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21節 注1
  珍珠產自死水中的蚌。當蚌被砂粒所傷,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砂粒,使其成為寶貴的珍珠。這描述基督這位永活者進到死水中,為我們所傷,就分泌祂的生命包裹我們,使我們成為寶貴的珍珠,好被建造成為神永遠的彰顯。聖城的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表徵藉著那勝過死亡,並分泌生命的基督而得的重生,乃是城的入口。這符合那由以色列所代表,並由看守的天使所觀看(12)之律法的要求。

 新耶路撒冷是由三種寶貴的材料建造成的,表徵她是用三一神所建造的。首先,城的本身同城內的街道是純金的。(1821。)金是神聖別性情的表號,表徵父是源頭,產生使城實際存在的元素。第二,城的十二個門是珍珠,表徵子得勝的死並分賜生命的復活,藉此開了城的入口。第三,城牆及其根基是用寶石造的,表徵那靈變化的工作,將蒙救贖、得重生的聖徒變化為寶石,為著建造神永遠的居所,使他們在神那滲透一切的榮耀中,團體的彰顯神。在伊甸園,這三種寶物僅僅是材料,(創二11~12,)到了新耶路撒冷城,這些寶貴的材料成了被建造起來的城,為著成就神永遠的定旨,就是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
21章 21節 注2
  聖城的每一個門都是一顆珍珠,這表徵城的進入是惟一而一次永遠的;就是,惟有憑著基督得勝的死和分賜生命的復活,藉著一次永遠的重生,才能進城。
21章 21節 注3
  門是為著進城,街道是為著日常的生活行動。進城是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在城中日常的生活行動乃是照著由純金街道所表徵之神的神聖性情。接著重生的進入,聖徒日常的生活行動必須是在神的神聖性情的道路中。神的神聖性情乃是他們的道路。
21章 21節 注4
  象徵新耶路撒冷城本身及其街道的純金,如同明淨的玻璃,(18,)這表徵全城是透明的。雖然珍珠也許不透明,但每顆珍珠都是敞開的大門,晝夜總不關閉。(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