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五6

第三十一篇 對燈台經歷的四方面

燈台是召會的預表
燈台的四方面為著我們的經歷
經歷金的元素
金子錘成燈台的經歷
經歷七燈作彰顯
燈台的繁殖



第三十一篇 對燈台經歷的四方面

 創世記是一塊田地,差不多所有真理的種子都撒在裡面;到了啟示錄,在聖經起頭所撒的種子就有了收成。在這本總結的書中,眾地方召會很是要緊,也是本書的中心點。我們看過,神的啟示與彰顯是一直進展的,而其進展的目的地乃是眾地方召會。聖經中,不僅有神的啟示,更有祂的彰顯。啟示可以說比較近乎道理,但彰顯確定的是與經歷有關。因此,聖經不光給我們道理,也給我們經歷;不光有神的啟示,也有神的彰顯。若是沒有眾地方召會,神的啟示和彰顯就沒有目的地。

 那狡猾的仇敵撒但恨惡眾地方召會。多少世紀以來,許多很好的基督教教師,花了工夫在許多別的事上。我們承認其中許多是很重要的。但不管怎樣,他們大多數都失去目標,看不見眾地方召會這個目的地。我們要敬拜讚美神,祂是主。祂絕不讓這事過去。祂在前幾個世紀,恢復了許多項目以後,終於在我們這個時代,來到這個目的地。因這緣故,我們日日夜夜惟一的負擔,就是要建造眾地方召會。我們所受到一切的攻擊和反對,只因為我們是為著眾地方召會站住。

燈台是召會的預表

 我們都知道,舊約聖經中找不出『召會』一辭。這辭第一次是用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在那裡主耶穌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不過,舊約裡有許多預表是召會的預影。比如說,在創世記二章,那妻子就預表召會是基督的配偶。不僅如此,帳幕和聖殿,都預表召會是神在地上人間的居所。以色列人這個團體的子民,象徵召會也是一個團體的人,為著彰顯神。但這許多的預表中,沒有一個能像燈台那樣,包羅了各方面。

 第一處題到燈台,是在出埃及二十五章。如果我們只有這一章,我們還不能知道燈台與召會或眾召會有什麼關係。快到舊約聖經的末了,在撒迦利亞四章再次題到了燈台,而且說得比出埃及記裡的更往前進了一步。出埃及記裡只說到燈台有七盞燈,沒有說明七盞燈是指什麼;但在撒迦利亞書裡,就對七燈作了明確的解釋,因為那裡告訴我們說,七燈就是神的七眼,(亞四10,)和石頭上的七眼。(亞三9。)撒迦利亞書告訴了我們兩個關於燈台的要點:燈台上的七燈就是神的七眼,又是石頭上的七眼。試把撒迦利亞書所陳明的這幅圖畫想一想。石頭上有七眼,就是神的七眼,指明這七眼將神的所是傳輸到我們裡面。神是光、生命、愛、聖別等等,祂這一切所是就是生命的元素,要藉著祂的七眼傳輸到我們裡面。對我們人來說也是這樣,因為當我們看著別人時,我們的某些成分就藉著我們的眼睛,傳送到別人裡面。神的七眼也是石頭上的七眼,這有什麼意義?毫無疑問,石頭乃是為著建造;因此,七眼不僅把神作為生命的元素傳輸到我們裡面,更把基督作為建造的材料傳輸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神建造的材料。撒迦利亞四章二至六節和十節也含示,神的七眼,就是燈台上的七燈,乃是那靈。因為在回答『這是什麼意思』這個問題的時候,天使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亞四6。)這節指明,只有藉著那靈,我們在神的建造上方能成事。所以,我們看見撒迦利亞四章裡的燈台,比起出埃及二十五章裡的燈台,有了明確的進展。不過,撒迦利亞書還不是總結的書,我們必須往前,直到聖經最末了的一卷書,就是啟示錄。

 在啟示錄裡有七個金燈台。這卷書也啟示說,七燈就是神的七靈和羔羊的七眼。(啟五6。)因此,燈台包括了神、基督、那靈、救贖主、以及建造的材料。

燈台的四方面為著我們的經歷

 我們思想出埃及二十五章,撒迦利亞三、四章,以及啟示錄這卷書,就看見燈台有四方面,是我們必須經歷的。第一,我們必須有分於燈台的素質,就是燈台金的元素。第二,我們必須經歷這金質形成一個確定的形狀,就是燈台的形狀;燈台的金子不是一塊,而是形成台的形狀。第三,隨著台的形狀,我們還要經歷燈台藉著七燈的照耀而有的彰顯。第四,就是燈台的繁殖。因此,我們必須經歷燈台的四方面:元素、形狀、彰顯和繁殖。

