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十九11至21及注

第五十五篇 哈米吉頓的戰爭

壹 在羔羊的婚娶之後
貳 在千年國之前
三 戰士
 一 騎在白馬上
 二 稱為忠信真實
 三 憑著公義審判、爭戰
 四 眼睛如火焰
 五 戴著許多冠冕
 六 有寫著的名字,只有祂自己曉得
 七 穿著蘸過血的衣服
 八 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九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
 十 用鐵杖轄管列國
 十一 踹神烈怒的酒搾
 十二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肆 眾軍
伍 神的大筵席
陸 仇敵
柒 敵基督和他的眾軍被擊敗
捌 約沙法谷之戰
玖 踹大酒搾



第五十五篇 哈米吉頓的戰爭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哈米吉頓的戰爭。(啟十九11~21。)在婚筵之後,基督要以作戰將軍的身份,帶著祂的新婦,就是被請赴婚筵的得勝信徒,作祂的軍隊,前來與敵基督和他以下的諸王,並他們的眾軍,在哈米吉頓爭戰。那時,雖然第三者,就是那大妓女,已經被消滅了,但主還有三個仇敵;撒但,就是龍;敵基督,就是從海中上來的獸;和假申言者,就是從地裡上來的獸。這三者要繼續與主敵對。在敵基督的挑唆下,人甚至興起了戰爭,直接對抗這位萬主之主,萬王之王。敵基督、假申言者以及十王和他們的軍隊要與羔羊爭戰。何等可怕!若不是聖經上這麼記載,我不能相信人竟敢向神宣戰。

 在啟示錄十九章十一至二十一節,我們看見新郎得著祂新婦的幫助來與仇敵爭戰。新郎是元帥,新婦是軍隊。這將是何等的蜜月!基督在祂蜜月的期間要清理宇宙。敵基督和假申言者要被扔進火湖裡,撒但要被捆綁且被丟進無底坑裡。那時,不僅基督覺得歡喜,我們是祂的新婦,也要覺得歡喜;我們和我們的新郎要享受美妙的蜜月。

 哈米吉頓戰爭之前,許多重要事件要在很短的期間內發生。這些事件包括:初熟果子、男孩子、晚期得勝者和大體信徒的被提;天主教的毀滅和猶太教的了結;在空中基督審判台前的審判,以決定誰有資格在千年國裡作新婦,參加婚筵,並與基督一同和仇敵作戰;以及空中的婚禮。在這些事情都完成了之後,還有一件事要發生,就是哈米吉頓的戰爭。基督的仇敵要變得更邪惡,甚至對祂宣戰。所以新郎基督要同著祂的新婦而來,與他們爭戰。

壹 在羔羊的婚娶之後

 十九章把婚禮和戰爭說在一起,我們甚至可以把這一章標為『婚禮與戰爭。』在婚禮之後,基督立刻就來與仇敵爭戰,甚至一天也不等。

貳 在千年國之前

 哈米吉頓的戰爭要除去那要來千年國的一切障礙。我們在擺設筵席之前,必須把擺席的房間清掃乾淨。整個宇宙將是擺設筵席的廳堂,基督和祂的新婦要一同工作,清除髒垢,把所有的污物都丟進『垃圾箱,』就是火湖裡面。神清掃宇宙始於創世記一章。首先,祂將污物掃到海裡,(創一2,)因為那時海是這宇宙裡的『垃圾箱。』到末了,所有的污物都要放進終極的『垃圾箱,』就是火湖裡。馬太二十五章四十一節,主耶穌說,『你們這被咒詛的,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因為『山羊』跟隨魔鬼,所以要被扔進那為魔鬼和他使者所預備的火湖裡。神已經預備了火湖作為『垃圾箱,』用以處理宇宙中的垃圾。敵基督、假申言者,和他們的軍隊,都要被掃進『畚箕,』然後倒入火湖裡。千年國之後,撒但自已也要到他們那裡去。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之後,所有已死的不信者也要被丟進火湖裡。從那時起,就不再有垃圾了。在新耶路撒冷裡沒有垃圾,只有金子、珍珠和寶石。主在哈米吉頓的爭戰實際上是把垃圾掃進宇宙的『垃圾箱。』主要對敵基督說,『你在這裡作什麼?你想對我宣戰嗎?這正是掃除你的好機會。我的新婦要與我合力作這事。』

 讚美主,我們不是垃圾-我們乃是珍寶!我們不會被丟進火湖裡,卻要被聚集在新耶路撒冷中。為了使主能享受一段愉快的蜜月和千年的國度,所有的垃圾都必須掃除乾淨。我期望能有分於這個清理的工作。這將是何等歡喜的事!

