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十四6至13及注

第四十七篇 初熟果子被提後所要發生的事

貳 隨後發生的事
 一 永遠的福音
 二 宗教巴比倫的傾倒
 三 對拜獸和獸像,以及受它印記的警戒
 四 大災難中的殉道



第四十七篇 初熟果子被提後所要發生的事

 本篇信息要說到初熟果子被提後所要發生的事。(啟十四6~13。)

貳 隨後發生的事

 一 永遠的福音

 初熟的果子被提之後,所要發生的第一件事就是永遠福音的傳揚。(啟十四6~7。)雖然啟示錄十四章你讀過許多遍,但可能從來沒有留意過六節裡『永遠的福音』這辭;也可能從來沒有一位傳道人或牧師告訴你,將來在初熟的果子被提之後,有一種福音要出現,就是『永遠的福音。』大部分基督徒只知道恩典的福音,他們不知道在神的經綸裡,在大災難期間,(太二四21,)永遠的福音要被傳揚。

 永遠的福音與召會時代所傳恩典的福音(徒二十24)不同。恩典福音的基本內容是悔改歸向神,並信入主耶穌,(徒二十21,)使人的罪得赦免,重生成為神的兒女。(路二四47,約一12。)永遠福音的基本內容是叫人敬畏神、敬拜神,使他們不受迷惑跟隨敵基督,並被帶回,真正敬拜那創造天地的神。(啟十四7。)今天在地上,惟獨人有權利傳恩典的福音;(徒十3~6;)但到了這世代結束時,永遠的福音不是人在地上傳的,乃是由天使在天空傳的。

 所有研究聖經的人以及聖經的教師都同意,神對待人有種種不同的方式,這些方式稱為時代。時代這辭雖包括時間觀念,卻特指神用來對待人的各種方式。比如,律法時代就是神用律法對待人的時期,神藉著律法時代對待以色列人。神在每個時期,都有特別的方式對待某些人。律法的時代以後,接著而來的是恩典時代,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生活的時期。在這時期,神是按著恩典,不是按著律法,對待在祂裡面的信徒。大災難一開始,恩典時代就結束了;正如施浸者約翰來了,律法的時代就結束了。施浸者約翰引進一個新的時代,就是恩典時代;在大災難的開始,當撒但被摔到地上,該撒尼羅的靈從無底坑出來的時候,恩典的時代就要結束。在三年半,就是四十二個月的大災難期間,神要用另一種方式,就是永遠福音的方式來對待人。

 你如果仔細讀啟示錄十四章,就會看見永遠福音的內容和我們今天所傳的福音完全不同。我們所傳的福音包括兩個重點─悔改歸向神,和信入主耶穌基督。在恩典時代之初,施浸者約翰出現,傳講悔改;(太三1~2;)在他以後,主耶穌傳講悔改和相信。施浸者約翰說,『要悔改。』(太三2。)耶穌說,『要悔改,相信福音。』(可一15。)在行傳裡,使徒們跟隨主耶穌傳講悔改和相信。悔改的意思是心思改變,是觀念與對生命之認識的改變。人的生活遠離神,所以需要回轉。他們現在必須轉向神。這就是悔改的意思。然而這只是恩典福音的一小部分,其大部分乃是信入主耶穌基督,使我們的罪得赦免,得著永遠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子。這是我們今天所傳恩典福音的內容。

 永遠福音的內容大大不同。在永遠的福音裡沒有悔改,也沒有相信,乃是命令人要敬畏神,將榮耀歸與神,並且要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之泉的』神。(啟十四7。)敬拜神這位創造者的命令,與九節所說敬拜敵基督和他的像相對。『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與祂,』乃是給地上居民的命令,好對抗假申言者的迷惑,免得人跟隨敵基督;並且對抗在大災難期間,凡不拜敵基督的人都要被殺(啟十三14~15)的威脅。傳永遠福音的天使似乎說,『你們必須敬畏神。敵基督不是神,所以不必怕他。他不能把你丟進火湖,只有神能。雖然敵基督能行一些奇事,他卻不能創造天、地、海和眾水之泉。神是創造者。你們應當敬畏祂,將榮耀歸與祂這位宇宙的創造者。不要拜敵基督和他的像,你們都必須敬拜神。』這是永遠的福音。因為我們有更好的福音,所以不用聽這福音。

