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章 3節 注1
  照二一11看,碧玉乃是「極貴的寶石,…明如水晶。」它必是深綠色的,表徵豐盛的生命。這裡的碧玉,就如二一11所指明的,表徵神在祂豐富生命裡可傳輸的榮耀。(約十七222。)碧玉是神顯出的樣子,也是聖城新耶路撒冷顯出的樣子。(二一11。)城牆和第一根基也是用碧玉造的。(二一18~19。)
4章 3節 注2
  紅寶石也是一種極貴的寶石,紅色表徵救贖。碧玉指明那在祂豐富生命中之榮耀的神;紅寶石表徵這位神是救贖的神。在舊約裡,鑲在大祭司胸牌上的寶石,第一塊是紅寶石,最後一塊是碧玉。(出二八1720。)這表徵作神的贖民,是開始於神的救贖,完成於神生命的榮耀。
4章 3節 注3
  虹是神與人並活物立約的記號,說明祂不會再用洪水滅絕他們。(創九8~17。)在本書中,神要審判地和其上一切的居民。彩虹圍著祂的寶座,表徵神是立約的神,是信實的神,在祂審判地時,要遵守祂所立的約,不再用洪水審判人,也不再將全人類滅絕,乃要保留一些人,成為新地上的列國榮耀祂。(二一2426。)
4章 3節 注4
  圍著神寶座的虹,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綠寶石是草綠色的,表徵地上的生命。這指明神在地上施行審判時,仍要記念祂的約,並保留一些生命在地上,如創九11所指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