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十三1至3及注

第四十二篇 從海中上來的獸(三)

伍 形狀像豹
 一 但以理七章第三個獸的象徵
 二 腳像熊的腳-但以理七章第二個獸的象徵
 三 口像獅子的口-但以理七章第一個獸的象徵
 四 從海中上來
  1 在地理上,從地中海這『大海』上來
  2 在表號上,從外邦世界中出來
 五 有十角七頭
  1 與那龍一樣
  2 十角
  3 七頭
陸 無底坑的使者
 一 從無底坑上來
 二 鬼附之蝗蟲大軍的王
 三 亞巴頓和亞玻倫
柒 不法的人
 一 不法者
 二 滅亡之子
 三 敵對神,高抬自己超過神
 四 坐在神的殿裡,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五 照著撒但的運行來臨,行各樣的異能、神跡、和虛謊的奇事,行不義的欺騙
 六 不法的奧秘現在被抑制
 七 主以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榮光廢掉他



第四十二篇 從海中上來的獸(三)

 在前兩篇信息中,我們已經看見,敵基督就是但以理七章的第四個獸,但以理八章的小角,但以理九章的王,以及但以理十一章的王。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需要來看敵基督其它的特徵。

伍 形狀像豹

 啟示錄十三章二節說,『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要給這獸起個名字真不容易,因為它具備其它獸的特徵,因此,啟示錄十三章直接稱它作『獸。』

 一 但以理七章第三個獸的象徵

 照但以理七章四至六節看,豹的特徵是快捷殘暴的行動,象徵希臘亞歷山大大帝。在某一面說,豹比獅子更兇猛。約翰看見的獸『形狀像豹,』更加確定我們說過的,敵基督將是希臘人。亞歷山大大帝是一頭豹,敵基督也好像豹。

 二 腳像熊的腳-但以理七章第二個獸的象徵

 啟示錄也告訴我們,獸的腳『像熊的腳。』熊的特徵是那毀壞的腳,象徵瑪代波斯的帝王。熊用腳踐踏、毀壞,敵基督也將有這種特徵。

 三 口像獅子的口-但以理七章第一個獸的象徵

 啟示錄十三章二節說獸的口『像獅子的口。』獅子的特徵是吞噬的口,象徵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敵基督這獸與但以理七章四至七節所說的另外三個獸相像,並且有那三個獸一切的特徵,因此它將是人類歷史上一切惡勢力的總和。敵基督將有亞歷山大大帝、大利烏和尼布甲尼撒的特徵。他雖然形狀像豹,腳卻是熊的腳,口是獅子的口。所有野獸的特徵都結合在他一人身上,使他成了包羅一切的獸。因此,他就是屬世權勢的最終表現和總和。你若研讀世界歷史,就會看見尼布甲尼撒吞噬人,大利烏踐踏人,而亞歷山大大帝行動快捷,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了整個帝國。不但如此,亞歷山大也是極其殘暴。這一切特徵,都預表敵基督的各種特點,他實在是個不尋常的人物。

 不要以為敵基督是個普通人。不,他極不平凡。大約在四十年前,有人說墨索里尼就是敵基督。那時約在一九三六年,我已經開始盡職了,我非常仔細的留意世界局勢。當我們聽到這種說法時,立刻就認為墨索里尼並沒有那種能力。再者,他看起來不像豹,倒像青蛙。無論什麼時候,你聽到傳言說某人可能是敵基督,你必須看看他有沒有敵基督的那些特徵,看他像不像豹、熊和獅子?是否聰明過人?我們既然看見了聖經裡有關敵基督的亮光,在這事上就沒有人能欺騙我們。

 四 從海中上來

  1 在地理上,從地中海這『大海』上來

 啟示錄十三章一節說,獸要從海中上來。在地理上,這海乃是地中海,就是但以理七章二節的『大海。』

 啟示錄九章十一節,十一章七節和十七章八節告訴我們,敵基督要從無底坑上來;十三章一節卻告訴我們,他要從海中上來,像但以理七章三節所說的一樣。這指明敵基督要從兩個源頭出來。他的靈,就是在他出生以前已存在無底坑裡的,要從無底坑裡上來。他的身體要從地中海周圍一個外邦國家出來。敵基督要從無底坑和海中上來,這也可能指明海是無底坑的出口,因為無底坑是在地心裡,(羅十7,太十二40,)海是在地之上。

  2 在表號上,從外邦世界中出來

 按照聖經的表號,地象徵以色列國,海象徵外邦列國。(啟十七15,賽五七20。)這指明敵基督要從外邦世界出來。有人認為敵基督要從猶太地區,或從猶太人中興起來。但是我們已看過,在聖經裡,地象徵猶太地區,海象徵外邦世界。敵基督既不是來自地,乃是從海中上來,他就不可能從以色列中興起。再者,我們知道他要從古希臘四國的一國中出現。(但八8~9,21~23。)我們既看見了這光,就不該再聽信任何輕率的解釋。

