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章 1節 注1
  十三53十七8的記載,描繪出跟從屬天君王,從祂被棄絕到進入國度實現的路。跟從祂的人不僅與祂同受猶太人的棄絕,(十三53~58,)並且被外邦政治迫害,甚至殉道。(十四1~12。)所以,他們與主同在曠野,處境貧困,然而卻從主得著豐富的看顧。(十四13~21。)當他們在風暴的海上,頂著逆風時,祂行走在海上,平靜了風浪,帶他們渡過。(十四22~34。)當時,許多病人因著摸祂,得了拯救;(十四35~36;)但假冒敬拜神的人卻來質問祂,因為跟從祂的人違犯了他們的傳統。(十五1~20。)接著,門徒跟從祂到了外邦境內,在那裡一個鬼附的外邦人得了醫治。(十五21~28。)以後,他們跟從祂經過加利利海邊,上了山,在那裡患各樣疾病的人都被治好,並且在荒涼的曠野,跟從祂的人和群眾的需要,再次得著豐富的供應。(十五29~39。)接著,當日的基要派和摩登派的人,都來試誘祂,祂就指明祂要受死,成為他們惟一的神跡(兆頭)。(十六1~4。)然後祂吩咐跟從祂的人,要提防基要派和摩登派的酵。(十六5~12。)經過這一切之後,祂將跟從祂的人帶到聖地邊界,靠近外邦之地,使他們得著基督、召會和十字架的啟示,作他們進國度的路。(十六13~28。)最後,在國度的實現裡,祂將他們帶進榮耀。(1~8。)
17章 1節 注2
  十六章主啟示基督與召會,是在黑門山腳;過了六天,主就變化形像。因此,這裡的高山必是黑門山。我們要得著基督與召會的啟示,必須遠離宗教的環境;但要看見變了形像之基督的異象,就需要上到高山,遠超過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