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十一14至19及注

第二十八篇 第七號

壹 結束大災難
貳 結束這世代
三 帶進國度直到永遠
肆 包括:
 一 神忿怒的七碗,就是第三樣災禍
 二 基督永遠的國
 三 對死人的審判
 四 施賞賜
  1 給眾申言者和眾聖徒
  2 給敬畏神的人
 五 敗壞那些敗壞地者
伍 吹第七號之後天上的景象



第二十八篇 第七號

 啟示錄十一章十四至十八節說到第七號。若沒有第七號,神的經綸和祂的行動就無法完成。我們讀了八至十一章,就看見七號實在是重大的事。當第七號吹響時,許多事情要發生。第七號要吹響一段時間,並要持續到永遠,一直公佈並宣告神永遠的計劃。在頭六枝號,每吹一枝號時只有一件事發生;但在第七號時,就有許多事情要發生。

 第七號就是末次號筒,(林前十五52,)有消極和積極兩面。消極一面包括:(一)神的忿怒,洩盡於七碗的末後災害,(啟十五1,十六1~21,)就是臨到住在地上之人末後的災禍;(啟八13,九12,十一14;)(二)在主一回到地上時,敗壞那些敗壞地者。(啟十七14,十八1~2,十九19~二十3。)積極一面包括:(一)基督永遠的國,就是在其實現中的國度來到;(啟十一15,17;)(二)在聖徒復活之前審判死人;(啟十一18;)(三)在聖徒復活、被提(林前十五23,52,帖前四16~17)之後,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林後五10,)賞賜眾申言者和眾聖徒;並在基督的榮耀寶座前(太五31~34)賞賜那些敬畏神之名的人。(啟十四6~7。)因此,第七號包括從大災難末了,到將來永世的一切事,就如:七碗的末後災害;(啟十六;)聖徒(包括兩個見證人)的復活與被提;聖徒的賞罰;羔羊的婚娶;(啟十九7~9;)基督的回到地上;敵基督、假申言者、他們的跟從者、物質的大巴比倫、並撒但的毀滅;(啟十八l~十九4,十九11~二十3;)千年國的掌權;(啟二十4~6;)對地和撒但的最終審判;(啟二十7~10;)對死人的最終審判;(啟二十11~15;)以及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直到永遠。(啟二一1~二二5。)

壹 結束大災難

 啟示錄十一章十四節說,『第二樣災禍過去,看哪,第三樣災禍快來了。』第三樣災禍,是第七號消極內容的一部分。這第七號包含了盛神忿怒的七碗。(啟十六。)第七號吹響既是記在末三年半耶路撒冷遭毀壞這異象之後,(啟十一2,)而七碗又是神忿怒終結時的末後災害,(啟十五1,十六1,)第七號的災禍就必是大災難(太二四21)的結束。

貳 結束這世代

 在吹第七號的時候,不只大災難要結束,這世代也要結束,神的奧秘要完成,(啟十7,)世上的國要成為我主和祂基督的國。(啟十一15。)另一世代,就是國度世代(千年國)要開始。

三 帶進國度直到永遠

 第七號要帶進國度,直到永遠。十五節說,『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主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是指主要在千年國和新天新地裡作王,直到永遠。(啟二二5。)這指明第七號包括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

肆 包括:

 一 神忿怒的七碗,就是第三樣災禍

 第七號將包括神忿怒的七碗,就是第三樣災禍。(啟十一14,18,十五1,7~8,十六1~21。)十八節說,『外邦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這裡的『忿怒』是指十六章七碗所盛裝的忿怒,乃是第七號消極內容的一部分。最後的災禍包括第七號的七碗。七碗乃是神加強的忿怒。神要藉著倒下這七碗,洩盡祂的忿怒。七碗不是倒在地上或天上,而是倒在人身上,特別是倒在敵基督身上和他的國裡。到了最後的災禍時,敵基督要與神爭戰,基督就帶同祂得勝的軍隊,降臨到地上,與他爭戰。那時,第三樣災禍中的七碗,要如七個炸彈從天落下,被神用來消滅敵基督和他的國。七碗很可能要在短時間內全部倒下來。等到七碗傾倒下來了,大災難就告終結,這個世代也就結束了。

