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章 5節 注1
  這裡的水象徵聖靈、(多三5、)話(弗五26約十五3)和生命。(十九34。)
13章 5節 注2
  一至十二章說到生命來了,並且產生了由重生之人所組成的召會。在他們的靈裡,他們是在神裡面,也是在諸天界裡;但在他們的身體裡,他們仍然活在肉體中,行走在地上。因著屬地的接觸,他們常被玷污,這阻撓他們與主的交通,以及彼此的交通。因此,他們需要用聖靈、話和生命來洗滌,洗去他們的污穢,以維持與主並彼此的交通。這與用血洗他們的罪(約壹一79)不同。這就是在十二章之後,還需要本章這洗腳的事作表號的原因。本福音是一卷表號的書。本章這裡所記載的事,也該視為一個具有屬靈意義的表號。我們不能只就著字面,更該就著靈意接受這洗腳的事。
13章 5節 注3
  古時猶太人所穿的鞋,鞋幫是用條帶作的,滿了洞孔;由於路上塵埃多,腳很容易弄髒。他們赴席時,若在席間伸出髒臭的腳,就難免會阻撓交通。因此,要有愉快的筵席,就需要洗腳。主給門徒洗腳,向他們表明祂愛他們到底,(1,)並且吩咐他們要照樣在愛裡彼此洗腳。(1434。)今天世界是污穢的,我們行在其中又很容易被污染。為了維持與主並聖徒之間愉快的交通,我們需要讓主在祂的愛裡,並讓眾聖徒彼此在愛裡,用洗滌的聖靈、話和生命來洗我們的腳。這是我們活在約翰壹書接著約翰福音所啟示,神聖生命的交通裡所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