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章 21節 注1
  有些權威古卷上加,基督。
22章 21節 注2
  我們看見了本書中一切的異象,也聽見了其中一切的豫言之後,所需要的仍是主的恩典。惟有主一耶穌的恩典能使我們照著這些異象和豫言生活行事。不僅本書,連全本聖經也都結束於這恩典,就是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並有分於三一神,使我們成為祂永遠的團體彰顯,以成就祂永遠的定旨,使祂與我們彼此享受絕對的滿足和完全的安息,直到永遠。
22章 21節 注3
  有些權威古卷作,眾人。
22章 21節 注4
  有些古卷無,阿們。

 本書中最後所啟示的一項重點,新耶路撒冷,不僅是全聖經的結束,也是聖經中所啟示一切重要項目的終極完成。三一神、三一神的經綸、基督的救贖、神的救恩、信徒、召會以及國度,都終結於新耶路撒冷這總結的一項裡。如此,說這新耶路撒冷乃是一座物質的城,是不合邏輯的,也是與本書是以表號啟示奧秘之事的原則不合。照全部聖經整體的啟示看,這作全部聖經結論的新耶路撒冷,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蒙救贖、得變化的三部分人,一個神性調人性的神聖調和,成為一個宇宙團體的奧秘人位。這人位乃是:

 (一)羔羊的妻子。(二一9。)

 (二)神的帳幕和聖殿的終極完成,作神與人永遠的互居之所。(二一322。)

 (三)神歷代在舊造中之新造的終極完成。(徒四11約二19太十六18林前三9~12彼前二4~5。)

 (四)神永遠的經綸和祂神聖的成就終極的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