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章 6節 注1
  這玻璃海沒有水,卻有火。(十五2。)洪水以後,神照著祂不再用水審判地和其上活物的應許,(創九15,)總是用火向人施行審判。(創十九24利十2民十一1十六35但七11啟十四10十八8十九20二十9~10二一8。)神審判的寶座乃像火焰,從這火焰有火像河發出。(但七9~10。)神審判之火所發的火焰,要將整個宇宙中一切消極的事物,盡都掃入玻璃海中,至終這玻璃海要成為火湖。(二十14。)玻璃海是神一切烈火審判的大彙集,如同水晶,表徵一切消極的事物,在神的審判之下都透亮如水晶。在這裡我們看見虹圍繞神的寶座,表徵神要遵守祂在創九8~17的應許;又有攙著火的玻璃海,指明神仍要用火審判一切消極的事物。
4章 6節 注2
  在神寶座周圍的二十四位長老,代表所有的天使;四活物代表所有其他的活物。第一活物像獅子,代表野獸;第二活物像牛犢,代表牲畜;第三活物臉面像人,代表人類;第四活物像飛鷹,代表飛禽。(7。)在神所造的六類活物中,(創一20~28,)有兩類在這裡沒有代表,就是地上的爬物和水中的活物。在爬物中為首的是蛇,是神的仇敵撒但的表徵;他既被扔進火湖裡,在新天新地裡就不再有地位了。水中的活物是在神審判的水中,在新天新地裡,這水也不再有了。(二一1。)因此,這兩類活物在神面前沒有代表,直到永遠。

 在四活物中,牛犢是潔淨的,獅子和鷹卻是不潔淨的,(利十一32713~19,)但它們蒙了救贖,也都成為潔淨的。(徒十11~16。)在四活物中,牛犢和人是柔和溫順,獅子和鷹卻是兇猛殘暴。藉著救贖,他們能住在一起。(賽十一6~9。)基督的救贖不僅是為著人,也是為著萬有,(西一20,)因祂為樣樣嘗了死味。(來二9。)
4章 6節 注3
  眼睛是給活物接受光和景象的。四活物不僅前後滿了眼睛,翅膀周圍和裡面也都滿了眼睛,(8,)指明他們絕非不透明,乃是各方面透亮如水晶。我們蒙救贖的人,在神面前也該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