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章 2節 注1
  一棵生命樹長在河的兩岸,表徵生命樹是一種籐蔓,沿著生命水的流伸展、蔓延,給神的子民接受並享受。這樹實現了神原初的心意,(創二9,)直到永遠。因著人的墮落,生命樹向人封閉了;(創三22~24;)但藉著基督的救贖,又向信徒開啟了。(來十19~20。)今天,享受基督作生命樹是信徒共同的分;(約六3557;)在千年國,得勝的信徒要享受基督這生命樹作他們時代的賞賜;(二7;)最終,在新天新地裡,所有蒙神救贖的人都要享受基督這生命樹作永遠的分。(1419。)基督這生命樹,乃是沿著生命水,就是那靈的流,作為便利取用的生命供應。那裡有那靈的流,那裡就可找著基督生命的供應。這全在於神聖的性情,並以神聖的性情作我們聖別的道路,如街道所象徵的。這是聖城的供應,也是聖城得供應的路。
22章 2節 注2
  生命樹的果子要作神贖民的食物,直到永遠;這些果子始終是新鮮的,每月都結,每年結十二樣果子。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是說生命樹的果子是豐富的,彀完成神永遠的行政用的。
22章 2節 注3
  直譯,按著每一個月。
22章 2節 注4
  「月」指明將來在新天新地裡仍有月亮,劃分十二個月;也仍然有太陽,將晝夜分開,各十二小時。七是代表召會的數字,表徵神在祂現今的經綸裡,與祂所造的人相加;十二是新耶路撒冷的數字,表徵神在祂永遠的行政裡,與祂所造的人相調。新耶路撒冷有十二根基,上面有十二使徒的名字;還有十二個門,就是十二顆珍珠,門上有十二支派的名字;此外還有生命樹的十二樣果子。就空間說,城的長寬高各為一萬二千斯泰底亞,是一千乘十二;城牆高一百四十四肘,是十二乘十二。就時間說,新天新地每年有十二個月,白天有十二小時,夜晚也有十二小時。
22章 2節 注5
  生命樹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在聖經裡,葉子象徵人的行為。(創三7。)生命樹的葉子象徵基督的行為。重生的信徒吃生命樹的果子,接受基督作內裡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他們得享神聖的生命,直到永遠;復興的萬民是靠生命樹的葉子得醫治,以基督的行為作外在的引導和規律,使他們過人的生活,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