 二 基督永遠的國

 第七號也包括基督永遠的國。(啟十一15,17。)十五節告訴我們,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當基督回來,審判列國之後,世上的國就成了基督的國。(但七13~14,二44~45)這時,二十四位長老要面伏於地敬拜神,說,『今是昔是的主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仗著你的大能作王了。』(啟十一17。)

 三 對死人的審判

 第七號吹響的時候,基督要審判死人。十八節說,『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這一節所說對死人的審判,不是指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審判死人』既在『賞賜你的奴僕』之前,就不可能是指在千年國以後,白色大寶座前對死人的審判;(啟二十11~15;)乃是指今世結束,千年國以前,照約翰五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所說,死了的人要受審判,以斷定誰可有分於千年國以前生命的復活,(林前十五23,啟二十4~6,)誰要留到千年國以後歸到審判的復活。(啟二十11~12。)基督叫聖徒復活之前,先要審判死人,斷定他們有分於第一次生命的復活,還是有分於第二次定罪的復活。基督作了這個斷定之後,聖徒的復活就要發生了。

 聖徒復活之後,就要被提。帖前四章指明,死了的聖徒要起來,不是下來。好多基督徒存著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死了的聖徒是在天上,當主耶穌回來時,他們要與主一同下來。請再讀你的聖經,死了的聖徒不是下來,而是起來,與活著的聖徒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說死了的聖徒現今是在天上的,並沒有聖經根據。

 四 施賞賜

  1 給眾申言者和眾聖徒

 十八節又說,『賞賜你的奴僕眾申言者、和眾聖徒、並敬畏你名的人,大的小的…的時候也到了。』當主回來時,他要賞賜祂的忠信者。(啟二二12,太十六27。)眾申言者和眾聖徒要在基督的審判台(林後五10)受審判,目的是要決定在得救的人中,誰配得賞賜,誰要進一步受管教。賞賜眾申言者和眾聖徒這件事,要發生在聖徒復活並被提之後。(林前十五23,52,帖前四16~17。)

 啟示錄十一章的第七號,就是林前十五章的末次號筒。末次號筒吹響時,死了的聖徒要復活,並且與活著的人一同被提到空中。有人說大體聖徒要在大災難之前被提,這是不合乎聖經的。怎能說基督會在大災難之前公開回來呢?聖經對這一點說得非常清楚。保羅說,活著還存留的聖徒,絕不能在死了的人之先,又說,到了末次號筒吹響時,死了的聖徒才能復活。每一個人都得承認,末次號筒就是第七號,因為第七號之後,再沒有別的號了。第七號之前有第五號和第六號,乃是大災難的主要部分。既然許多聖徒要在第七號時,就是大災難的末了被提,怎麼可以說大體聖徒要在大災難之前被提?不要跟從今天傳統的教訓,那不但膚淺,而且不準確。我們應當接受聖經準確的話語。當第七號吹響時,死了的聖徒要復活,活著的聖徒要和他們一同被提到空中。因此,即使到了那個時候,基督還沒有回來;第七號開始吹響時,祂仍舊在空中。聖徒被提以後,基督要設立祂的審判台,判定誰要得賞賜,作祂得勝軍隊的一部分,誰要進一步受管教和懲治。

