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一4及注1,一10至11及注,一12及注1,一20及注

第七篇 眾地方召會

壹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進展
 一 關於神
 二 關於基督
 三 關於靈
 四 關於召會
  1 宇宙召會
  2 眾地方召會
貳 神彰顯的進展
三 看見神啟示與認識神彰顯的路
 一 分別歸給神
 二 在人的靈中
 三 聽見主的聲音
 四 轉向主的聲音



第七篇 眾地方召會

 啟示錄的結構非常之好。表面看來,第一章裡所包括的各個要點彼此互不關聯;但如果從我們經歷的觀點來看,就看出這些要點,一個接一個,次序非常恰當。在上兩篇信息,我們說過有關主耶穌的再來,以及我們藉著在祂的患難、國度和忍耐裡一同有分而等候祂來。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眾地方召會。本篇說到地方召會,似乎和上兩篇信息沒有關聯;但是按照我們的經歷,我們知道這三篇信息都是互相關聯的。主耶穌的再來,需要一些人有分於耶穌的患難、國度和忍耐。而這樣有分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地方召會中。在召會以外,無論誰都難以有分於這三件事。

壹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進展

 我們要看看聖經中神聖啟示的進展,藉此來看眾地方召會。聖經中,神聖的啟示開始於神,而終結於眾地方召會。創世記頭兩章,以及整本舊約,都是啟示神自己;而四福音是啟示基督。這個事實啟示,神聖啟示的進展乃是從神到基督。四福音之後,就是行傳和書信,這裡主要的啟示是基督成為那靈。因此,那靈的啟示,乃是聖經中神聖啟示的繼續。接著,召會就啟示出來了。因此,聖經中神聖的啟示主要有四部分:神的部分,基督的部分,那靈的部分,和召會的部分。

 猶太人只有這啟示的第一部分,因為舊約三十九卷,只有對神的啟示。大部分的基督徒比他們多一點,有舊約加上四福音。雖然他們有了整本聖經,但在實際上,除了舊約和四福音之外,他們所知道的很有限。他們可能知道舊約所啟示的神,也可能知道一些福音書裡基督的故事,但對於生命之靈和召會,就一無所知。在許多基督徒的觀念裡,召會是一座物質的建築。到了禮拜日早上,許多父母就對孩子們說,『我們去召會!』照他們的觀念,召會就是一座有尖頂鐘樓的大房子。他們幾乎不領會聖經所啟示的召會是什麼。

 感謝神,在已過的兩個世紀中,另有一些基督徒,在聖經的知識上很有進展;他們不單認識舊約聖經和福音書,並且也認識書信。這些基督徒認識神、基督和那靈。當然,他們對生命之靈認識不多。他們所認識的靈,主要的是能力的靈來給人施浸。他們對於內住的靈,知道的就很少。雖然這些基督徒可能認識一點召會,但他們只是看見宇宙召會,並沒有看見地方召會。然而啟示錄頭三章,並非說到宇宙召會,乃是著重的說到眾地方召會。

 今天在主的恢復中,我們有整本聖經,就是舊約、四福音、行傳、書信、以及啟示錄。我在弟兄會裡有七年半之久;在那段期間,我們在但以理書和啟示錄上很花工夫。然而,關於啟示錄,我所聽到的,大部分是獸和十角等;至於啟示錄裡也說到地方召會,我完全沒有印象。我甚至連新耶路撒冷也沒有聽到多少,只聽說那是一個在天上的城,有屬天的大廈,街道是黃金鋪的,門是珍珠作的。但讚美主!今天我們的啟示錄不是這樣的。我們的啟示錄裡有眾地方召會,在其中間有人子;且有新耶路撒冷,有基督作其中心和普及。

 一 關於神

 我們現在更詳細的來看聖經中神聖啟示的進展。首先,神把祂自己啟示給我們。(創一1。)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啟示為『以羅欣,』原文的意思是大能者,中文譯作『神。』以後,在創世記二章七節,神啟示為『耶和華,』意思是『我是那我是。』神是那偉大的『我是,』那永遠長存者。祂是那永遠長存者,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耶和華這名,指明祂和人發生關係。論到祂的創造,祂啟示為以羅欣;論到祂和人的關係,祂啟示為耶和華。耶和華就是耶穌的舊約稱呼,耶穌就是耶和華的新約稱呼。換句話說,在舊約中,耶穌被稱為耶和華;在新約中,耶和華被稱為耶穌。整本舊約聖經三十九卷,主要的是啟示這兩個神聖的名稱,以羅欣和耶和華。