經歷金的元素

 我們都需要經歷燈台金的元素。我們若只有一兩黃金,怎能作出一個燈台?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或者可以作出一隻戒指,但必定無法作出一個燈台。要作一個燈台,必須有一他連得的金子。(出二五39。)(一他連得約重一百磅。)我們需要更多的金子,更多神的成分。若要召會成為燈台,必須先有金為本質,這金就是神自己的本質、素質、元素。我們若沒有這本質,所有關於召會的講論都是空的。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光景是何等可憐。他們只有一點點的本質,一點點神聖的精金;但他們不去尋得更多的金質,反去談論空虛的道理。就算我們講的道理很完全、正確、基要、合乎聖經,但道理還不是神自己。只有神自己才是那個元素。我們何等需要神作金的元素!

 神是什麼?在約翰四章二十四節,主耶穌清楚的說,『神是靈。』在原文,這裡的『靈』字之前沒有冠詞。因此,我們不該說神是『個』靈,乃要說神是靈。說神是靈,就像說桌子是木頭一樣。桌子的元素是木頭,同樣,神的元素就是靈。照著約翰四章二十四節,敬拜神的必須在靈裡拜祂。敬拜神,不是僅僅向祂屈膝,乃是要達到祂、接觸祂、接受祂。按約翰四章的上下文,敬拜神就是喝祂作活水,(約四14,)活水就是那靈流進我們裡面。我們怎能接受祂到裡面作這活水?乃是藉著全人向祂敞開,並藉著運用我們的靈。我們必須將神自己這金的元素,接受到我們的深處。我們需要日夜敞開自己。絕不要向祂關閉自己,或向祂關閉你裡面任何一個部分。要向祂說,『神阿,我完全向你敞開,我運用我的靈來接觸你這神聖之靈!哦,神聖的靈,來到我裡面,並浸透我!』這就是得到更多金子的路。

 如果我們都得到更多的金子,我們中間就不只有一他連得,也許有一百他連得,我們就有極豐富的神聖元素,作燈台的材料。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會滿了神;不論我們走到那裡,都能看到金子。我們進到聖徒的家中,就會不見別的,只見金子。當我去看望弟兄姊妹,我會看到金子;到年輕人那裡,會看到金子,接觸年長的,會看到更多的金子。姊妹們不該是木頭泥巴,應該都是金子。每當我聽見姊妹們說閒話,總覺得羞恥。我雖然不定罪她們,卻有羞恥的感覺,因為召會中的姊妹應該是金子。說閒話的姊妹不是真正在召會裡。同樣,我每次看到弟兄毫無愛心的與妻子吵架,我也覺得羞慚。這個弟兄裡面的金子到那裡去了?他若是召會裡的弟兄,就該滿了金子。當我看見這些事情,我就把臉轉開;我不願意看見聖徒們的泥巴樣。我喜歡看見他們裡面的金子。我們都需要更多的金子。召會必須滿了金,滿了神。我看到這種光景,就覺得榮耀,就在三層天上。

金子錘成燈台的經歷

 光有一大堆金子還不夠。我們就是有了一千他連得的金子,仍然沒有燈台,因為只有本質,還沒有形體。我們怎樣才能有形體?所有基要派研讀聖經的人都同意,燈台是由金子錘打出來的。一位弟兄可能有十磅金子,另一位有七磅,還有一位有五磅。怎能把這許多金子作成燈台呢?只有藉著將金子錘打在一起。所有的金子必須錘在一起,作成一個。這是指建造。首先,我們需要金子的本質,然後需要藉著錘打而有的建造。今天,主若看不到什麼建造,這對祂乃是羞恥。好多人為著召會和我們爭辯,問為什麼我們說自己是召會,而他們不是。但問題乃是:那裡有建造?你甚至可能有一大堆的金子,但若沒有藉著建造而出來一個形體,就沒有燈台。這就是說,你只有很多的金子,卻缺少燈台,缺少建造。