三 戰士

 一 騎在白馬上

 十一節說,『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這裡,基督這位作元帥的新郎,騎在白馬上出現。第一印的馬也是白色的,象徵福音的傳揚,(啟六2,)因此,基督和福音都是騎在白馬上。在啟示錄這卷書中,白色指明純正、光明、稱義和稱許,這與六章其它三匹馬的顏色-紅色、黑色和灰色-所指明的截然不同。就是在今天,我們也是騎在這匹馬上。我們福音的傳揚是純正、光明、被稱義、且完全蒙主稱許的。基督與祂的仇敵爭戰時,就要騎在這匹馬上。

 二 稱為忠信真實

 在十一節,基督被稱為『忠信真實。』基督對神並對那些相信祂的人都是忠信的。祂憑這忠信擊敗並毀滅了那些反對神並逼迫信徒的人。祂在完成神的經綸,並照顧相信祂者的事上,也是真實的。祂是可信賴的,在祂毫無虛偽。

 三 憑著公義審判、爭戰

 十一節也說,『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基督要憑著公義審判、爭戰。祂是藉著爭戰來審判。當今的情形也是一樣,政府若沒有警界的力量來支持審判,作奸犯科的人就不會接受法庭的審判。審判惟有憑借警力才能得以執行。基督來審判敵基督的時候,敵基督要背叛至極;所以,基督需要爭戰來征服這個背叛,並且憑著公義審判這些背叛者。祂藉著爭戰來審判,不僅是按著公義,也是要維持公義。

 四 眼睛如火焰

 十二節說,『祂的眼睛如火焰。』這表徵基督審判的眼睛。祂要照著所看見的來審判。祂如火焰的眼睛是為著完成祂的審判。

 五 戴著許多冠冕

 作為戰士,基督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啟十九12。)基督得著了各種不同的榮耀為冠冕,(來二9,彼前一11,)所以祂戴著許多冠冕。每一種榮耀都是一個冠冕。這些榮耀的冠冕都是基督所成功之事的結果。祂是憑著祂所成功之事的榮耀結果為神爭戰,毀滅一切背叛神的人,使他們歸於永遠的羞辱。

 六 有寫著的名字,只有祂自己曉得

 主這騎在白馬上的一位,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啟十九12。)對基督的經歷是絕不能窮盡的。我們經歷了祂,便認識祂的某一方面;然而基督有些方面是我們從未經歷的,只有祂自已曉得這些方面是什麼。這指明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因著我們經歷了祂的救贖,便曉得祂是救贖者;因著我們經歷了祂是光、生命、嗎哪、能力、力量、聖別和安慰,我們便在這些方面認識了祂。我們已經經歷了基督豐富中的許多項,但因著有一些項是我們未曾經歷的,祂仍然有一個名字,只有祂自己曉得。因此,我們不曉得這名字。不管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有多少,對他我們仍有不曉得的地方,因為我們未曾經歷過。

 七 穿著蘸過血的衣服

 十三節說,『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基督要在哈米吉頓(啟十六14,16)踹神烈怒的酒搾。(啟十九15,賽六三1~3。)在那裡,血要高到馬的嚼環,(啟十四20,)基督穿著蘸過血的衣服,與此有關。

 八 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十三節又說,『祂的名稱為神的話。』神的話乃是神的解釋、說明並顯彰。基督這神的話,不僅在約翰的福音書裡,將生命當作恩典分賜給神的選民,(約一l,4,14,)而為神說話;也在約翰的啟示錄裡,在背叛的人身上執行神的審判,而為神說話。甚至在主爭戰的時候,祂還是為神說話並彰顯神。基督的爭戰就是說出神的話。神是公義並主宰一切的。祂也是一位有次序的神,祂無法容忍紊亂和背叛。基督與仇敵爭戰時,要說出神是主宰一切,公義且有次序的。祂要宣告神是管治每一個人的神,祂不會容忍背叛祂權柄的事。因此,這裡的戰士乃是話。祂的爭戰就是說出神的話。

