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3節 注1
  所羅門專心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觀察在日光之下人所作的一切工,都是循環,一直繼續,一代又一代都是一樣,就像自然界的現象一樣。(3~7。)萬事令人厭煩,無事令人滿足,並無新事,也無人記念。(8~11。)在他對人生所有的實驗之後,他下結論說,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214。)智慧的王,憑他的智慧所得這樣的結論,可以看作是墮落之人虛空人生的歷史。他在這卷書中的結論,就像結局悲慘之人的輓歌。

 著者由實驗、考察、和試驗所揭示的各點,雖然在聖靈的默示下包含在聖經裡,卻不該視為從神而來的神聖啟示,論及神對人生的神聖定旨。著者所揭示的各點,乃是他在日光之下,在墮落人類的人生範圍裡實驗考察,所得的結論。所有這些結論的點,在神聖的目的裡,都可視為箴言,就是智慧的話,指引墮落而失去目標的人回轉歸向神,(十二113~14,)並照著神新約的經綸,在祂兒子裡接受祂作他們的救贖主和生命,使他們得重生,成為神人,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參詩一1注1二段,箴一1注1二段。
1章 13節 注2
  直譯,人的子孫。全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