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1節 注1
  1三6生動的記載五件事,形成了特別的一組,表明奴僕救主這位神的奴僕,如何完成福音的服事,顧到墮落之人的需要,將那些被撒但所擄,離開神並對神之享受的人,從被擄中拯救出來,並將他們帶回到可享受的神那裡:

 (一)祂是帶著神聖權柄的神,赦免患病之人的罪,釋放他脫離撒但的壓制,(徒十38,)並把他恢復到神面前。經學家認為這違反他們宗教的神學。(1~12。)

 (二)祂是患病、困苦之人的醫生,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坐席。稅吏乃是那些對自己同胞不忠不信的人,罪人乃是那些為人藐視、與社會隔絕的人。主使他們嘗到神的憐憫,並恢復他們對神的享受。但法利賽人中的經學家,自義而無憐憫,定罪這件事。(13~17。)

 (三)祂使跟從祂的人歡喜快樂,不必禁食,猶如新郎之於伴友,藉此祂廢除了約翰的門徒(新宗教徒)和法利賽人(舊宗教徒)的作法,使跟從祂的人脫離他們的宗教作法,得以享受神的基督作他們的新郎,而在神新約的經綸裡,有祂的義作他們外面的衣服,並有祂的生命作他們裡面的酒。(18~22。)

 (四)祂允許跟從祂的人,當安息日在麥田掐麥穗充飢。這樣,他們表面上干犯了神關於安息日的誡命,實際上卻是討神喜悅,因為跟從基督的人藉著祂得了飽足,正如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因著殿裡的陳設餅得了飽足。這指明在神新約的經綸裡,不是遵守宗教規條,乃是藉著並在那作真安息日之安息的基督裡,享受滿足。(23~28。)

 (五)祂在安息日治好一個枯乾一隻手的人。祂不在意守安息日,只顧念祂羊的健康。藉此祂指明,在神新約的經綸裡,不是遵守規條,乃是分賜生命。為此祂被法利賽人(宗教徒)恨惡。(三1~6。)

 奴僕救主採取這五種憫而活的作法,完成祂福音的服事,與形式、傳統的宗教相悖,因此被那些屬肉體、頑固、死沉的宗教首領憎惡。
2章 1節 注2
  或,在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