 五 有十角七頭

 啟示錄十三章一節說,那獸,就是敵基督,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我們在這裡看見,這個包羅一切的獸有十角七頭。我們都需要留意這點。

  1 與那龍一樣

 十二章三節的龍,和十三章一節的獸,都有七頭十角。這著重的指明那要來的敵基督和撒但乃是一。事實上他乃是撒但的具體化身。撒但化身在他裡面,並藉著他得彰顯,因為撒但的七頭十角,將是敵基督的七頭十角。

  2 十角

 這十角是什麼?首先乃是十七章十二節裡由十角上十個冠冕所象徵的十王。其次乃是但以理二章四十二至四十四節裡大像十個腳指頭所象徵的十國。請記得,十王就等於大像那十個腳指頭所代表的十國。在大像有十個腳指頭,在獸有十角。獸的十角就等於大像的十個腳指頭,並且這十個腳指頭同時就是十國。

  3 七頭

 獸的七頭就是羅馬帝國的七位該撒,(啟十七10,)這是七頭上七個冠冕所象徵的。(啟十二3。)羅馬帝國一共有十二位該撤,但在啟示錄的預言裡只題到七位,其餘的五位無多大關係。這七位該撒第一位是猶流(Julius),第五位是尼羅(Nero),第六位是多米田(Domitian),約翰寫啟示錄時的該撒就是他。第七位該撒到後來會受死傷,但要憑第五位該撒尼羅的靈復甦過來,成為敵基督。現在尼羅的靈是被困在無底坑裡。第七位該撒被殺後,將要復甦時,尼羅的靈就要從無底坑裡被釋放出來,進到第七位該撒的身體裡,他就復甦成為第八位該撒。(啟十七10~11。)敵基督雖然是第八位該撒,但他仍然算是第七位以及第五位的一部分。我們讀到十七章時,要更詳細的看這事。

 獸的七頭有褻瀆的名號。按照歷史,七位該撒都曾自稱為神,僭取神格,強迫百姓把他們當作神敬拜。這對神真是褻瀆。這就是褻瀆的名號所表徵的。

陸 無底坑的使者

 一 從無底坑上來

 敵基督也是無底坑的使者,(啟九11,)無底坑乃是一個深坑。我們看過,敵基督要從無底坑上來,(啟十一7,十七8,)並且有尼羅的靈。也許有人會想說,我們怎麼知道復甦的敵基督有尼羅的靈。一面,就著他肉身的源頭說,敵基督要從古馬其頓和希臘帝國四國中之一出來;另一面,聖經清楚指明,他要從無底坑上來。還有,他的名字也有個數字,就是六百六十六。按照希伯來字母的數值,該撒尼羅這名字的數字,等於六百六十六。這指明要來的敵基督就是該撒尼羅。我們從已過的聖經教師得到幫助,看見該撒尼羅死後,他的靈無疑是到了無底坑,以備將來之用。到了某個時候,他的靈要從無底坑裡被釋放出來。啟示錄清楚的告訴我們,要來的敵基督要受到死傷,雖然被殺,那死傷卻醫好了,(啟十三3,)這就是指他復甦了。到了十七章,我們要看到敵基督憑該撒尼羅的靈復甦了。敵基督先是第七位該撒,大概在末了的三年半之前被刺殺,以後尼羅的靈從無底坑裡被釋放出來,進入這第七位該撒的身體裡,他就復甦過來成為第八位該撒。這將是冒仿基督的復活。基督徒向來傳講說,基督是惟一被釘死以後又復活的一位。但有一天要來,另有一個要被殺,好像又復活過來。因著有這樣冒仿的復活,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啟十三3,)就是冒充基督的敵基督。他這第七位該撒要成為第八位,但他將有第七位的身體,和第五位的靈。我們都需要這正確領會的光照。

 二 鬼附之蝗蟲大軍的王

 敵基督既是無底坑的使者,就要作鬼附之蝗蟲的王。(啟九1~11。)第五號吹響的時候,撒但要落到地上,並且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啟九1。)九章一節的星就是指撒但,要從天上被摔到地上。撒但被摔到地上之後,他會用無底坑的鑰匙,釋放出一支非常奇特、鬼附的蝗蟲大軍來。在釋放蝗蟲的同時,尼羅的靈大概也跟著釋放出來。可能他們一同從無底坑上來,敵基督就成了蝗蟲大軍之王。我們看過,這些蝗蟲要叫人受痛苦五個月。撒但、龍、和敵基督這獸,要合作折磨、傷害神為祂自己所造的人。這是第五號,也是三個災禍的頭一個,就是大災難最嚴重災禍的開始。

 三 亞巴頓和亞玻倫

 啟示錄九章十一節說,無底坑的使者,希伯來話叫亞巴頓,希利尼話叫亞玻倫。亞巴頓原文意毀壞,亞玻倫原文意毀壞者。敵基督是毀壞者,也是毀壞。他怒氣填膺,充滿了撒但的忿恨,所到之處,都帶來毀壞。撒但知道他的時間不多,在地上行動只有三年半了。因此,他藉著敵基督作工,盡所能的來破壞人類。

