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章 4節 注1
  金牛犢不是異教偶像,因為是神所設立真正的大祭司亞倫製造的。不僅如此,亞倫造了牛犢,以耶和華為其名,並且以向神獻上祭物並敬拜神的方式,帶頭敬拜偶像。(4~68。)這樣,神所救贖的百姓敬拜以耶和華他們神為名的偶像,並且以神所命定的方式敬拜。(參詩一○六19~20羅一23。)這是在敬拜神之事上的裝假和狡詐的攙雜。

 按新約裡的原則,拜偶像是分裂與淫亂的主要根源。金牛犢偶像在以色列人中間造成分裂。(參林前一10~13十一18~19。)分裂其實就是屬靈的淫亂。(參啟十七1~5。)拜偶像與淫亂總是並行的。(民二五1~2啟二20。)
32章 4節 注2
  牛犢不是為著勞動,乃是為著給人吃,所以牛犢表徵享受。(創十八7~8路十五23。)金牛犢作好以後,百姓在它面前坐下吃喝,起來玩耍。(618~19上。)這幅圖畫指明,以色列人敬拜他們所享受的。他們拜金牛犢乃是一種消遣和娛樂,這指明消遣和娛樂就是他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