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章 14節 注1
  本節可視為一個應許,為著給人享受生命樹,就是基督連同一切生命的豐富;17節後半可視為一個呼召,要人取用生命水,就是賜生命的靈。所以,本書結束於一個應許和一個呼召,都是要人吃喝包羅萬有的基督這賜生命的靈。
22章 14節 注2
  這裡的袍子象徵信徒的行為。洗淨自己的袍子,就是藉著羔羊之血的洗滌,保守自己的行為潔淨。(七14約壹一7。)這使信徒有權柄享受生命樹,並且得以進城。在永世裡,生命樹和城都是他們的享受。
22章 14節 注3
  直譯,他們將對生命樹有權柄。
22章 14節 注4
  神造人之後,將人擺在生命樹前,(創二8~9,)這指明人有特權享用這樹;但因人墮落了,神就用祂的榮耀、聖別和公義,封鎖了人通往生命樹的路。(創三24。)藉著基督那滿足神一切榮耀、聖別、公義之要求的救贖,通往生命樹的路就重新向信徒開啟。(來十19~20。)因此凡用基督救贖的血洗淨自己袍子的人,在永世裡都有權利在聖城,就是在神的樂園中,享受生命樹作他們永遠的分。(二7。)
22章 14節 注5
  從門進城,就是藉著勝過死亡並分賜生命的基督得重生,以進入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福分的範圍裡。(見二一21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