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1節 注1
  在已過的永遠裡,神就定意要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使祂得著完滿的彰顯和榮耀;(弗三9~11一9~12;)為此祂創造了諸天、地和人類。從創世以來,共分四個時代:法前時代,從亞當到摩西;(羅五14;)律法時代,從摩西到基督;(約一17;)恩典時代,從基督第一次來臨到祂第二次來臨萬物復興的時候;(徒三20~21;)還有國度時代,從基督第二次來臨到千年國的末了。(十一15二十46。)神用這四個時代成全並完成祂所揀選的人,使他們作祂永遠團體的彰顯,以成就祂的定旨。這四個時代都屬於舊天舊地。國度時代雖是復興的時代,卻仍在舊天舊地裡,因為神在祂所揀選之人身上那成全與完成的工作,要到國度時代末了才能成就。等到神藉著國度時代完成這工作時,舊天舊地就要被火焚燒而過去,更新為新天新地,(彼後三10~13,)新耶路撒冷要降到其中作神永遠的彰顯。
21章 1節 注2
  按聖經所啟示的原則,第一的人或物,不是神所要的,(出十二12,)第二的才是,所以凡是第一的,無論天、地、人、物都要廢去。(4,參林前十五47來八713。)若將第一譯作先前,就會失去其靈意。
21章 1節 注3
  海是神用審判之水,審判亞當以前的世界所造成的結果。(參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神復造的工作乃是限制審判之水的結果,使陸地得恢復。(創一9~10耶五22。)亞當以前之世界的活類,受水的審判以後,就成了海裡的居住者,就是鬼。在它們受了基督和祂信徒的對付,(太八29~32路十17徒十六16~18十九12,)和海將它們交出,受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二十13)之後,海就不需要有了。從神復造的工作以來,神就定意要對付撒但和鬼,好把海廢除。所以說,海也不再有了,指明撒但及其邪惡的跟從者都已經被處置,不會顯在新天新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