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5節 注1
  這裡的得勝,是指勝過更正教死的光景,即勝過死的更正教。
3章 5節 注2
  在這應許裡,穿白衣是在千年國給得勝者的獎賞。他們在今世的行事為人,在來世要成為他們的獎賞。每一個信徒都需要兩件衣服:頭一件是為著我們得救的稱義,表明基督,就是我們所接受的基督,在客觀方面作我們的義;(路十五22林前一30;)第二件是為著我們蒙悅納的稱許,表明基督,就是我們所活出的基督,在主觀方面作我們的義。(腓一21三9。)這裡所說的白衣乃指這第二件衣服,為著我們將來得賞賜,進國度與主同行,就是與主同王。(提後二11~12。)見十九8注2
3章 5節 注3
  本節全是主給得勝者的應許,要成就於主回來之後的千年國。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指明那名已經記在生命冊上。生命冊是神聖的名冊,其上記錄那些有分於神所豫備之福的人。凡神所揀選,並豫定要有分於這些福分的聖徒,名字都記在這冊上。(路十20。)這些福分分三個時期:(一)召會,(二)千年國,(三)永世。召會時期的福分,如赦罪、救贖、重生、永遠的生命、神聖的性情等,乃是初期的分。凡神所揀選,名字記在生命冊上的人,都有分於這些初期的分,以開始他們屬靈的生活。如果他們與神供應的恩典合作,他們就會在召會時代在生命上成熟,這在生命上較早的成熟,要構成主在祂回來時所要用以賞賜他們的獎賞,就是進入千年國,並有分於那時期的神聖福分,如享受主的快樂和安息,(太二五2123來四9~11,)轄管列國(二26~27二十46)等。這些福分是神為祂所揀選的人豫備的,為要激勵他們在召會時代與神一同往前。然而,許多蒙揀選的人接受了神的赦罪、救贖、永遠的生命、神聖的性情之後,不肯與祂的恩典合作,並與祂一同往前;因此,他們在召會時代生命不能成熟,到主回來時也就沒有豫備好,不能進入千年國,分享那時代的神聖福分為獎賞。所以,在千年國期間,他們的名要從生命冊上被塗抹。等到他們在千年國期間受了主的管教,生命長大成熟之後,就要在永世時期分享神聖的福分,如永遠的祭司職任帶著神永遠的同在、永遠的君王職分、(二二3~5、)新耶路撒冷、生命樹(二二14)和生命水(二二17)等。那時他們的名字要再一次記在生命冊上。這是說,凡神所揀選,名字記在生命冊上,並在召會時期有分於神聖福分的人,必永不滅亡,(約十28,)就是,他們絕不會失去永世的神聖福分。但有些人在召會時代不肯與主合作,在千年國期間就要受主時代的管教,失去那時期的神聖福分。
3章 5節 注4
  直譯,書卷。
3章 5節 注5
  主將來在國度時承認得勝者的名,是因為他的名仍記在生命冊上,沒有從其上被塗抹。這含示若信徒不是得勝者,在國度時他們的名要從生命冊上被塗抹,(見5注3,)主也就不承認他們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