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25節 注1
  本節和二十30~31,都證實本福音記載一些選出的事例,目的是為生命和建造作見證。

 太二八20注2第二段,已經指出馬太福音和約翰福音,都沒有題到主的升天。這都是因為主在復活以後,仍在地上與信祂的人同在,直到這世代的末了,祂在那看得見的榮耀裡顯現出來,(彼前一7帖後一6,)也就是祂在看得見的同在裡,再臨到地上,(太十六27,)設立祂有形的國度。馬太福音揭示並見證,主是無形之天國的屬靈君王,在祂復活後,仍以祂無形的同在,在祂復活的靈裡,今天在地上與祂天國的子民同在,所以就不題起祂離地升天的事。約翰福音啟示並見證,主是三一神成為肉體,(一14,)作神的羔羊,(一29,)為人完成了贖罪的死,就在復活中化身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進到信入祂的人裡面,作他們的生命,與他們無法再分離,直到永永遠遠,所以也就不能題起祂升天離去的事。

 還有,四福音是完整的啟示,三一神如何來完成基督,就是將基督作成。約翰福音的記載,對這方面是極關鍵的。它給我們看見:那為神所膏,受神使命,來完成神永遠旨意的基督,祂的完成,乃是由三一神來成為肉體,與人聯結,先藉著祂在肉體中的死,為人完成了救贖,再藉復活化身成靈,進入信徒裡面,(二十22,)與他們聯結,使他們也與三一神聯結,(十七21,)如此祂就成為作神化身的基督,能除去人的罪,而進入人裡面作人的生命,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子,作祂的肢體,構成祂的身體,作三一神完滿的彰顯,祂就在他們裡面作他們一切的實際,與他們無形的同在,直到他們的身體得贖變化,進入祂那有形的同在中,與祂完全聯結相像,成為那將要完成的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和祂的贖民互居之所,直到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