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章 3節 注1
  「我若去…就再來。」這話證明主的去(藉著死與復活)就是祂的來(到門徒這裡─1828)。祂曾在肉體裡來,(一14,)也曾在門徒中間,但祂在肉體裡無法進到門徒裡面。祂必須進一步經過死與復活,使祂得以變化形像,從肉體變化為靈,好進入並居住在門徒裡面,如17~20節所啟示的。祂復活之後的確來了,將祂自己,就是聖靈,吹進門徒裡面。(二十19~22。)
14章 3節 注2
  主在本章的用意,是要將人帶進神裡面,以建造祂的居所。但在人與神之間有許多障礙,就如罪性、罪行、死、世界、肉體、己、舊人和撒但。要將人帶進神裡面,主必須解決這一切的問題;所以,祂必須上十字架成功救贖,為人開路,並為人作出立場,好使人進入神裡面。在神裡面的立場擴大之後,就成為在基督身體裡的立場。凡在神裡面沒有立場、沒有地方的,他在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居所裡,也沒有地方。因此,主去成功救贖,乃是為門徒在祂的身體裡豫備地方。
14章 3節 注3
  來,原文同1828節之「正…來。」
14章 3節 注4
  主接門徒到祂那裡,乃是把他們擺在祂自己裡面,如20節所說,「你們在我裡面。」
14章 3節 注5
  主在父裡面。(10~11。)祂要門徒也在父裡面,如十七21所啟示的。祂藉著死與復活,就把門徒帶進祂自己裡面。祂既在父裡面,門徒因著在祂裡面,也就在父裡面。因此,祂在那裡,門徒也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