 七節也說,『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這裡的審判是指基督在回到地上時,對萬民所執行的審判,正如祂在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所預言的。這審判是在千年國以前執行在活人身上的,不同於二十章十一至十五節所說,千年國以後要執行在死人身上的審判。當主回到地上時,萬國中還存留的人,都要照著天使在大災難期間(太二四21)所傳永遠的福音受審判。人若因敬畏神、敬拜神而善待神的子民,照顧基督徒和猶太人,就是在大災難期間因敵基督的逼迫而遭貧窮、受監禁之主的弟兄們,他們就要蒙主稱義,可以進入千年國的屬地部分,有分於神從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太二五34。)人若因跟隨敵基督,並拜他的像,苦待基督徒和猶太人,他們就要被定罪,扔在為魔鬼和他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太二五41。)

 在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節主耶穌說,祂要在祂榮耀裡來臨,並且『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這節所說的不是審判台,(林後五10,)乃是祂榮耀的寶座,因為到那時候,信徒在審判台前接受的審判已經過去了。首先,主要從天上降到空中,等所有的聖徒被提之後,祂要在祂審判台前審判他們。這不是對不信者的審判,乃是對信徒的審判,以斷定誰能得獎賞,誰要受懲治。執行這審判之後,主要在榮耀裡,同著那由得勝信徒所組成的軍隊來臨,打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在敵基督和假申言者活活的被扔進火湖,並敵基督的軍隊成了飛鳥的筵席(啟十九11~21)之後,地上仍將有許多不信的人,就是列國。於是主耶穌要設立祂榮耀的寶座,所有仍活著的不信者,就是列國,都要聚集在祂面前,(太二五32,)祂要在他們身上施行祂的審判。行傳十章四十二節,十七章三十一節和提後四章一節啟示,神已經設立主審判活人和死人。主擊敗敵基督和假申言者,並且設立祂榮耀的寶座之後,要審判活人。這審判執行以後,千年國就要開始。到千年國以後,主就要在白色大寶座上審判死人。(啟二十11~15。)

 主在祂榮耀的寶座上,是根據什麼標準來審判活著的不信者?這裡並沒有暗示說,主要照著摩西的律法審判他們,也沒有說要照著恩典的福音審判他們。主不會說,『凡信我的人就是綿羊,不信我的人便是山羊。』根據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主審判還活著的不信者,是按照他們如何對待主的小弟兄,就是那些敬畏神的猶太人和相信基督的基督徒。這些猶太人和基督徒要經過大災難,他們是敵基督迫害的對象,因此主看他們為自己的小弟兄。在大災難期間,敬畏神的猶太人和相信基督的基督徒要受饑、受渴、赤身露體、生病、下在監裡。(太二五35~39。)主對活著不信者的審判,是按照他們那時如何對待主的弟兄。有些人待他們很好,這些人必是在敵基督和他的百姓逼迫猶太人及信徒時,聽見了天使所傳永遠的福音。他們聽到這福音吩咐他們敬畏神並敬拜神,心裡被摸著,便善待主的小弟兄。

 因此基督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對活著的不信者執行審判,乃是根據永遠的福音。凡留意那福音,並善待主弟兄的,要被視為『綿羊,』其餘的人要被視為『山羊。』『山羊,』就是那些跟隨敵基督迫害神子民的人,要與敵基督一同被丟進火湖裡。相反的,所有的『綿羊』要進入『那創世以來』為他們預備的國,(太二五34,)就是千年國屬地的部分,但他們只是那國的國民,不是君王或祭司。在千年國裡,我們得勝的基督徒要作王;那蒙了保護和拯救,敬畏神的猶太人要作祭司;『綿羊』要作國民。所以,藉著律法時代,神要得著猶太人作祭司;藉著恩典時代,神要得著信徒作君王;藉著永遠的福音,神要得著敬畏神的外邦人作千年國的國民。