 假設我進了會所,看見會所裡面非常髒亂;我一句話不說,就開始清掃會所。我這個清掃的行動就說出我是個愛乾淨的人,我不能容忍髒亂的環境。我用不著說什麼,因為我這清掃的行動替我說明了。同樣的,主在哈米吉頓的爭戰也是一個強有力的說明,告訴撒但、敵基督、假申言者和全宇宙說,神是主宰一切的,沒有人可以背叛祂。神乃是有次序的神,祂要清除一切的背叛。

 在約翰所寫的福音書(約一1)及啟示錄裡都題到『神的話。』在約翰福音裡,『神的話』沒有說到任何有關爭戰的事,而是說到救贖、光、生命和建造。在約翰的福音書,神的話是說到生命與建造。但在約翰的啟示錄中,神的話不僅說到生命與建造,也說到爭戰。在神得著祂所要的建造之前,祂必須先清理祂的宇宙。在這卷書裡,基督的爭戰也就是祂為神所說的話。作為神的話,祂的爭戰向全宇宙宣告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神不是一位混亂的神;祂是主宰一切的神,也是有次序的神,祂並不容忍背叛。基督藉著祂的爭戰,同全宇宙宣告了這一點。

 九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

 十五節說,『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從基督這神的話口中出來的劍,就是用以審判背叛之人的話。(約十二48。)當主耶穌來與敵基督爭戰的時候,祂不需要用核子武器,祂只要說一句話就行了。如果祂說,『敵基督,到火湖裡去吧!』敵基督立即就會被扔到火湖裡。主的話比核子武器更有能力。主說話的時候,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都要說『阿們!』主說,『敵基督,到火湖裡去,』我們都要說『阿們,』敵基督就立即被扔到火湖裡。這是主爭戰的方法。無疑的,敵基督要用最現代的武器,但基督卻要用利劍,就是從祂口中所出全能的話擊敗他。

 十 用鐵杖轄管列國

 主不僅要擊殺列國,也要用鐵杖轄管他們。(啟十九15。)轄管,直譯,牧養。在此意即治理。鐵杖象徵強大的能力。基督首先要用審判的話擊殺列國,然後要用大能牧養存留的人。祂用大能轄管,就是祂的牧養;祂要藉著牧養列國,治理他們。今天長老們是用愛來牧養召會,不是用鐵杖。然而因著列國仍有背叛的人性,主在千年國裡要用鐵杖牧養他們。在千年國的末了,列國要跟隨撒但與基督爭戰,(啟二十7~9,)證明列國仍有背叛的性情。

 十一 踹神烈怒的酒搾

 十五節也說,『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搾。』主在哈米吉頓的爭戰就是踹大酒搾。所有的葡萄,就是外邦的軍隊,都要被收聚在酒搾中,被主耶穌所踹踏。

 十二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十六節說,『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那時,基督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事實,已經不再是隱藏的,也不再是奧秘的。這個名字要寫在祂的衣服和大腿上,因此是公開顯示,被所有人知曉的。衣服表明基督的屬性(品德),特別是祂在人性中的公義;祂的大腿表明祂站立的能力,祂的穩定。祂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稱呼,是在祂的公義、穩定中展示出來。

肆 眾軍

 十四節說,『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這裡的眾軍,就是十七章十四節蒙召被選的信徒。他們也是新婦,以及被請赴羔羊婚筵的客人。(啟十九7~9。)被請赴婚筵的客人與新婦是同樣的人;新婦包括了被請的客人,而被請的客人組成了新婦。在婚禮之後,所有的客人都要成為軍隊。

 十四節說,眾軍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我們在前一篇信息裡看過,得勝的聖徒有兩件衣服,一件是為救恩,另一件是為獎賞。這裡的細麻衣是第二件衣服。得勝者這第二件衣服使他們有資格參加羔羊的婚筵,(啟十九8~9,)並與主一同爭戰抵擋祂的仇敵。因此,婚禮的禮服就變成了征衣。這第二件衣服使我們不僅有資格參加婚禮,也夠資格參加軍隊。我們已經看過,這第二件的衣服就是基督從我們活出,成了我們日常的義。就是在今天,我們也是藉基督作我們的衣服來爭戰。以弗所六章指明,神全副的軍裝就是基督。不僅如此,主的軍隊要騎著白馬。我們不是游擊隊,我們乃是按正規組成的天軍。阿利路亞!

