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13節 注1
  約伯的三個朋友說不出話來,因為他們不認識、不明白發生在約伯身上的事,目的是什麼。這裡的景象指明,約伯和他的三個朋友,對所發生的那極痛苦、極可怕的事毫不明白,而在他們的敬虔中感到困惑,無法洞悉其原因是什麼,其目的是什麼,其結果將如何。實際上,約伯的經歷乃是神在祂神聖經綸裡所採取的一個步驟,要對自滿的約伯實行銷毀並剝奪,好將約伯引進對神更深的追求,使他能得著神,而不是得著神的祝福,或他憑自己的完全和純全而有的成就。神在約伯身上施行剝奪和銷毀,好將他拆毀,使神能有一個根據和一條路,用神自己重建約伯,使他成為神人,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但無分於祂的神格,)好彰顯神。

 聖經裡的神聖啟示是漸進的。到了約伯的時候,神聖啟示的進展只達到亞伯拉罕時代的水平,就是罪人需要神憑燔祭所流之血的救贖。(一5四二8。)至於重生、(約三6彼前一23、)更新、(林後四16弗四23、)變化、(羅十二2林後三18、)模成、(羅八29、)和得榮(羅八2330腓三21)等事的神聖真理,在神舊約的經綸裡,還沒有明確的啟示給人。神無法向約伯和他的朋友講說這些事,因為他們是在神聖啟示的原始階段。(參約三7~12十六12~13。)這些事乃是直到使徒保羅的時候,才完整的啟示出來。關於約伯和他朋友所不明白之事,保羅領受了完滿且明確的啟示。(弗三3~69~11西一25~27。)若沒有保羅的書信,就難以明白約伯記,因為關於神對付祂子民的目的,約伯記的結語並沒有給我們明確的觀點。然而,按新約的觀點就非常清楚,神對付祂聖民的目的,乃是要使他們倒空一切,單單接受神,作他們所贏得的。(腓三8,參詩七三25~26。)神心頭的願望乃是要我們完滿的得著祂作生命,作生命的供應,並作我們全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