 這幅清楚的圖畫是把聖經各部分,像拼圖般正確的湊合一起形成的。我練習這種『拼圖遊戲』已經好多年了。最後,當我把每一片都拼湊起來的時候,真是何等歡喜!在這個『拼圖』中,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是相當大的一片。我花了多年時間,都找不出這一片在這拼圖中的正確位置。我試了各處,每處都不合式。至終,我找到了這片的正確位置。我們現在所有的,已是一幅生動的圖畫,而非一個拼圖。

 因著神的憐憫,永遠福音的傳揚將在初熟果子的被提之後。在初熟的果子被提之後,敵基督要逼迫敬畏神的猶太人和相信基督的基督徒。那時,神要差遣一位天使,在天空頂點傳揚永遠的福音。

 二十五年前,我們對於太空技術幾乎一無所知。我相信敵基督要利用現代的科技去接觸其它星球,就是聖經裡所稱的『天象。』忽然,因著神的憐憫,一位天使傳揚者要顯在太空中,傳揚永遠的福音,警告住在地上的人要敬畏神、敬拜神,不要逼迫神的子民。神知道,在初熟果子被提之後所興起的逼迫要極其酷烈,若非祂的憐憫,沒有人能忍受得住。但是有許多人要聽見這永遠的福音,相信這福音,而幫助受逼迫的人。藉此,那些受苦的猶太人和被逼迫的基督徒便得到幫助,得著必需的食物、衣服和看望。主知道那些曾幫助祂子民之人的行為,所以在祂來審判活人的時候,祂要視他們為『綿羊。』永遠福音的目的雖然是為著產生千年國的國民,另一面也是為著減輕神的子民在大災難期間的痛苦。神是滿有憐憫的,祂關心祂的子民。為著祂的憐憫,我們真要感謝祂!

 千年國中的『綿羊』並不是重生的信徒,他們只是恢復到原初被造的光景中。行傳三章二十一節說到復興的時候。那時,日頭、月亮和眾星的光要加七倍;(賽三十26;)人壽命的年日也要得恢復,百歲死的仍算孩童。(賽六五20。)所有的『綿羊』要被恢復到亞當的情形,到人類原始受造時的光景。他們與我們不同。當我們信入主耶穌的時候,永遠的生命就進到我們裡面;然而『綿羊』沒有永遠的生命進到他們裡面,乃是他們要進入永遠的生命裡,也就是進到永遠生命的範圍裡。(太二五46。)這就是說,他們只是得著復興。他們雖然沒有蒙重生,也沒有永遠的生命在他們裡面,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子;他們卻要得復興成為正確的人活在地上,作神的百姓,就是千年國的國民。

 二 宗教巴比倫的傾倒

 初熟的果子被提之後,第二件要發生的事是宗教巴比倫的傾倒。八節說,『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著說,那叫萬國喝她淫亂烈怒之酒的大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那叫萬國喝,』這句話指明,這裡的巴比倫是宗教、奧秘的巴比倫,就是十七章二至六節所說的羅馬天主教;而不是指十八章二節所說物質的巴比倫。在末七(七年)之半,敵基督要廢棄他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那時,他要毀滅各種宗教,(但九27,十一31,)這也是三年半大災難(太二四21)的起頭。敵基督要高抬自己超過眾神,並強迫人拜他。(但八9~11,十一36~37,帖後二3~4,啟十三4~6,12,14~15。)那時,他要毀壞宗教的巴比倫,就是背道的羅馬天主教。(啟十七16。)所以,宗教的巴比倫要在大災難的起頭傾倒,物質的巴比倫則要在大災難末了傾倒。(啟十八2。)