 二 關於基督

 神聖啟示進展的第二步,就是關於基督的啟示。(太一1。)時候到了,神就成為肉體來作人,稱為耶穌基督。因此,在舊約之後,就有四福音,把這位稱作耶穌基督的奇妙人物啟示出來。耶穌這名,主要的意思是救主;(太一21;)基督這名,主要的意思是受膏者。(太十六16。)耶穌不單是我們的救主,也是神的受膏者,或者用今天的說法,祂是神所任命的人。神已任命了基督完成祂永遠的經綸。祂不只是耶穌來拯救我們,還是基督來完成神永遠的計劃。

 基督要完成神永遠的計劃,就需要有召會。要產生召會,就需要有兩件事─救贖和分賜生命。基督把受造而墮落的人救贖出來以後,還要把生命分賜到他們裡面。為此,就需要生命之靈,就是賜生命的靈。所以在四福音之後,就有行傳和書信裡的救贖和分賜生命。在這些書裡,常常題到基督的血,並且在題到血時也題到那靈。血是為著救贖,那靈是為著分賜生命。我們蒙了救贖並重生以後,就成為基督身體上活的肢體,這身體就是召會。基督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就是藉著召會,祂的身體。從這裡我們可以看見,在神的輕綸中,召會是非常要緊的事;如果沒有召會,基督無法成就任何事。祂若要完成神永遠的計劃,必須有召會。

 三 關於靈

 神啟示為以羅欣和耶和華,基督啟示為耶穌和基督;但是關於靈的啟示,就不是那麼簡單,(太二八19,)反倒是個奧秘。少有基督徒為著關於神的啟示打過仗;為著關於基督的啟示,打過仗的也不多;但每次我們說到靈的事,就引起許多爭論,因為對靈的啟示是個奧秘。靈所以奧秘,是因為和生命有關。對靈的啟示有許多方面:真理的靈,或作實際的靈,(約十四16~17,)生命的靈,(羅八2,)能力的靈,(路二四49,)神的靈,(羅八9,)基督的靈,(羅八9,)耶穌的靈,(徒十六7,)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聖靈,(徒五32,)以及七靈。(啟一4,四5,五6。)

 你知道生命的靈和能力的靈有什麼分別嗎?那些在所謂的靈恩神跡運動裡的人,談論能力的靈。只有主知道他們有沒有真正的能力。我聽過很多有關說方言的事,但是我沒有看過這些說方言的人,有什麼工作上的能力。聖靈的浸叫人有能力,但在今天那麼多所謂說方言的人身上,一點能力也沒有,和那些不說方言的人一樣。他們只有說兒語般咿咿呀呀的能力,卻沒有救人靈魂的能力。有些人從來沒有說過那種『方言,』但傳起福音,卻叫成千的人得救。那才是真正的能力。在這種所謂的靈恩神跡運動中,不但沒有真正的能力,也沒有生命。有些人說了方言以後,接著與妻子打架,或去抽香煙。這是生命嗎?不!生命能變化人。我們需要能力的靈,也需要生命的靈。

 我們在這裡是為著耶穌的見證。這見證不是一個名詞,也不是一種形式,乃是生命。我們何等需要將自己向祂打開,使祂可以把更多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若真的有基督作生命,我們的生活、行動、為人,就會在基督裡。現今我們能明白,為什麼書信中一再的說到靈。我們已經看見,啟示錄說到神的七靈。為著召會生活,需要這加強的靈。真正的召會是出自這加強的靈。我並不反對任何真正的靈恩,但我能見證,我已過沒有見過任何正確的召會,是所謂靈恩運動建立起來的。再看看今天天主教的神跡運動,充滿了拜馬利亞的事。如果這個運動是正確的,怎能容忍拜偶像?能容忍拜偶像,就證明它並不正確。污穢只能加在雪球裡,但加不進鑽石裡。所謂的神跡運動不過像一個雪球,什麼污穢東西都能加進去。我們的眼睛要被開啟,看見神今天所要的,是實際的、活的、能實行的地方召會。

 四 關於召會

 我們來到神聖啟示的末一部分,就是關於召會的啟示。認識召會並不容易,因為那狡猾的仇敵撒但,不願意基督徒看見什麼是真實的召會。

  1 宇宙召會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12~13,)在宇宙中是一。(弗一22~23,四4~6。)基督是獨一的頭,只有一個獨一的身體,由祂所有真正的信徒所構成。