伍 神的大筵席

 按照十七、十八節,有一位天使要向天空頂點所有的飛鳥大聲喊著說,『你們來,聚集起來赴神的大筵席,』於是這些飛鳥要來吃君王、將軍、壯士、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主在哈米吉頓大戰中的爭戰為所有的飛鳥預備了一頓大筵席。神的大筵席與羔羊的婚筵相對。羔羊的婚筵是為著被請的得勝者,神的大筵席是為著被請的飛鳥。飛鳥雖然吃了君王的肉,卻不會吃敵基督與假申言者,因為敵基督和假申言者要被扔在火湖裡。

陸 仇敵

 我們在十九節看到了主的仇敵。這一節說,『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按照這節,基督的仇敵是那獸,就是敵基督(無疑也包括了他的同夥,假申言者),以及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地上的君王指地上的眾王,(啟十六12~14)持別包括在敵基督之下的十王;(啟十七12~14;)眾軍包括那來自日出之地的二萬萬馬軍。(啟九14~16,十六12。)

柒 敵基督和他的眾軍被擊敗

 在二十、二十一節,我們看見敵基督與他的眾軍被擊敗了。二十節說,『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敵基督和假申言者要首先被扔在火湖裡。其餘的要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啟十九21。)所有的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吃了一個大餐。

捌 約沙法谷之戰

 本章所說的戰爭就是約沙法谷的戰爭,(珥三9~12,亞十四2~3,12~15,)約沙法谷和耶路撒冷很近。(見第四十八篇信息,第六五二面。)

玖 踹大酒搾

 基督在哈米吉頓的爭戰將是踹大酒搾,這是對世上一切邪惡勢力的審判,也是對他們致命的打擊。

 我們需要在關於要來哈米吉頓大戰之預言的光裡來看今日世界的局勢。五十年前我第一次研讀這些預言,那時世界的局勢和今日大大不同。在那時候以色列尚未復國,耶路撒冷尚未歸還給猶太人,幾乎沒有人注意中東。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以色列於一九四八年重新立國,人們便開始注意中東。當我從報紙上讀到以色列重新立國的消息,我大大驚奇並且顫抖。一九六七年聽到耶路撒冷歸還給猶太人的消息,我更為激動。今天中東成了世界局勢的中心。

 蘇聯暗中用盡辦法想打敗以色列。以後在另一篇信息我們將要看見,這乃是按照以西結三十八、三十九章的預言。這兩章聖經啟示,蘇聯要領頭來毀滅以色列。圍繞以色列的一切阿拉伯國家正在計謀抵擋以色列。在中東沒有一個國家是支持以色列的。幾乎樣樣事都為哈米吉頓戰爭預備好了;只是歐洲的局勢仍混淆不清。但是遲早有一天歐洲會發生大事的,因為歐洲及中東都在尋找一個強有力的領袖。

 猶太人也在找機會重建聖殿。目前聖殿的地點被一所回教寺所佔有,那是他們的第二大寺廟。聖殿的地點正是當日亞伯拉罕獻以撒之處。離這回教寺院不遠的地方有哭牆,那是聖殿惟一遺留的部分。我們急切期望聖殿舊址被收回,以便重建聖殿。我信不用等太久,那舊址必要歸還。

 今天世界的局勢是前所未有的。甚至石油問題都會被主用來應驗關於哈米吉頓戰爭的預言。接近哈米吉頓戰爭的時候,有三分之二的猶太人要被殺害,存留的三分之一要經過火的試煉而得保守。(亞十三8~9。)就在那時刻,主要從天而降,祂的腳要站在橄欖山上。(亞十四4。)橄欖山要裂為兩半,形成山谷,那些遭逼迫的猶太人便逃到那裡。也許那時候要發生大地震。按照撒迦利亞十四章,敵基督的軍隊要被毀滅;『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消沒,眼在眶中乾癟,舌在口中潰爛。』(亞十四12。)

 聖經顯示了以色列國的定命。因為許多以色列人仍然在不信中,在主回來之前,耶路撒冷在神眼中就如同所多瑪一樣。(啟十一8。)所以,神要用敵基督和十王並他們的軍隊來煉淨以色列國;那些余留的猶太人便被神保存,進入千年國。以賽亞二章二至三節和撒迦利亞八章二十至二十三節清楚啟示,在國度中,這些得救並蒙保存的猶太人,要作祭司教導列國認識神並事奉祂。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