  2 給敬畏神的人

 基督也要賞賜那些敬畏神的人。啟示錄十一章十八節特別題到,『敬畏你名的人』要得賞賜。這些敬畏神的人,就是那些接受了那永遠的福音,敬畏神,敬拜神而不敬拜敵基督和他的像,(啟十四6~7,)並且照顧主那些有需要的百姓的人。(太二五33~40。)然後,當基督回到地上,在耶路撒冷,就是祂國度的中心,設立祂榮耀的寶座以後,祂要審判列國,就是所有活著的不信者。新約告訴我們,基督被神所立,要審判活人和死人。(徒十42,提後四1。)祂要在什麼時候審判活人?乃是當祂在哈米吉頓之戰,消滅了敵基督、假申言者、和他們的跟從者之後。(啟十九11~21。)在那個時候,地上還有許多不信的人活著。照著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基督要把萬民聚集在耶路撒冷祂的寶座前,審判他們。

 很多人以為這個審判是施行在基督徒身上的,以斷定誰是真的,誰是假的。但請你看看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和三十二節所說的:『當人子在祂的榮耀裡,所有的天使同著祂來的時候,祂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在新約中,萬民是指外邦人。三十二節又說,『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從山羊分開一樣。』這次審判不是按照律法,也不是按照恩典的福音,乃是按照啟示錄十四章六至七節中,天使所傳永遠的福音。在末了三年半期間,敵基督要強迫人拜他的像,就有一位天使在天空頂點傳永遠的福音,告訴地上的人不可拜那像,乃要敬畏神並敬拜祂。地上有些居民將留心這永遠的福音,就敬畏神並敬拜祂,不敬拜獸的像,又照顧那些在敵基督的迫害下受苦,有需要的猶太人和基督徒。所以在馬太二十五章三十四至三十六節,『王要對那在祂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這些義人問主,他們什麼時候向主作過這些事,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太二五40。)然後,這些『綿羊』要被遷進國度裡,在千年國裡作列國。(啟二26,十二5。)這一千年間,得勝的基督徒要與基督一同作王,得救的猶太人要作祭司,這班義人就作受得勝者管轄的百姓。『山羊』就是那些跟從敵基督又拒絕永遠福音的惡人,要被扔到『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火湖裡去。(太二五41。)這些事要發生在第七號的時候,就是在全地成為基督的國之後。

 五 敗壞那些敗壞地者

 第七號地包括敗壞那些敗壞地者。十八節告訴我們,基督要『敗壞那些敗壞地者。』那些敗壞地者是指大巴比倫、(啟十八3、)敵基督、(啟十三3、)假申言者、(啟十三14、)撒但、(啟二十7~10、)以及跟從他們的人,(啟十七12~14,十九19,二十8~9,)他們都要在第七號時遭敗壞。

 主要在哈米吉頓的戰爭中毀滅敵基督、假申言者,以及他們的跟從者。敵基督和他的軍兵要在一小時內被基督毀滅,(啟十七12~14,十九19~21,)物質的大巴比倫也要在一小時內被主毀滅。(啟十八10,17,19。)二者也許是主在祂榮光顯照中(啟十八I,帖後二7)來地上時同一小時內毀滅的。敵基督和假申言者要被扔到火湖裡,撒但也要被敗壞。事實上,主要兩次對付撒但,第一次是在千年國以前,把他捆綁扔到無底坑裡;第二次是在千年國以後,把他扔到火湖裡。敵基督要首先被扔進火湖裡。敵基督、假申言者、以及他們的跟從者(其中一部分是馬太二十五章所說的山羊),要比撒但先被扔到火湖裡;(啟十九20,太二五41;)撒但要被關在無底坑裡一千年,最後才被扔到火湖裡。到千年國末了,一切死了而未得救的人,也都要被扔到火湖裡。(啟二十15。)到那時,宇宙中一切消極的東西就都被清除得一乾二淨了。

伍 吹第七號之後天上的景象

 我們若要明白預言,就必須熟悉第七印全部的內容,這是讀本書預言的秘訣。我年輕的時候,以為第七號僅僅包括七碗,而七號就是第七印惟一的內容。因著持有這種觀念,叫我難以瞭解整本啟示錄。然而,多年以後,我看見七號不錯是第七印惟一的內容,但是七碗不過是第七號一部分的內容。第七號不只包括了七碗,還包括了許多別的事情。我們曾指出,第七號包括了消極和積極的事。

