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6節 注1
  在四章裡,諸天之上的景像是以神的寶座為中心,神坐在其上,豫備好執行祂宇宙的行政,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在五章這裡有基督升天後諸天之上同樣的景象。長老中有一位向使徒約翰引薦基督是猶大的獅子,但祂向約翰卻顯為羔羊。是獅子,祂是抵擋仇敵的戰士;是羔羊,祂是我們的救贖主。祂爭戰是為救贖我們,如今祂已勝過仇敵,並為我們成功了救贖。對仇敵,祂是獅子;對我們,祂是羔羊。所以祂是獅子羔羊。
5章 6節 注2
  關於救贖,基督升天後就坐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來一3十12;)關於神行政的完成,祂在升天裡仍然站著。
5章 6節 注3
  剛被殺過的,指明羔羊剛剛被殺,也指明本章所描述諸天之上的景象,是緊接在基督升天之後。
5章 6節 注4
  角象徵爭戰的力量。(申三三17。)基督雖是救贖的羔羊,卻有爭戰的角。祂乃是爭戰的救贖主。祂的爭戰在神的行動中是完整(完全而完整)的,如七這數字所表明的。
5章 6節 注5
  眼是為著鑒察並搜尋。基督是救贖的羔羊,有鑒察並搜尋的七眼,為著執行神對宇宙的審判,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這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的建造。所以,亞三9豫言祂是石頭,就是帶著七眼,為著神建造的頂石。(亞四7,直譯。)這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遍察全地的。(亞四10。)見一14注3
5章 6節 注6
  按希臘文文法,「就是」的前述辭是七眼,所以神的七靈,只指羔羊的七眼,不包含祂的七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