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章 17節 注1
  在二、三章裡,是那靈向眾召會說話;到本書末了,是那靈和新婦(召會)如同一人說話。這指明召會對那靈的經歷已經進步到與那靈,就是三一神終極的表現,成為一了。

 聖經整體的啟示,乃是給我們看見一對宇宙夫婦愛的故事,就是那創造宇宙和萬有的主宰,經過成為肉體、歷盡人生、釘死十架、從死復活、升上高天種種過程的父、子、靈三一神,終極成為那賜生命之靈者,與經過創造、救贖、重生、變化、得榮的靈、魂、體三部分人,終極構成彰顯神之召會者,成為婚配,在那無盡的永世裡,以那神聖、永遠、榮耀無比的生命,過那神人調為一靈,卓越絕頂、福樂盈溢的生活。
22章 17節 注2
  「來」是那靈和新婦對主在16節的話,和712節再三的警告所起的響應。這乃是對主來的渴望。凡聽見這響應的,也該說「來,」以表達對主來的共同渴望。所有愛主顯現的信徒,(提後四8,)都該表達這共同的渴望。
22章 17節 注3
  那靈和新婦一面渴望主來,一面盼望口渴的罪人也來取生命的水喝,以得滿足。當我們誠心渴望主來時,也熱誠關切罪人的得救。
22章 17節 注4
  見14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