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章 34節 注1
  從主被扎的肋旁,流出兩樣東西:血和水。血是為著救贖,為著買召會(徒二十28)而對付罪;(一29來九22;)水是為著分賜生命,為著產生召會(弗五29~30)而對付死。(十二24三14~15。)主的死在消極一面,除去我們的罪;在積極一面,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因此,主的死有救贖和分賜生命這兩面,救贖的一面是為著分賜生命的一面。其他三卷福音的記載只是為著主死救贖的一面,但約翰的記載不僅是為著救贖的一面,更是為著分賜生命的一面。在太二七4551可十五33路二三44~45,有象徵罪的黑暗出現,並且聖殿裡將人與神隔開的幔子裂開了。這些乃是主救贖之死的表號。在路二三34,主在十字架上說,「父阿,赦免他們。」在太二七46主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因為那時祂擔當我們的罪。)這些話也是描述主救贖的死。但在本章3436節,約翰說到流出的水,和沒有折斷的骨頭,這些是主分賜生命之死(見26注1)的表號。這分賜生命的死,將主神聖的生命從祂裡面釋放出來,為著產生召會,就是由全體有祂神聖生命分賜到裡面的信徒所組成的。主這分賜生命的死,乃是亞當沉睡產生夏娃所豫表的,(創二21~23,)也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十二24,)為著作成餅─基督的身體(林前十17)─所象徵的。因此,主的死也是繁殖生命,擴增生命的死,產生並繁生的死。

 主被扎的肋旁是亞當那裂開產生夏娃的肋旁所豫表的,(創二21~23,)「血」是逾越節羊羔的血所豫表的,(出十二722啟十二11,)「水」是從那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水所豫表的。(出十七6林前十4。)血形成洗罪的泉源,(亞十三1,)水成了生命的泉源。(詩三六9啟二一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