  2 眾地方召會

 作為基督身體的宇宙召會,是藉著眾地方召會彰顯出來的。眾地方召會是基督這一個身體的彰顯,(啟一12,20,)在地方上乃是一。(徒八1,十三1,羅十六1,林前一2。)啟示錄一章四節說,『約翰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亞西亞是古羅馬帝國的一省,那裡有一章十一節所題的七個城。七個召會不是都在一個城裡,乃是分別在那七個城裡。本書不是論到一個宇宙召會,乃是論到在許多城裡的眾地方召會。馬太十六章十八節首先啟示召會是宇宙的,馬太十八章十七節接著啟示召會是地方的。在使徒行傳裡,召會是以地方召會的作法實行的,如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徒八1、)在安提阿的召會、(徒十三1、)在以弗所的召會、(徒二十17、)在敘利亞省和基利家省的眾召會。(徒十五41。)所有的書信,除了幾封是寫給個人,其餘的都是寫給地方召會,沒有一封是寫給宇宙召會的。沒有地方召會,就沒有宇宙召會的實行和現實;宇宙召會乃實化於眾地方召會。對召會宇宙一面的認識,必須完成於對召會地方一面的認識。我們認識並實行地方召會,乃是一大進步。啟示錄說到召會,是在進步的階段,因為本書是寫給地方召會的。我們要明白本書,必須從瞭解宇宙召會,進步到認識並實行地方召會。惟有在地方召會中的人,才能在對的地位上,從對的角度和正確的觀點,看本書的異象。

 在一章十一節,有聲音對約翰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這節聖經的寫法非常重要,給我們看到將本書寄給那七個召會,等於寄給那七城。這清楚顯示,早期召會生活的實行,乃是一個城一個召會,一個城只有一個召會。沒有一個城有一個以上的召會。這就是地方召會,是以城為單位,不是以街道或區域為單位。地方召會行政的區域,應當包括該召會所在的整個城市,不該大於或小於該城的界限。所有在這界限內的信徒,應當構成該城內惟一的地方召會。因此,一個召會等於一個城市,一個城市也等於一個召會。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地方召會。

 啟示錄一章四節說到『那七個召會。』七是神工作中完整的數字,就如為著神的創造有七天,(創一31~二3,)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有七印、(啟五5、)七號(啟八2)和七碗。(啟十五7。)因此,七個召會乃是為著神完整的行動。

 召會需要有彰顯。如果我們只談論召會,而沒有召會的彰顯,那麼我們所說的全是理論而沒有實行。要召會實際、可行,就需要有地方召會。如果沒有地方召會,也就沒有召會。正如你若沒有肢體,你就沒有身體。如果你沒有地方召會,你就無法有宇宙召會,因為宇宙召會是由所有地方召會組成的,就如人的身體是由所有的肢體組成的一樣。單單要宇宙召會,乃是虛無的。但我們確有實行的地方召會。如果有人問我們,召會在那裡,我們可以指給他們,召會在安那翰、在舊金山、在芝加哥、在紐約,還在其它許許多多的地方。

 有些基督徒與我爭辯說,『為什麼你們說你們是召會,而我們不是召會?』有的時候,我回答說,『如果你們說你們是召會,請表明你們是召會。請指出來召會在那裡。』有的人就答覆說,他們曾打發出去多少位傳教士。他們自己的深處也知道,他們不是召會。事實就是事實,如果你們是召會,為什麼不稱自己是召會呢?你們知道自己是什麼。不要裝假,也不要冒充你們所不是的。就如我是個人,我當然承認自己是個人,我怎能作別的?一九六三年,我被請到密蘇里一個地方講道。會後,邀請我的人站起來,用很溫和、謙卑、禮貌的態度問我說,『李弟兄,請告訴我們,為什麼你們稱自己是在洛杉磯的召會?我回答說,『弟兄,如果我們不稱自己為召會,那麼我們應該稱自己是什麼?我們就是召會。這不僅是真理,也是事實。』我們是什麼就是什麼。雖然我們能裝假或是冒充為別的東西,但那並不是我們實在所是的。主的恢復還未來到美國之前,並沒有基督徒自稱他們是在洛杉磯的召會;所以,我們來到洛杉磯,就稱自己為在洛杉磯的召會。

