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 12章 31節 注1
  邱壇是高地,高舉在一般水平之上。這指明邱壇涉及高舉某些事物。原則上,基督教每一分裂都涉及高舉、高抬一些基督以外的事物。任何被高舉超過基督的事物,甚至是聖經的教訓和合乎聖經的實行,都可用來設立『邱壇,』在神的子民中間造成分裂。見林前一2注99注3

 在舊約裡,邱壇的意義重大,因為邱壇嚴重破壞神選民中間一的立場。這些邱壇一旦設立,甚至連好王也不易將其廢去。(十五14二二43王下十二3十四4十五435,參王下十八4二三8121519。)

 設立邱壇就有了分裂。因此,邱壇的意義就是分裂。這些邱壇代替了神為保守祂子民的一所選擇的獨一地方,成了這獨一地方之外的另一選擇。(見申十二5注1。)在本書中,所羅門和耶羅波安這二王帶頭設立邱壇,前者是因放縱情慾,(見十一7注1,)後者是因野心。(見27注1。)因此,邱壇與情慾、野心、拜偶像有關。神子民中間一切的分裂,都聯於這三件邪惡的事。
王上 12章 31節 注2
  這字在此處指明,耶羅波安在邱壇建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