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章 31節 注1
  安提阿克以比凡尼的軍兵褻瀆聖所,除掉日常的獻祭,設立那造成荒涼的可憎之物。獻祭、行割禮和守安息日,絕對受到禁止。安提阿克以比凡尼甚至在聖殿燔祭壇上,給丟斯(Zeus)豎立祭壇。不僅如此,他更在殿中設立自己的像,獻污豬於壇上,將其血灑在殿裡。他強迫聖民拜偶像並吃豬肉,又引誘年輕人在殿裡行淫。在這一切惡事上,安提阿克以比凡尼豫表那在七十個七的末七將要顯現的敵基督。(九27啟十三1~7。)見九27注1

 按照本書,二31~45的大人像曾四次毀壞並褻瀆神的殿。頭一次是人像的頭尼布甲尼撒所為;(一1~2代下三六18~19;)第二次是希臘帝國亞歷山大大帝四個將軍之一的後裔安提阿克以比凡尼所為;(八9~14十一31~32;)第三次是主後七十年羅馬帝國的太子提多所為;(九26太二四2;)第四次將是今世末了七年之半,得了恢復之羅馬帝國十個腳指頭中的敵基督所為。(九27十二711。)這一切事給我們看見,撒但與神爭鬥的中心、目的和目標,乃是與殿有關;殿首先豫表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約二19~21,)然後豫表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作基督的擴大。(林前三16~17弗二20~22。)神要在地上得著一個地方,讓祂的子民敬拜祂,見證祂在這地上仍有權益;然而撒但一直在爭鬥,要毀壞這地方。(參太十六18約二19。)至終,如新約所啟示的,撒但要完全被毀滅;(啟二十10;)召會作為神的家,(提前三15彼前二5,)就是神與祂贖民的調和,要在基督的復活裡完全得著建造,並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新天新地的中心,直到永遠。(啟二一二二。)
11章 31節 注2
  參太二四15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