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章 15節 注1
  舊造是我們在亞當裡的舊人,(弗四22,)是我們與生俱來天然的人,沒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新造是在基督裡的新人,(弗四24,)是我們由那靈重生的人,(約三6,)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作到其中,(約三36彼後一4,)有基督為其構成成分,(西三10~11,)成為新的構成。這是指召會的性質,也就是召會裡面和內在生機的構成成分。如此,新造就是神的眾子所組成的一個團體、神聖的兒子名分,(三26四57,)藉著基督的救贖,那靈的重生,以及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集體的進入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裡作這新人,而產生的。

 舊造是舊的,因為沒有神的成分;新造是新的,因為有神作成分。我們雖然仍是舊造,但我們憑著靈而行,(五1625,)就經歷新造的實際。本書所論主要的是說,我們是新造,我們該藉著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憑這新造活著。這新造成就神永遠的定旨,在神兒子的名分裡彰顯神。

 割禮是律法的規條,新造是有神性之生命的傑作;前者屬於死的字句,後者屬於活的靈。因此,後者是要緊的。本書暴露律法和割禮二者的無能。律法不能賜人生命,(三21,)使我們重生;割禮不能加給我們力量,(五6,)使我們活新造。但那啟示在我們裡面神的兒子,(一16,)能點活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並且那在我們裡面活著的基督,(二20,)能將祂生命的豐富供應我們,使我們活新造。律法為基督所頂替,(二19~20,)割禮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也已經成就。(14。)因此,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是作以基督為生命的新造。作新造乃是為著那靈撒種的原因和結果。(8。)守律法並行割禮是為著肉體撒種,並不改變舊造。但為著那靈撒種,是使我們成為新造,就是由聖靈重造,因神的生命變化,並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豐富成分,與我們調和而構成的。
6章 15節 注2
  直譯,不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