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15節 注1
  主在這裡恢復彼得對祂的愛。彼得的確有心愛主,但他太信任自己的力量,天然的力量。他對主的愛是可貴的,但他天然的力量必須被否認、受對付。主許可他徹底失敗,三次當面否認主,(十八172527,)好使他天然的力量和自信受到對付。不僅如此,他剛剛還領頭從主的呼召退後,他在愛主的天然自信上,也必因著這次失敗受到對付;這使他多少有點灰心。因此,主來恢復彼得對祂的愛,囑咐他牧養主的召會,並為日後的殉道豫備他,使他不再信靠天然的力量跟從主。
21章 15節 注2
  原文指崇高、高尚的愛。16節第一愛同。
21章 15節 注3
  原文指親愛的愛。16節第二愛及17節者同。
21章 15節 注4
  在十五章裡,結果子是裡面生命之豐富的流出。這裡的餵養小羊,是用裡面生命的豐富滋養人。我們要餵養別人,就需要享受主神聖生命的豐富。這需要我們愛祂。信主是接受祂,愛主是享受祂。主來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需要對祂有信心,向祂有愛心。本福音表明,我們要有分於主,需要這兩個條件。
21章 15節 注5
  直譯,小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