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賞析

榮耀、榮耀歸於聖父

« D003 »

詩歌簡介

一九六八年李常受弟兄及其同工們將主恢復中「詩歌」重編為現用之「整編本」,因著真理亮光一直向上拔高,「整編本」詩歌即以「頌讚三一神」開始唱頌,李弟兄從主領受「三一神的啟示」非常透亮,尤其到美國開工後之二十年間,亮光越照越明,因而遭基督教中一些人出書反對、譭謗……,最終由美國法院鑒定李常受弟兄真理完全正確,這事轟動整個基督教,許多反對的人肯定了李弟兄的真理,並且在各書局出售李弟兄恢復本聖經及其著作。這首詩是李弟兄在一九六七年前寫的,「讚美三一作生命」,由客觀的真理讚美到主觀的經歷,使擘餅聚會的讚美更高、更豐富。

賞析一

這首頌讚三一神的詩歌,乃是李常受弟兄於1967年所寫的。一個基督徒的基本信仰,在於我們相信照著聖經純正的啟示,神祇有一位,卻有父、子、靈三方面的講究,亦即我們相信神是獨一的三一神。三一神乃是整本聖經中最主要的架構,人若不認識三一神,就不能充分認識聖經;若是把三一神這個真理從聖經中挪走,那麼聖經就只不過是一本空洞而無實際的書。李弟兄曾說過全本聖經對三一神的啟示,不是為了神學的研究,亦非為了道理的爭辯,乃是完完全全為了我們信徒的經歷和享受。若是我們有這樣的看見,則當主日我們吟唱這首詩歌時,不僅能使擘餅聚會對父的讚美更高、更豐富,而且能教我們在生活中對三一神有更主觀的經歷和享受。

這首詩歌的特點在於由客觀的真理讚美到主觀的經歷。尤其是第二節:「讚美聖父定意、計劃,讚美聖子來完成,讚美聖靈運行、實施,讚美三一作生命。」進而向我們啟示三一神之所以有父、子、靈三方面的講究,乃是為著祂的經綸,就是為著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裡面,來作他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弗一3~14給我們看見三一神對召會的祝福,是為著成就神永遠的定旨。首先,父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我們,使我們成為聖別,預定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弗一3~6);子就在時間裡來完成救贖的工作,將我們並整個萬有都帶到祂的元首權柄之下(弗一7~12);聖靈則將祂自己印塗到我們裡面,並在我們裡面作憑質,擔保我們得著神作我們的產業(弗一13~14)。因此我們看見父訂計劃,子來完成父所計劃的,靈則將父所計劃的,子所完成的,實施應用到信徒身上。這是神聖三一經綸的一面。讚美三一神,在祂奧秘且奇妙的三一里,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能有分、經歷、享受並得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並盡享祂的豐富!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十三14)願主加強我們在生活中對三一神的經歷和享受,使我們進入三一神同樣慈愛的心腸,能與祂同心同勞,寶貝每一個失落的迷羊,並藉著我們走出去看望,將他們尋回神的家,使他們能「聖別主日、安家召會」,並與我們一同享受父家全備的供應。(三《詩歌故事》和《肯定與否定》第二卷第一期——三一神(上))


churchinmontereypark.org & 蒙特利公園市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