 十九節揭開了第七號吹響後天上的景象:『於是,神天上的殿開了,在祂殿中現出祂的約櫃,隨後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和大雹。』本書預言過四次地震。第一次是在六章十二節,第六印的時候;第二次是在八章五節,七號之前;第三次是在十一章十三節,在二見證人被提之時,該在第七號開始之日,七碗之前;第四次是在十一章十九節這裡,仍是在第七號時,就是在十六章十七至二十節,第七碗(就是構成第七號消極內容之結束者)的時候。

 在十九節這裡,並接續十九節的十五章五節,我們看見神的殿開了。在消極一面,四章二至三節有虹圍著的寶座,乃是六至十一章神對地所執行之一切審判的中心;在積極一面,帶著約櫃的殿,乃是十二至二十二章神在宇宙中所完成之一切成就的中心。有虹圍著的寶座,就是第一部分的中心,是為著神的審判;帶著約櫃的殿,就是第二部分的中心,乃是為著神的建造。首先,在消極一面有神的審判;其次,在積極一面有神的建造。為著神的審判,有虹圍著的寶座是中心;為著神的建造,神那帶著約櫃的殿乃是中心。

 神的審判,在本書的第一部分裡已全部完成。第二部分的主要思想乃是神的建造。誰要成為殿?神的子民,主要的是召會,要成為殿。誰是約櫃?基督就是約櫃。因此,在永世裡神建造的中心就是基督和召會。我們不是在有虹圍繞的寶座之下,乃是在有神同在的殿中。我們不是在神的審判之下,乃是在神的建造裡。敵基督及不信的人都在有虹圍著之神的寶座下,我們在這裡卻是在帶著約櫃的殿中,就是在帶著基督之神的建造裡。

 主給我們看見的是何等的亮光!在第一部分裡的七號吹過以後,所有的奧秘都已過去,一切的審判都已執行,神行政上所有的措施也都完成了。只有一樣要繼續存留,就是神的建造。為這緣故,天上的景象和景觀,就從有虹圍著的寶座轉到帶著約櫃的殿。你今天看見的是什麼?是有虹圍著的寶座,還是帶著約櫃的殿?我們看見的是帶著約櫃的殿;我們看見基督和召會。這個異象不是為使我們聖別或屬靈,乃是為使我們被建造。我們都必須看見,帶著約櫃的殿乃是為著神的建造。

 當神在天上的殿打開,祂的約櫃在殿中出現後,隨即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和大雹,(啟十一19,)這與第七碗倒下來以後(啟十六17~21)所發生的事一樣。閃電、聲音、雷轟,是神在審判中之忿怒的嚴肅宣佈。地震和大雹乃是真正的審判。因著這地震,就是歷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大小城市,包括屬地的耶路撒冷和羅馬(大巴比倫),都要被震動並且傾倒。(啟十六19。)因著大雹,人要受到極大的災害。(啟十六21。)大災難到此就結束了。

 啟示錄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也括一至十一章,叫我們對事情有一個概括的認識和整體的看見。因為只是個概略,所以不包含細節。因此,接下來的一部分,包括十二至二十二章,就把第一部分的主要項目,作詳細的說明。每一章都包含一些細節。例如,若沒有二十一章和二十二章,我們就絕不曉得三章十二節所題到新耶路撒冷的詳細情形。啟示錄的這兩部分,就像創世記一、二章一樣。創世記一章先對神的創造,持別是關於人的創造,作一個概括的記錄;二章就給我們看見神造人的細節。我們需要啟示錄的第二部分,對第一部分所概括題到的重要項目加上詳細的說明,正如我們需要創世記二章,以補充創世記一章的概括圖畫一樣。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