位,引自哈該書二章七節。基督是萬國所羨慕的。作者沒有求基督-萬國所羨慕的那位,來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乃是來『安家我心房。』下一行沒有說,『以馬內利,耶穌基督,神的兒子,』乃是說,『女人後裔-得勝者。』我喜歡這一行。然後作者求這位『得勝者』來『在我裡面毀古蛇。』雖然祂在十字架上已經毀了古蛇,但祂現今必須在我們裡面毀壞蛇的頭。還有,亞當的舊樣必須被除盡,因為他已經滿了蛇的性情。韋斯利接著說,『你的形像將我印,』意思是將我們變化成主的形像。詩歌結束於一個禱告,願末後的亞當用祂的豐盛將我們全人復興。我們都要讚美主,因祂已安家在我們裡面,現今祂在我們裡面毀壞蛇的頭。祂是女人得勝的後裔。

   b 眾得勝者

 這粒得勝的種子也要使我們成為眾得勝者。我們是與基督同得勝的,因為我們裡面有得勝的種子。羅馬十六章二十節有一個應許,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不過,我們既與基督同是得勝者,就是蛇所攻擊和控告的。(林後十二7,啟十二10。)蛇也想要來吞吃我們,(啟十二4,)但我們能勝過他。我們得勝不是靠著我們的功勞;我們得勝乃是靠著羔羊的血和我們見證的話。(啟十二11。)我們必須宣告我們見證的話,告訴蛇:『你已經被打傷了。』我們不該只傳福音給人,也要對蛇宣告關於女人得勝後裔的事實。你若受試誘要發脾氣,不要想辦法去克服,只要對撒但說,『撒但,不要試誘我。難道你不知道你已經被打傷了?』下一次撒但要引誘你發脾氣,你就這麼說。不要禱告,乃要題醒蛇,它已經被打傷了。對蛇說,『撒但,讀一讀聖經,讀希伯來二章十四節。我要題醒你,你已經被毀壞了。』我們勝過蛇乃是藉著我們見證的話,藉著宣告耶穌所已經作成的。這是我們的勝利。此外,得勝者是至死也不愛惜魂生命的。

 至終,我們要與基督一同掌權,用鐵杖轄管萬國。(啟二26~27。)啟示錄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是引用詩篇第二篇的話,那是一篇關於基督的預言,預言祂的轄管列國。不過,這預言的應驗關係到眾得勝者。藉此我們可以看見,實際上聖經把基督和祂所有的得勝者結合為一個身體。這給我們進一步的立場說,啟示錄十二章的男孩子不僅僅是基督自己,更是基督作頭,所有的得勝者作身體。在詩篇第二篇的預言裡,基督是那位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在啟示錄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的應驗裡,那些得勝者是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預言和應驗把基督和祂的得勝者連在一起,成為一個男孩子。所以,啟示錄十二章五節說,這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阿利路亞!我們是與基督一同掌權的。按照啟示錄二十章一至六節,我們也要與基督一同作王,在千年國裡與祂一同掌權。

  4 結果

 現在我們來看結果。種子是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結果-收穫-是在啟示錄二十至二十二章。這三項的每一項都已從種子長到成熟的形態。蛇已經長成大龍,(啟十二9,二十2,)單個的女人已經長成團體的女人,並且單個的女人後裔已經長成團體的男孩子。

   a 蛇要被扔到火湖裡

 啟示錄二十章十節宣告,蛇至終要被扔到火湖裡。這是撒但這項的收穫。撒但的定命和終局乃是火湖。

   b 女人要終結於新耶路撒冷

 女人自己要終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9~10。)這是女人這項的收穫。女人的定命和終局乃是新耶路撒冷。

   c 女人的後裔要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中心

 女人的後裔要怎樣?女人的後裔要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中心。(啟二一22~23,二二1。)這是女人後裔的結果。女人後裔的定命和終局乃是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中心。

 我相信主已經把蛇、女人、和女人的後裔清楚的向我們表明了。這三項的種子是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而它們的收穫全是在啟示錄二十至二十二章。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