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章 7節 注1
  「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與祂,」乃是給地上居民的命令,好對抗假申言者的迷惑,免得人跟隨敵基督;並且對抗在大災難期間,凡不拜敵基督的人都要被殺(十三14~15)的威脅。
14章 7節 注2
  這裡的審判是指基督在回到地上時,對萬民所執行的審判,正如祂在太二五31~46所豫言的。這審判要執行在活人身上,不同於啟二十11~15所說,千年國以後要執行在死人身上的審判。當主回到地上時,萬國中還存留的人,都要照著天使在大災難期間(太二四21)所傳永遠的福音受審判。人若因敬畏神、敬拜神而善待基督徒和猶太人,就是在大災難期間因敵基督的逼迫而遭貧窮、受監禁之主的弟兄們,他們就要蒙主稱義,可以進入千年國的屬地部分,有分於神從創世以來為他們所豫備的國。(太二五34。)人若因跟隨敵基督,並拜他的像,苦待基督徒和猶太人,他們就要被定罪,扔在為魔鬼和他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裡。(太二五41。)
14章 7節 注3
  敬拜那創造天地的神,與9節所說拜敵基督和他的像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