 淫亂的酒指明羅馬天主教屬靈的淫亂,她曾叫萬國喝醉這酒。(啟十七2~6,十四8。)當她行淫時,她向不同意她淫行的聖徒發怒,這就是她淫亂的烈怒。所以她淫亂的酒,也稱為她淫亂烈怒的酒。

 我們已經看過,在末七之半敵基督要死而復甦。在他復甦之前,他是被暗殺之羅馬帝國第七位該撒。等到該撒尼羅的靈從無底坑裡出來,進到他裡面,他就復甦成為第八位該撒,因此成了一個神奇的人物。他復甦之後要毀滅各種宗教,自命為宗教所拜的惟一對象。他不僅要廢除猶太人的獻祭,毀滅猶太教;也要毀滅十七章所描寫那騎在獸上的人。那『騎在朱紅色的獸上』的女人,(啟十七3,)就是『大妓女,』(啟十七1,)是背道的羅馬天主教。那獸象徵羅馬帝國,特別是象徵敵基督。按照這幅圖畫,有個邪惡的女人,就是羅馬天主教,要騎在羅馬帝國之上。在康士坦丁大帝之後沒有多久,召會墮落到一個地步,不僅背了道,也與世界聯合。這種情形越來越盛,最後成了騎在羅馬帝國之上的人。但是在末七之半,那獸,就是敵基督,要毀了他和猶太人所立的盟約,毀滅猶太教,不再容許任何宗教存在,包括天主教在內。他要反對天主教,並且要與十王把天主教完全消滅。在這事上,神真是主宰一切的。雖然敵基督要高抬自己超過神,事實上他要被神用來毀滅兩種宗教─猶太教和天主教。

 這就如同在中國大陸,共產主義對宗教的破壞一樣。雖然共產黨反對神,他們卻不曉得他們已被神用來毀滅了種種的宗教,就如佛教和道教。在一九四九年之前,偶像寺廟遍佈中國大陸;今天這些寺廟都被清除了。不僅如此,雖然共產黨反對耶穌基督,卻仍沿用祂的年歷。根據歷史,你沿用誰的年歷,就歸服於誰。共產黨用了主的年歷,就在不知不覺中歸服了主耶穌。實際上因為耶穌是萬王之王,全地都使用祂的年歷,所有的人都是歸服祂的。我們的主是何等的主宰!祂也主宰了那些反對祂的人,甚至用他們的反對來成就祂的旨意。當敵基督高抬自己為神時,主耶穌要用他來毀滅猶太教和天主教。敵基督為主作了清除的工作,潔淨了地上的宗教,使其預備好迎接主耶穌的回來。因此,當主耶穌來打敗敵基督的時候,宗教已經被清除了。

 三 對拜獸和獸像,以及受它印記的警戒

 初熟的果子被提之後,是對拜獸和獸像,以及受它印記的警戒。(啟十四9~11。)九節和十節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這人也必喝神烈怒的酒,此酒調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中受痛苦。』十節所題到的火與硫磺,是指火湖的火與硫磺。(啟十九20,二十10,14。)凡拜獸和獸像,並且受它名之印記的,要永遠受痛苦,晝夜不得安息。(啟十四11。)

 十二節說,『聖徒的忍耐就是在此,他們是守神的誡命,並守對耶穌之信仰的。』留在大災難中的聖徒需要忍耐,以忍受敵基督的逼迫。在大災難中的聖徒有兩班人:守神誡命的猶太人和持守對耶穌之信仰的信徒。

 四 大災難中的殉道

 在大災難期間,有許多聖徒要殉道。十三節說,『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死了的人有福了。那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他們的工作也隨著他們。』這裡死了的人是指在大災難期間,受敵基督逼迫的殉道者。這可由二十章四節得著證明。在這節裡,我們讀到對那些在大災難期間殉道者的祝福。這些殉道者要得安息,他們所行的要作獎賞隨著他們。

 啟示錄這卷書寫在召會墮落之時,特別強調那靈。十三節不說『經上說,』而說『那靈說。』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