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章 3節 注1
  摩西的歌記在出十五1~18,讚美神藉著紅海審判的水,施行得勝的拯救,勝過了法老的軍隊。當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在紅海邊唱這歌。現在這些晚期的得勝者,在玻璃海上再唱這歌,指明他們勝過了敵基督的權勢,敵基督乃是神所要用玻璃海的火審判的。(十九20。)
15章 3節 注2
  摩西的歌指出神在祂百姓的仇敵身上得勝的審判,在消極方面為著神的審判讚美神,而羔羊的歌指出神的子民在仇敵面前所經歷基督的救贖,在積極方面為著基督的救贖讚美神。晚期的得勝者得以站在玻璃海上讚美神,是因著兩個事實:(一)神審判了仇敵;(二)基督救贖了祂的百姓。
15章 3節 注3
  神的道路是祂管治的法則,神的作為是祂的判決。(4。)摩西認識神的道路(法則),但以色列人只曉得神的作為。(詩一○三7。)神的道路在祂的法則上是公義的,在祂的應許上是真誠的;神的作為在顯明時是偉大的,在性質上是奇妙的。神的作為在這裡主要的是指神在敵基督和跟隨他者身上的審判、判決。(十四17~20。)
15章 3節 注4
  有些古卷作,萬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