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3節 注1
  這裡的靈非指神的靈,乃指人的靈,就是人最深的部分,是人接觸神並領悟屬靈事物的器官。人的這一部分,必須是貧窮的、倒空的、卸去舊有的,才能領悟並得著諸天的國。這含示諸天的國是屬靈的,不是物質的。
5章 3節 注2
  靈裡貧窮不僅是指謙卑,更是指我們的靈,我們人的深處,完全倒空,不持守舊時代的老東西,卻卸去舊有的,以接受諸天之國的新東西。
5章 3節 注3
  有福,原文含快樂意。有福了,也可譯為福樂了。後文同。新王所說作諸天之國憲法的話,啟示諸天之國的屬靈生活和屬天原則,共七段。第一段(3~12)描述九福之下諸天之國子民的性質。他們靈裡貧窮,為當前的情況哀慟,以溫柔對反對,飢渴慕義,憐憫別人,心裡純潔,製造和平,為義受逼迫,因主遭辱罵,被譭謗。
5章 3節 注4
  諸天的國是馬太所專用的辭,指明諸天的國與神的國不同。(見圖。)神的國在其他三卷福音書裡,是指神一般的掌權,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包括創世以前無始的永遠、蒙揀選的列祖(內含亞當的樂園)、舊約的以色列國、新約的召會、要來的千年國(內含其屬天部分諸天之國的實現,和其屬地部分之彌賽亞國)、以及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直到無終的永遠。諸天的國在神的國裡是特殊的部分,只包括今天的召會,和要來千年國的屬天部分。因此,諸天的國是神國的一部分,在新約裡,尤其在其他三卷福音書中,也稱為神的國。一般的說,神的國在舊約已經同以色列國存在了;(二一43;)特殊的說,諸天的國在施浸者約翰來時,還未來到,只是臨近了。(三1~2十一11~12。)根據馬太福音,諸天的國有實際、外表和實現三方面。諸天之國的實際,乃是諸天之國屬天和屬靈性質上的內容,這是五、六、七章新王在山上所啟示的。諸天之國的外表,乃是諸天之國名義上的外狀,這是十三章王在海邊所啟示的。諸天之國的實現,乃是諸天之國在大能裡實際的來臨,這是二四、二五章王在橄欖山上所揭示的。諸天之國的實際與外表,今天都隨著召會。諸天之國的實際,就是正當的召會生活,(羅十四17,)是在諸天之國的外表之內,這諸天之國的外表,就是所謂的基督教國。諸天之國的實現,乃是要來千年國的屬天部分,在十三43稱為父的國;千年國的屬地部分,乃是彌賽亞國,在十三41稱為人子的國,就是將來大衛重新修造的帳幕,也就是大衛的國。(徒十五16。)在千年國的屬天部分,就是在大能裡彰顯出來的諸天之國裡,得勝的信徒要與基督同王一千年;(啟二十46;)在千年國的屬地部分,就是在地上的彌賽亞國裡,得救的以色列遺民要作祭司,教導萬民敬拜神。(亞八20~23。)我們若靈裡貧窮,諸天的國就是我們的:現今在召會時代,我們是在諸天之國的實際裡;將來在國度時代,我們要有分於諸天之國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