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14節 注1
  本章論到重生。重生一面將神的生命,連同神的性情帶進我們裡面;另一面也了結我們肉體中撒但邪惡的性情。在創三,撒但化身為蛇,將他的性情注射到人肉體裡。當以色列子民得罪神,為蛇所咬之後,神吩咐摩西舉起銅蛇,替他們受神的審判,凡望那銅蛇的就活了。(民二一4~9。)那是個豫表。在本節,主耶穌把那個豫表應用到自己身上,表明祂成為肉體,乃是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羅八3,)就是銅蛇的形狀,有蛇形而無蛇毒。基督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卻與肉體的罪無分無關。(林後五21來四15。)當祂在肉體裡,在十字架上被舉起時,古蛇撒但因著主的死就受了對付。(十二31~33來二14。)這就是說,墮落之人裡面的蛇性受了對付。當人在基督裡由神的生命所重生時,他那屬撒但的性情就廢止了。因此在這段話裡,主向尼哥底母啟示重生時,特別說到這一點。

 尼哥底母可能自認是個有道德的好人。但本節主的話含示,無論尼哥底母外面多好,裡面仍有撒但的蛇性。他是亞當的後裔,被古蛇毒害,裡面有了蛇性。他不僅需要主作神的羔羊除去他的罪,(一29,)也需要主成為蛇的形狀,在十字架上對付他的蛇性,使他得著永遠的生命。照二章所立定的原則,這就是變死亡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