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6節 注1
  燈台和星都是為著在黑夜中發光。燈台,代表地方召會,是集體的單位;星,代表地方召會的使者,是單個的個體。在召會墮落的黑夜裡,需要集體的召會發光,也需要單個的使者發光。
1章 16節 注2
  歌五16說,祂的口極其甘甜;福音書也說,祂口中說出恩言;(路四22;)但這裡說,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這就是祂那辨明、審判、擊殺的話。(來四12弗六17。)恩言是為著供應恩典給祂所喜愛的人,兩刃的利劍是為著對付消極的人事物。
1章 16節 注3
  在歌五1013,祂的面貌可愛美麗,為給追求祂者欣賞;在書信裡,祂的臉面返照神的榮耀,(林後四6,)為將生命分賜到祂的信徒裡面;但在這裡,祂的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參但十6,)這是為著審判的光照,以帶進國度。祂變化形像,臉面發光如日頭時,那就是祂在國度裡的來臨。(太十六28十七2。)當祂來為國度取得這地時,祂的臉面要像日頭一樣。(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