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章 1節 注1
  這是主在本章禱告的主題。祂是神成為肉體,祂這肉體乃是一個帳幕,給神在地上居住。(一14。)祂神聖的元素限制在祂的人性裡,如同神的榮光遮藏在帳幕裡。在變化山上,祂神聖的元素曾從祂的肉體裡釋放出來,彰顯在榮耀裡,為三個門徒所看見;(太十七1~4約一14;)但是過後,這神聖的元素又遮藏在祂的肉體裡。主在這個禱告之先,曾豫言祂要得榮耀,父也要在祂身上得榮耀。(十二23十三31~32。)現在祂要經過死,使祂人性的體殼得以破裂,讓祂神聖的元素,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祂也要復活,將祂的人性提高到神聖的元素裡,並使祂神聖的元素得著彰顯,以致祂的全人,包括神性和人性,都得著榮耀。(見十二23注1。)這樣,父也在祂身上得著榮耀。(見十二28注1。)因此,祂為此禱告。

 主這關於神聖奧秘的禱告,要在三個階段裡得著成就。首先,這禱告是在祂的復活裡得著成就。這是由於祂神聖的元素,神聖的生命,從祂的人性釋放出來,進入許多信徒裡面,(十二23~24,)以及祂的全人,包括祂的人性,都被帶進榮耀裡;(路二四26;)也是由於父神聖的元素,在祂的復活得榮裡,得著了彰顯。在祂的復活裡,神答應並成就了祂的禱告。(徒三13~15。)其次,這禱告也在召會裡得了成就。這是因為祂復活的生命藉祂許多肢體得了彰顯,祂就在他們裡面得了榮耀,父也在祂裡面藉著召會得了榮耀。(弗三21提前三15~16。)第三,這禱告要在新耶路撒冷得著終極的成就,因為那時祂要在榮耀裡完全得著彰顯,神也要在祂裡面,藉著聖城得著榮耀,直到永遠。(啟二一1123~24。)

 主這樣禱告,指明祂的身位,祂的神性;祂與父同有神聖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