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章 17節 注1
  按照17節和六六22~24,耶和華的僕人基督所帶進以色列和萬物的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在許多事過去之後,存留下來的將是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彼後三10~13啟二一1~2。)

 在千年國裡,猶太人將是地上的祭司,(二2~3亞八20~23,)得勝的信徒將是天上的祭司。(啟二十6。)那時聖城新耶路撒冷只包括新舊約得勝的聖徒,不包括主再來時得救的以色列人。在千年國末了,撒但要鼓動反對者(主要是從歌革和瑪各來的,)攻擊猶太人的營,和聖徒的城;但必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他們。(啟二十9。)在千年國後的新天新地裡,那些在主耶穌再來時得救的猶太人,要與新耶路撒冷調和。所以,在新天新地裡,只有兩班人。第一是新耶路撒冷,由新約信徒與舊約聖徒組成,(啟二一1214,)他們是神的眾子作為王室來管治列國,並作祭司事奉神,直到永遠。(啟二一7二二35。)第二是列國,他們是未得重生、只得著恢復的人,他們要活在新耶路撒冷城外的新地上作神的百姓。(啟二一324~26二二2下。)
65章 17節 注2
  直譯,不再上到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