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章 17節 注1
  這裡所應許的靈,七39曾題過,就是生命的靈。(羅八2。)主曾在復活那天,將這靈作為生命之氣吹進門徒裡面,(二十22,)成就了祂的應許。這與路二四49,父關於能力之靈的應許不同。那應許是成就在主復活五十天之後的五旬節,那時,那靈像一陣大風吹到門徒身上。(徒二1~4。)本節稱這生命的靈為實際的靈。這實際的靈乃是基督,(6,)所以實際的靈就是基督的靈。(羅八9。)這靈也就是基督的實際,(約壹五620,)將基督實化在信入祂的人裡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14章 17節 注2
  本節的「祂,」是指實際的靈,到18節成了「我,」就是主自己。這是說,在肉身裡的基督,經過死而復活,成了生命的靈,就是那是靈的基督。林前十五45論到復活的事,說「末後的亞當(在肉身裡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證實這點。
14章 17節 注3
  這裡首次啟示那靈內住的應許。這應許是在書信裡得著成就,並得著完全的發展。見林前六19羅八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