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9節 注1
  患難對召會是寶貴的,能試驗其生命。主許可召會遭患難,不僅要見證祂復活的生命如何勝過死亡,也要使召會能享受祂生命的豐富。
2章 9節 注2
  受苦的召會在物質上雖然貧窮,但在主連同祂生命的豐富上卻是富足的。
2章 9節 注3
  直譯,說。
2章 9節 注4
  這些熱中猶太教者,在肉身是猶太人,在靈裡卻不是。(羅二28~29。)僅是亞伯拉罕在肉身的後裔,並不將他們構成真猶太人,肉體的兒女不就是神的兒女。(羅九7~8。)
2章 9節 注5
  撒但,來自希伯來文,意對頭。他不僅在外面作神的仇敵,也在裡面作神的對頭。
2章 9節 注6
  神的經綸是要在地上有一個惟一的聖殿,好為著神,並為著神百姓的合一作見證。在舊約裡神所揀選作祂惟一聖殿的地方,是耶路撒冷。因著神百姓墮落、分裂並四散,就興起許多墮落、分裂的敬拜中心,成為會堂。這些會堂是猶太人敬拜神的地方,他們主要的是藉著研讀舊約聖經敬拜神。然而,因著他們的頑固,堅持傳統的宗教觀念,他們就與撒但成為一,抵擋神藉以完成祂定旨的生命之路。因此,他們的會堂在撒但操縱擺佈的手下,逼迫過主耶穌,(太十二9~14路四28~29約九22,)然後逼迫眾使徒,(徒十三4345~4650十四1~219十七15~6,)現今又逼迫眾召會。(9。)因此主稱他們為撒但會堂的人。甚至主在地上時,就認為會堂是屬撒但的,如太十二25~29約八44所含示的。他們表面上是敬拜神,其實是在抵擋神。他們逼迫並殺害真正敬拜神的人,還自認為是在事奉神。(約十六2。)從那時起,歷代熱心宗教者跟隨他們的腳蹤,逼迫那些在靈和生命裡真正尋求主並跟隨主的人,還自認是在維護神的權益。不論羅馬天主教或更正教,都像猶太教一樣屬於這類,成了撒但的組織,作了撒但損毀神經綸的工具。
2章 9節 注7
  熱中猶太教者對受苦召會的譭謗,就是對她惡意的批評。他們固執的堅持遵守猶太教的制度,包括利未祭司體系、獻祭的儀式和物質的聖殿;這些都是豫表,如今已被基督應驗並頂替。因著在新約之下的召會,在神的經綸裡,與他們宗教的作法無分,熱中猶太教者便讒毀的批評召會。原則上,今天也是一樣;主恢復中的召會,因著在靈裡並在生命中尋求主、跟隨主,不在意任何宗教的制度或作法,熱心宗教者就譭謗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