 啟示錄一章二十節說,『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台的奧秘,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台就是七個召會。』約翰看見在基督右手中的七星,以及基督行走在其中的七個金燈台,這對他是個奧秘。他不明白七個屬天的星和七個金燈台的意義。因此,主向他揭示這奧秘,說,『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台就是七個召會。』這意義不僅對約翰是個奧秘,對今天的信徒也是一樣。所有的信徒都需要這奧秘的揭示,好看見眾召會和眾召會的使者。

 七個金燈台所表徵的眾召會,在神聖的性質上乃是『耶穌的見證,』(啟一2,9,)在地方上卻集體的照耀在黑夜裡。眾召會的性質都應當是神聖的,就是金的。她們應當是台,甚至是燈台,托著有油(指那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的燈盞,各自且集體的照耀在黑暗裡。她們在地方上是單個的燈台,同時在宇宙中卻是成組、集體的燈台。她們不僅在各地發光,更是普遍的向著各地和宇宙作同樣的見證。她們性質相同,形狀一致,托著同樣的燈,為著同樣的目的,彼此完全相同,毫無個別差異。二、三章所記七個召會的不同,其性質都是消極的,不是積極的。在消極一面,她們在失敗上彼此有別,互相分離;但在積極一面,她們在性質、形狀、目的上完全一致,互相關聯。信徒要看見宇宙召會很容易,但要看見眾召會就不容易了。眾地方召會的啟示,乃是主對召會終極的揭示,記在神聖話語的末了一卷。因此,信徒想要完全認識召會,就必須跟隨主,從福音書經過書信到啟示錄,直到能看見這裡所揭示的眾地方召會。啟示錄的第一個異象就與眾召會有關。眾召會連同作為她們獨一中心的基督,乃是神聖行政裡的中心,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

 如果沒有眾地方召會,我就不知道怎樣活下去,不如死了好。假設並沒有地方召會,那麼我們要作什麼?我們既沒有目標,又沒有目的,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也就毫無意義。地方召會乃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目標和意義。當你在享受地方召會的生活時,或許不太覺得怎麼寶貴;但如果把眾召會拿走,你會發現,你失去了一切的祝福。沒有召會生活,我們無法活下去,因為我們失去今天作基督徒的目標和意義。

 我盼望我們所有的人,特別是青年人,都看見神啟示的終點乃是眾地方召會。神的啟示一直是繼續的往前,直等達到了地方召會才停止。地方召會是神的目的地。神已經把祂的啟示帶到了地方召會,所以眾召會滿了啟示、亮光、真理。在召會之外,缺少亮光、啟示、糧食;但在召會中卻滿了啟示,因為這裡是神啟示的終點。因此,神聖啟示的一切豐富,都在這裡。

 你若看見這點,就知道我們這樣熱中於召會,並不太過分。我們的靈為此作見證。無論何時,我們若不為地方召會作見證,我們的靈就低沉了。什麼時候我們想要聰明一點,盡量避免討論召會問題,免得引起反對,我們裡面立刻發死。但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們勇敢的說到地方召會,我們立刻就高昂起來,我們的靈活躍且焚燒,我們也覺得想要喊,要叫,甚至要大聲疾呼。我曉得最好不要去冒犯別人,但是每當我試著不去冒犯別人的時候,我卻冒犯了主。我若剛強的對人說,地方召會乃是主的目的地,我就覺得主與我同在。按照全本聖經,這位人子基督,正在眾地方召會中間行走。如果你要尋求基督,你就必須來到地方召會中。人子正在眾召會中行動,也在照顧她們。如果你想得到這個照顧,你就必須在地方召會中。我們今天的負擔,就是要把神的子民帶向神的目標;我們的目的,就是幫助眾聖徒到達神的目的地。

 我們來到地方召會之前,乃是流蕩者,從來沒有回家或是到達目的地的感覺。但自從我們來到地方召會的那一天,我們知道我們回家了。流蕩了多年之後,我們知道終於到達了目的地。當我們第一次進到地方召會生活的時候,我們的深處似乎說,『就是這裡,』我們就知道我們回家了。因為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所以不必再遊歷了。今天許多有心尋求的基督徒,如同奔路的旅客,從一個宗派團體奔到另一個宗派團體。但有一天我們來到召會生活中,我們的流蕩就止息了。地方召會乃是神今天的願望,是祂啟示的末了一站。我們所需要的乃是過地方召會的生活。我們所見證的,就是我們不是一個組織,我們乃是基督身體在地方上的彰顯。

