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章 24節 注1
  這裡的「神,」指整個三一神─父、子、靈。
4章 24節 注2
  指全體三一神的性質,並非僅指主靈。要敬拜這是靈的神,必須用與祂性質相同的靈敬拜祂。
4章 24節 注3
  這話是教導撒瑪利亞婦人,她需要用她的靈接觸是靈的神。用她的靈接觸是靈的神,就是喝活水,這樣才是真正敬拜神。
4章 24節 注4
  這靈是指我們人的靈。在豫表裡,敬拜神應該:在神所選立為祂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1113~1418;)帶著祭物。(利一。)神所選立為祂居所的地方,豫表人的靈,就是神今日的居所。(弗二22。)祭物豫表基督,祂是百姓用以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應驗與實際。因此,主教導那婦人,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是靈的神,意思是說,她不該在特定的地方,乃該在她的靈裡接觸是靈的神;並且不該藉著祭物,乃該藉著基督;因為現今基督這實際,就是產生真實作人之美德的,已經來到,(25~26,)一切影兒、豫表都過去了。
4章 24節 注5
  照本章上下文以及約翰福音整個啟示看,這裡的真實是指神聖的實際成了人的真實、真誠,(與不道德之撒瑪利亞敬拜者的假冒為善相對─16~18,)為著對神真實的敬拜。神聖的實際乃是基督,祂是實際,(十四6,)是舊約為著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實際;(一29三14;)祂也是活水─賜生命之靈─的泉源,(7~15,)給信徒享受並暢飲,成為他們裡面的實際,至終成了他們的真實和真誠,藉此,他們以神所要的敬拜來敬拜祂。見約壹一6注6羅三7十五8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