柒 不法的人

 敵基督也是那不法的人。(帖後二3~10。)使徒保羅寫帖撒羅尼迦後書的時候,必定因他對但以理書極有認識,所以對這不法的人有深刻的印象。按照但以理八章和十一章,敵基督要高抬自己超過諸神,並且自稱為神。保羅在帖後二章所講的,一定是指著但以理書說的。

 一 不法者

 敵基督將是那不法者。(帖後二8。)今天整個世界正趨向不法,到處無法無天。因著敵基督就是不法的代表,甚至是不法的總和,因此,聖經稱他為『不法者。』

 二 滅亡之子

 敵基督這不法的人,也被稱作『滅亡之子。』(帖後二3。)因為他那樣邪惡和不法,因此要成為『滅亡之子,』並且要奇特的滅亡。他要被羔羊擊敗、擒住,並活活的被扔到火湖裡去。因此,在這短短的一段聖經裡,保羅將敵基督的兩個名稱告訴我們;不法的人(不法者)和滅亡之子。

 三 敵對神,高抬自己超過神

 帖後二章四節說,敵基督『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我們需要把這節和但以理八章十一、二十五節,十一章三十六、三十七節,以及啟示錄十三章六節比照一下。這些經節都說到同一件事,就是這不法的人要敵對神,且高抬自己超過神。

 四 坐在神的殿裡,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帖後二章四節又說,敵基督『坐在神的殿裡,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保羅說到這事,比但以理更進一步。但以理沒有說敵基督要坐在殿裡,但保羅清楚告訴我們,敵基督要像神一樣,坐在殿裡,並且強迫人敬拜他。

 五 照著撒但的運行來臨,行各樣的異能、神跡、和虛謊的奇事,行不義的欺騙

 保羅在帖後二章九至十節說,『這不法者的來臨,是照著撒但的運行,行各樣的異能、神跡、和虛謊的奇事,並且在那滅亡的人身上,行各樣不義的欺騙。』敵基督的來臨,乃是照著撒但的運行。今日的基督教裡,有追求神跡奇事的趨勢,但我們得小心。按約翰二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主耶穌並不信託那些尋求神跡的人。不要尋求神跡,否則你會受欺騙。不單是神的靈能行奇事,撒但的靈也能。保羅說,敵基督要照著撒但的運行來臨,行虛謊的奇事。雖然是奇事,卻是虛謊、虛假、不義的欺騙。不要注意奇事,只要一直持守義的原則。只要是不義的事物,縱然是有些神奇,也當加以拒絕。不要接受神跡而忘了公義。我們若嚴謹的持守義的原則,就必蒙保護,不受欺騙。

 六 不法的奧秘現在被抑制

 帖後二章七節說,『因為那不法的奧秘已經發動,只等那現在的抑制者被除去。』我們知道基督和召會都是奧秘,但這裡保羅說到另一個奧秘,就是不法的奧秘。敵基督也是一個奧秘。按照保羅的觀念,這個不法的奧秘已經發動,只是有一個抑制的。是誰在抑制這個不法?這很難說,但總是有一個力量抑制了這個不法。

 美國的『嬉皮』運動,開始於六十年代初期。那些年真是不法之年。但有些東西抑制了不法的『嬉皮』運動,使它消失了。若是那種不法沒有受到抑制,恐怕地上就不能再住人,我們夜裡也不能安心睡覺。今日,世界趨向不法,但這趨勢卻在抑制之下。因為神的定旨尚未成就,新婦尚未預備好,因此祂就對不法施行控制。至終,在末了三年半的時候,這個抑制要挪開,好像神說,『由這世界去吧。』那時,那不法者敵基督,要完全顯露,全地就滿了不法。這是預言的話,對我們所首要關切的生命經歷似乎沒有什麼幫助。不過,我希望你們,特別是青年人,在這些點上蒙光照,說,『讚美主!我看清楚世界的潮流了,我知道將要發生的事。』讚美主,在黑夜中我們有光!

 七 主以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榮光廢掉他

 最後,保羅在帖後二章八節說,『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主口中的氣表徵祂的話。啟示錄十九章十五節說,『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這把利劍,就是兩刃的劍,(啟一16,)乃是主那擊殺的話。祂要發出祂的話作為氣,擊殺並滅絕敵基督。主也要以祂來臨的榮光廢掉他。這榮光將是強烈焚燒、殺死人的光。基督要帶著這樣的口和光來臨,對付這不法的人。結果,敵基督要成為滅亡之子,是第一個在火湖裡滅亡的。他要和假申言者一同先撒但到火湖裡滅亡。(啟十九20,二十10。)等我們讀到十九章的時候,就會看到敵基督要直接的、面對面的與基督爭戰;而基督在祂來臨的時候,要同祂的得勝者直接與他爭戰。

 到目前為止,我們看過了敵基督的七方面:但以理七章的第四個獸,但以理八章的小角,但以理九章的王,但以理十一章的王,包羅一切的獸,無底坑的使者,不法的人。關於他的事,下篇信息還要多看一些。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