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章 2節 注1
  六章的事例發生在逾越節,本章的事例發生在住棚節。逾越節是猶太人每年的第一個節期,住棚節是他們每年的最後一個節期。(利二三534。)逾越節是一年當中的第一個節期,含示人生的開始,(參出十二2~36,)說到人尋求滿足,結果卻是飢餓。住棚節是一年當中的最後一個節期,含示人一生的完滿和成功,(參出二三16,)這一切都要到盡頭,結果仍是乾渴。在逾越節的情景中,主說到自己是生命的糧,滿足人的飢餓。在住棚節的情景中,主應許要流出活水,解除人的乾渴。

 莊稼完全收割後,猶太人就守住棚節,敬拜神並享受他們的收成。(申十六13~15。)因此,這節表徵人在事業、學業,和人生其他事(包括宗教)上的完滿、成就和成功,及其快樂與享受。

 神設立這住棚節,是要以色列子民記念他們的祖宗在曠野飄流時,曾如何住在帳棚裡,(利二三39~43,)期望進入美地的安息。因此,這節也是題醒:人今天仍在曠野裡,需要進入新耶路撒冷的安息,就是進入永遠的帳幕。(啟二一2~3。)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也曾住在帳棚裡,盼望這永遠的帳幕,(來十一9~10,)其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解除人的乾渴。(啟二二117。)在這樣一個節期的末日,以及這樣的背景裡,基督喊出了活水江河的應許,這活水的江河要滿足人的期望,直到永遠。(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