 若要有燈台,你就得和別人被錘在一起。你需要失去自我。不要說,『這是我的金子,我多屬靈。』就著燈台而言,你若只為屬靈而屬靈,就毫無意義。你對神的經歷和享受,必須和別人的錘在一起。我們的金子必須放在一起,錘成一個,建造成一個實體,一個單位;這樣,我們就不但有金子,並且被建造成一個燈台,這就是召會。

 若是在安那翰的召會,不過有幾百個個人單位,那我們就完了。神不是要幾百個個別的金塊,祂要所有的金子都放在一起,錘打成為燈台。建造的需要太大了!我們若看見了建造,就絕不會有個人主義;反而看見,我們所得著的神聖元素,都是為著燈台的建造。神的心意是為著建造,所以我們釋放了一篇又一篇的信息,說到我們需要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本質,使我們能被建造在一起。我們有大量的金子,因而滿有神的成分,這固然很好;但你仍是個人主義的呢,還是團體實體中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建造。

經歷七燈作彰顯

 我們即使有了金子,也被錘在一起,建造成為一個燈台,我們還需要七燈,就是神的七靈,作為彰顯。我們若沒有神的七靈,就不能照耀彰顯神。我們不論老少,都需要每天被神七倍的靈充滿。什麼時候我們充滿了神七倍的靈,我們就活了,並且發光。因著我們充滿了神的七靈,我們就不會死沉或黑暗。我們充滿了七倍加強的神聖之氣,就不會像洩了氣的輪胎,沒有什麼能壓制我們。因為我們滿了神的靈,所以我們越被壓抑,就彈得越高。我可以見證,越有困難臨到,我越是高昂。許多次,有人勸我不要說到某些事,但我沒法子不說,因為我被神的七靈充滿了。有一次,人問我說,『為什麼你那麼活潑、新鮮、常青?請告訴我你的秘訣。』我的秘訣就是我有那靈。

 你不必怎樣預備自己要在聚會中盡功用。這樣的盡功用不過是表演。盡功用就是簡單作你所是的。有時候帶頭的弟兄們盡力鼓勵聖徒們在禱告聚會中盡功用,但這些功用都不是真正的功用,乃是表演,因為聖徒並沒有充滿那靈,他們反而像洩了氣的輪胎。他們在聚會之前就洩了氣;但帶領的弟兄們可能還勉強這些洩氣的輪胎在禱告聚會中再跑幾圈。這種活動不是出自充滿在裡面並內住的氣,而是由於長老們的推動。一位弟兄或姊妹被迫盡功用以後,可能兩個星期不能禱告。我從自己的經歷可以見證這點。推動絲毫沒有幫助。當輪胎洩了氣,最好不要勉強它多跑,因為越是多跑幾圈,壞得越厲害。然而,我們沒有一個人該作洩氣的輪胎。我們必須充滿了氣。我們在三層天上有『加油站,』可以時常加屬天之氣。當我們充滿了靈,就可以隨時盡功用。這樣的盡功用不是表演,乃是我們的生活。當我被靈充滿,而滿溢出來時,我就會主動、積極、年輕;我甚至可以對鬼講道。要是魔鬼來到我跟前,我也會好好教訓他。當我們在建造的召會裡,被神七倍的靈充滿,神這七倍的靈就要成為神在基督裡的彰顯。

燈台的繁殖

 現在我們來到對燈台經歷的第四方面─繁殖。不論在出埃及記或撒迦利亞書裡,燈台只是單獨一個。但在這本總結的書中,有七個燈台,表徵七個地方召會。這指明出埃及記裡燈台所表徵的基督,和撒迦利亞書裡燈台上的七燈所表徵神的靈,不光是為著宇宙召會的產生,也是為著眾地方召會的繁殖。一個燈台繁殖為七個燈台。所有的地方召會,如同許多的燈台,乃是基督和那靈這一個燈台的繁殖。批評者越是反對地方召會,地方召會繁殖得越多。反對不過是為更多的繁殖鋪路。所以不要在意人的反對,只要顧到金的本質、建造和彰顯。這三樣越多,地方召會就越有繁殖。這繁殖是什麼?這實際上是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奇妙的彰顯,實際的得著了繁殖。這就是召會的繁殖。我快樂的說,我有確定的把握,這繁殖要為著主的回來鋪路。藉著這繁殖,主要得著橋頭堡,作為祂回來得著全地的立足之處。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