貳 神彰顯的進展

 神化身並顯於基督;(約一1,14,提前三16,西二9,)基督被認識並經歷為那靈。(約十四16~17,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羅八9,腓一19。)那靈乃是召會的構成成分;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祂的豐滿。(弗一22~23,林前十二12。)現在基督的身體,又彰顯於眾地方召會,因為各地方召會就是宇宙召會的彰顯。(啟一11~12。)眾地方召會是基督身體的彰顯,基督的身體是基督為賜生命之靈的實化,而基督乃是神的具體化身。因此,在地方召會裡,我們有神,有基督,有那靈,還有召會。這就是地方召會如此豐富的原因。你到那裡能尋到神和祂的旨意?在地方召會。你在那裡能得到基督和祂一切的豐富?在地方召會。你在那裡能享受到那加強的賜生命之靈?在地方召會。你在那裡能成為身體上一個實際的肢體?在地方召會。哦,地方召會對我們有何等大的意義!阿利路亞!阿們!我們不再流蕩了,我們如今居住在地方召會裡!我們到達目的地了!已經回家了!在家中直到永遠!在地方召會這裡,我們有神同祂的定旨,有基督同祂的豐富,有加強的賜生命之靈,還有正確的召會生活。聖經在這裡不僅是打開的,更是真實的。為著地方召會,我們要說阿利路亞!這一切不能不叫我們興奮!

 神的啟示開始於神自己,繼續於基督和靈,一直到地方召會而達到啟示的目標。若沒有地方召會,我們就沒有神聖啟示的目標。很明顯,猶太人、許多基督徒、甚至許多所謂的屬靈人所缺的就在這裡。猶太人有神,大部分基督徒有神和基督,進步的基督徒還有那靈,但很少基督徒有在地方召會中正確的召會生活。今天在地方召會中,我們有神,有基督,有那靈,還有召會。

 神彰顯之進展的結果就是召會。神具體化身於基督,基督被認識並經歷為分賜生命給我們的那靈,那靈產生眾召會。當我們經歷並實化基督是賜生命之靈,結果就產生召會生活。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豐滿。這個啟示的進展過程就是神、基督、那靈、召會和地方召會。這就是神在祂聖言中的啟示。在這裡,我們能看見神怎樣被我們認識,怎樣實際的得著彰顯並顯明。

 神第一步先成為肉體,具體化身於基督。你若要遇見神,就必須遇見基督。你想要到神這裡來嗎?就必須到基督這裡。在基督以外你摸不著神。神是具體化身於一個實實際際,名叫耶穌基督的人。你遇見了祂,就是遇見了神;你摸著了祂,就是摸著了神;你得著了祂,就是得著了神;你接受了祂,就是接受了神;因為祂是神自己具體的化身。這位基督又被我們認識並經歷為賜生命的靈。祂不僅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救贖主,我們的主,我們的聖別,我們的義;祂還是那賜生命的靈。祂作我們的救主、救贖主和主,乃是為著使祂成為賜生命的靈。我們今天真正實際所得著的,乃是這賜生命的靈。這個重要關鍵,大部分基督徒都失去了,因為那狡猾的仇敵,已盡其所能的把這一點遮蔽起來。已過這些年,我們講過許多信息,也出版過許多書籍,說到基督是賜生命的靈,但有些基督徒沒有看見,反而起來反對。這就是仇敵的狡猾之處。

 如果基督僅僅是我們的救主、救贖主和主,召會怎能實際的產生呢?救主並不直接的產生召會;主也不直接的產生召會。為著能使召會產生,就需要基督成為賜生命的靈。要認識基督是賜生命的靈,我們絕不可倚靠我們的頭腦,因為頭腦領會得極其有限。我們雖然不能徹底明白這事,但我們可以經歷。請你核對一下你的經歷。你每天的經歷見證,你所享受的基督就是你裡面的賜生命之靈。不必說基督自己是那樣的奇妙、奧秘、無限、無量,就是我們天天吃下去的食物,也超過我們所能領會的。雖然我們的頭腦對食物無法盡知,但我們用我們的經驗就知道那些食物的味道。憑著經歷,我們就知道吃的是什麼。所以不必注意神學上的談論。喜歡辯論這種理論的人,都是受了過分運用頭腦的害。我們只留意神聖啟示裡的純正話語,和我們個人實際的經歷。我們的經歷見證說,我們每天所享受的那位基督,就是賜生命的靈。難道你裡面沒有這永活者的實際嗎?這就是那位在我們的靈裡被我們享受、經歷、並且有分的基督。這就是賜生命的靈,也就是基督自己。這樣,神乃是具體化身在基督裡,而基督在我們裡面,被實化並經歷為賜生命的靈。

