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7節 注1
  在二、三章所記的七封書信中,每封開頭說話的乃是主,(181218三1714,)但七封書信的末了都是那靈向眾召會說話。(7111729三61322。)這不僅指明那靈就是主,主就是那靈,並且強調在召會墮落的黑暗中,那靈是極其重要的,就如一4之七倍加強的靈所指明的。十四13二二17也是強調這點。
2章 7節 注2
  這七封書信,一面說,每封都是主向個別的召會所說的話;但另一面說,也是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每個召會,不僅該留意那封特別寫給她的書信,也該留意所有寫給其他召會的書信。這含示眾召會在那靈裡作主的見證,應當是同樣的。

 今天,那靈既然向眾召會說話,我們就必須在眾召會中,站在正確的地位上聽那靈說話。不然我們怎能聽見?
2章 7節 注3
  雖然我們所在的角度和地位都是對的,我們仍可能沒有適當能聽的耳朵。第一章著重看,第二、三章著重聽。在屬靈的事上,看見是在於聽見。本書作者首先是聽見聲音,(一10,)然後才看見異象。(一12。)如果我們的耳朵發沉聽不見,我們就看不見。(賽六9~10。)猶太人不肯聽主的話,所以看不見主照著新約所行的事。(太十三15徒二八27。)主總是願意開通我們的耳朵,好聽見祂的聲音,(伯三三14~16賽五十4~5出二一6,)使我們能照著祂的經綸看事物。發沉的耳朵需要受割禮;(耶六10徒七51;)罪人的耳朵需要用救贖的血潔淨,並用那靈膏抹。(利十四141728。)我們要作祭司事奉主,耳朵也需要用救贖的血潔淨。(出二九20利八23~24。)在本書中,那靈向眾召會說話時,我們的耳朵都必須被開通、受割禮、得潔淨、且被膏抹,好聽見那靈說話。
2章 7節 注4
  這七封書信中的得勝,乃指勝過眾召會墮落的光景。在這封書信裡,得勝是指恢復我們對主起初的愛,並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就是主所恨惡的宗教階級制度。
2章 7節 注5
  路二三43的樂園,是快樂、安息的地方,是亞伯拉罕和所有已死聖徒所在之處。(路十六23~26。)但本節神的樂園,乃是新耶路撒冷,(三12二一210二二1~21419,)今天的召會就是這新耶路撒冷的豫嘗。現今我們正在享受釘死並復活的基督作我們靈裡食糧供應的生命樹,成為我們今天在召會中的豫嘗。這種豫嘗的享受,要引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完滿的享受釘死並復活的基督作生命樹,作我們生命的滋養,直到永遠。

 嚴格的說,本節「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是指在要來千年國裡的新耶路撒冷,特別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因為那是主應許給得勝者的賞賜。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享受基督作生命樹,是所有神的贖民永遠共同的分;然而在要來千年國的新耶路撒冷裡特別享受祂作生命樹,乃是單單給得勝信徒時代的賞賜。如果今天我們在召會中,勝過召會墮落時一切的打岔,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將來就要得著這樣的賞賜。否則,我們雖然能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裡,永遠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但在要來的國度裡卻要失去這分特別的享受。在七封書信中,每封末了主所有關於賞賜的應許,以及關於虧損的豫言,都是指祂在要來的千年國,要怎樣對待祂的信徒,這與他們永遠的定命─永遠得救或永遠沉淪─無關。
2章 7節 注6
  這裡的「樹,」原文不是一般所用的字,乃與彼前二24的木頭同字。在聖經裡,生命樹總是指基督,就是神一切豐富的具體化身,(西二9,)作我們的食物。(創二9三2224啟二二21419。)這裡是指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彼前二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約十一25)的基督,今天祂是在召會中,這召會的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在其中這位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滋養神所有的贖民,直到永遠。(二二214。)

 神原初的心意是要人吃生命樹。(創二916。)因著人墮落了,生命樹就向人封閉。(創三22~24。)藉著基督的救贖,接觸生命樹(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人生命)的路再次向人打開。(來十19~20。)然而在召會的墮落中,宗教及其知識偷偷進來打岔在基督裡的信徒,使他們不能吃祂這棵生命樹。因此,主應許得勝者,要把祂自己這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給他們吃,作為賞賜。這是一種激勵,叫他們離開宗教的知識,回來享受主自己。主這個應許,是要照著神的經綸,把召會恢復到神原初的心意裡。主要得勝者作的,就是全召會在神的經綸裡該作的。由於召會墮落了,主就來呼召得勝者,頂替召會完成神的經綸。

 吃生命樹不僅是神原初對人的心意,也是神救贖的永遠結果。所有神的贖民,都要享受生命樹,就是基督連同一切神聖的豐富,作他們永遠的分。(二二21419。)因著宗教的打岔和召會的墮落,主的智慧把要來國度裡對祂的享受當作賞賜,為要鼓勵信徒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勝過宗教打岔人之知識的教訓,回到享受祂自己作生命的供應,以完成神的經綸。

 吃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召會生活的內容在於享受基督;我們越享受基督,召會生活的內容就越豐富。我們若要享受基督,就必須用起初的愛愛祂。我們若離棄對主起初的愛,就要失去對基督的享受,並且會失去耶穌的見證;結果,燈台要從我們挪去。愛主、享受主、以及成為主的見證,這三者乃是並行的。
2章 7節 注7
  宗教總是教導人,主卻是餵養人。(約六35。)使徒保羅也作同樣的事,就是餵養信徒。(林前三2。)為著正當的召會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恢復,也就是為著基督徒生命正確的長大,我們所需要的,不僅是在頭腦裡明白教訓,更是在靈裡吃主作我們生命的糧。(約六57。)即使是聖經上的話,也不該僅僅當作道理教導我們的心思,乃該當作食物滋養我們的靈。(太四4來五12~14。)在這裡,主應許要給得勝者吃生命樹的果子,這指回到創二8~916關於神所命定吃的事。在寫給在別迦摩召會的書信中,主應許要給得勝者吃那隱藏的嗎哪,(17,)這是指以色列人在曠野吃嗎哪的事。(出十六14~1631。)在寫給在老底嘉召會的書信中,主應許要與給祂開門的人一同坐席。坐席不單是吃一種食物,乃是吃豐盛的筵席。這可指以色列人吃迦南美地豐富的出產。(書五10~12。)這指明主渴望恢復神子民吃正確的食物,就是神所命定,由生命樹、嗎哪、以及美地的出產所豫表的,這一切都是基督在不同方面作我們食物的豫表。召會的墮落把神的子民從吃基督作食物,岔到為著知識教導道理。在召會的墮落中有巴蘭的教訓、(14、)尼哥拉黨的教訓、(15、)耶洗別的教訓、(20、)以及撒但深奧之事的教訓。(24。)現今主在這些書信中,來恢復正確的吃祂作我們的食糧供應。我們必須吃祂,不僅作生命樹和隱藏的嗎哪,也作滿有祂豐富的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