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14節 注1
  原文意平民(或平信徒)的意見、決斷。就表號說,在老底嘉的召會豫表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主在十九世紀初期恢復了正當的召會後,不到一個世紀,有些恢復的召會(弟兄們稱之為聚會)墮落了。這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與在撒狄的召會所表徵改革的召會不同,也與在非拉鐵非的召會所表徵正當恢復的召會不同。這召會要存到主回來的時候。
3章 14節 注2
  主照著七個召會的光景和情形,分別對每個召會說到祂的所是和所作。這裡主對在老底嘉的召會說到自己是:「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那神創造之物的原始。」阿們,來自希伯來文,意堅定、穩固或可靠。主是那堅定、穩固並可靠的一位。因此,祂是那位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這指明墮落的老底嘉召會不是堅定、穩固、可靠的,也不是忠信真實的作主的見證人。神創造之物的元始,是指主乃是神創造之物的起源或根源,含示主是神工作中不變永存的根源。這指明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是因離開主這源頭而改變了。
3章 14節 注3
  或,起源,根源。即起源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