 這個經歷產生了召會。我們越這樣經歷基督,我們對召會就越有渴望。這個經歷在我們的深處造出飢渴來。從前,我們還未來到地方召會時,我們說不清楚我們的飢渴是什麼;但是來到召會以後,就發現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創造出一種飢渴,要過召會生活。當我們進到召會生活裡,我們的飢渴就得著了滿足。這個滿足在我們裡面創造出對基督更深的愛慕,這個愛慕又使我們更多的享受基督。我們越多享受基督,就越渴慕召會生活;我們越渴慕召會生活,就越多投進召會裡;我們越多投進召會裡,就越多愛慕並享受基督。這是個榮耀的循環,我們能見證我們就在這循環中。

 這職事的目的,並不是要給聖徒們一些知識,乃是要幫助聖徒,開他們的眼睛、心思、心和靈,以看見神的啟示。凡我們所傳講的,都符合我們的經歷。我們今天在這裡是為著耶穌的見證,這見證是出自基督作賜生命之靈的真實經歷。因此,我再說一次,神具體化身於基督,基督被認識並經歷為賜生命之靈,而經歷基督為賜生命之靈的結果就產生召會生活。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祂的彰顯和豐滿。如此,召會必定有在地方上的彰顯。宇宙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豐滿;眾地方召會就是宇宙召會的顯出。阿利路亞!我們今天就在這些顯出裡。

三 看見神啟示與認識神彰顯的路

 一 分別歸給神

 要看見神的啟示並認識祂的彰顯,我們需要分別出來歸給神。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就是完全分別出來歸給神。(啟一9。)他又被帶到天上開了的門,(啟四1,)也到一座高大的山那裡,(啟二一10,)因而看見神的啟示並認識神的彰顯。今天許多基督徒談論召會而看不見眾地方召會,主要的是因為他們沒有分別出來歸給神。

 二 在人的靈中

 啟示錄一章十節說,『當主日我在靈裡,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啟示錄不僅強調神的靈是七倍加強的靈,為著神加強的行動;也強調人的靈,作我們領略並響應神行動的器官。惟有(我們的)靈能回應(神的)靈。本書是由四個主要的異象組成:(一)眾召會的異象;(啟一~三;)(二)世界之定命的異象;(啟四~十六;)(三)大巴比倫的異象;(啟十七~二十;)(四)新耶路撒冷的異象。(啟二一~二二。)約翰是在靈裡看見這四個異象,(啟一10,四2,十七3,二一10,)正如以弗所三章五節所說,在靈裡得著基督奧秘的啟示。我們要看見本書的異象,也必須在靈裡。這不僅是在我們心思裡頭腦的領會,乃是在我們靈裡,屬靈的領略。在本書的第一個異象,有關眾召會的異象裡,基督和眾召會的使者,與眾召會一同揭示出來,乃是前所未有的,方式也是最獨特的。為此,信徒們需要在他們的靈裡,有一獨特的異象。

 這一節裡的主日該是七日的第一日,就是主復活的日子。(約二十1。)早期的召會經常在這一天聚集。(徒二十7,林前十六2。)約翰就是在這一日,在靈裡看見了神經綸的異象。要看見眾地方召會的啟示,我們需要從有疑問的心思,轉到我們能看見的靈裡。留在有疑問的心思裡,會攪亂召會的異象。

 三 聽見主的聲音

 基督徒若只懂得有關地方召會的道理,可能還未看見異象。所有的基督徒都應當聽見聲音,就是主現時且活的說話。主的聲音指引我們到地方召會的異象裡。

 四 轉向主的聲音

 啟示錄一章十二節說,『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台。』要看見一樣東西,需要對的位置,有對的角度。使徒約翰先是聽見聲音,(啟一10,)等他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時,就看見七個金燈台。他的位置對了,但他還需要對的角度,才能看見關於眾召會的異象,所以他就轉過身來。我們今天也要這樣。許多基督徒需要調整位置,並轉過身來,好看見眾召會的異象。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