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章 1節 注1
  二二~二四篇是啟示基督的一組詩,從祂的釘十字架說到祂來世的君王職分。二二篇是關於基督的死,祂的復活,以及在祂復活裡所產生的許多弟兄,以形成祂的召會。二三篇是關於基督在祂的復活裡作牧者。二四篇是關於基督在神的國裡作要來的王。

 二二篇的主題是基督經過救贖的死,並進入產生召會的復活。1~21節陳明一幅詳細的圖畫,描繪基督受死的苦,(參賽五三,)由受苦的大衛所豫表;22~31節說到復活的基督,由作君王治理的所羅門所豫表。
22章 1節 注2
  本篇起頭的問話是大衛受苦時所說的,但成了豫言,說到基督受救贖之死的苦。基督在地上時,父神始終與祂同在,(約八29,)但在祂釘十字架的某一個時候,神離開了祂。(太二七45~46。)神是在經綸上,不是在素質上,離開祂。就素質說,神絕不會離開祂;但就經綸說,神棄絕祂一段時間。然而,基督是作為神的兒子,神人,而死;因此,在祂的死裡有神聖永遠的元素。(徒二十28約壹一7來九12。)見路三22注1太二七45注146注2約壹一7注3一段。
22章 1節 注3
  或,我唉哼的言語遠離不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