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一2至3及注

第三篇 耶穌的見證-特殊並終結的

壹 燈台
 一 性質是金的(神聖的)
 二 照耀在黑暗中
 三 彼此相同
貳 大批的群眾
三 婦人同男孩子
 一 婦人
 二 男孩子
肆 初熟的果子與莊稼
 一 初熟的果子
 二 莊稼
伍 勝了獸的得勝者
陸 新婦
柒 眾軍
捌 新耶路撒冷



第三篇 耶穌的見證-特殊並終結的

 啟示錄這卷書先是啟示基督,再是啟示耶穌的見證;換句話說,這是一本關於基督與召會的書。啟示錄所啟示的基督和召會,是惟一而特殊的。在上一篇信息裡我們曾指出,本書啟示基督的許多方面,是聖經其它各卷所看不到的。關於召會也是這樣,啟示錄這卷書是以非常特殊的方式揭示召會。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概略的陳明啟示錄裡召會的各方面;至於詳細的情形,要在以後的信息裡,逐一細看。

壹 燈台

 首先,啟示錄揭示召會是燈台;(啟一11~12;)新約其它各卷從來沒有用過這辭來指召會。其它各卷告訴我們,召會是神所揀選之人的聚集,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的家。除了啟示錄,從沒有說過召會是燈台。召會為燈台,照亮在黑暗裡。『燈台』一辭使我們更瞭解召會及其功用。召會不是燈,乃是燈台,就是盛托燈的地方。燈台上若沒有燈,就是虛設,就沒有意義;但召會這個燈台上有發光的燈。正如我們在上一篇信息中所看過的,神是光,羔羊是燈。(啟二一23。)因此,基督是燈,召會是盛托這燈的燈台。神在基督裡,而基督就是燈,盛托在燈台上,將神的榮耀照射出去。這就是召會的見證。

 一 性質是金的(神聖的)

 燈台是眾地方召會,其性質是金的。在預表上,金錶征神性,就是神的神聖性情。所有的地方召會,在性質上都是神聖的,都是由神的神聖性情所構成的。這種說法完全合乎聖經,因為啟示錄說,眾地方召會乃是金燈台,(啟一20,)是從純金錘出來的,不是由土、木、或任何劣等材料作成的。這就是說,所有的地方召會都必須是神聖的;沒有神性,就沒有召會。雖然召會是由人性同神性組成的,但人性不該是地方召會的基本性質;地方召會的基本性質必須是神性,就是神的神聖性情。所以金燈台這個簡單的名稱,使我們更認識召會:召會是把基督照耀出去的,並且是由神聖的性情構成的。

 二 照耀在黑暗中

 燈台是在黑暗中照亮;若沒有黑暗,就不需要燈台發光照耀。燈的照亮是相當特殊的。燈要照亮,裡面必須有油燃燒;燈裡的油點燃了,光就照亮到黑暗裡。這就是召會的功用。召會的功用不單是傳福音,教導人道理;更是在這黑暗的世代中,把神的榮耀照耀出去。這就是召會的見證。

 三 彼此相同

 所有的燈台,都是彼此相同的。許多基督徒,存著一個錯誤的觀念,總要使自己與別的基督徒不同。十四年前,我初到美國時,遇到過一些親愛的基督徒,他們看到各地方召會都一樣,就覺得不妥。他們說,他們是盡所能的,要與別人不同。這種看法是不對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頭、雙肩、雙臂、雙手、十個指頭;而每個人頭上都有七個孔:雙耳、雙眼、兩個鼻孔,加上一個口。若是有人說,『我不要和別人一樣,我要和別人不同,我情願頭上只有五個孔。』這是何等的荒謬!那些主張每個地方召會都該與眾不同的人,乃是根據啟示錄二、三章,那裡的七個召會都不相同。他們說,『看,七個召會都不一樣!』很久以前,當我還年經的時候,也受這種觀念的影響,也這樣教導別人。直到有一天,光臨到我,我看見啟示錄二、三章說到各地方召會不同之處,那些不同都不是積極的,而是消極的。以弗所失去了起初的愛,這是消極的;別迦摩屬了世界,這是消極的;推雅推喇有了鬼魔,也是消極的;老底嘉不冷不熱,也是消極的。然而,在積極一面,所有的地方召會都是一樣,七個都是金燈台。你若能把七個燈台放在桌子上,除非你把它們編號或標示出來,否則你說不出那個不同。七個燈台都是一樣的。

 從一九六二年開始,在美國有些人大聲宣告說,他們永遠不和洛杉磯召會一個樣子。說這樣話的人今天在那裡?還不是消失不見了!他們的古怪觀念也跟著了了。我不是說大家都要跟洛杉磯召會;但是如果洛杉磯召會有七個『孔,』而你堅持只要五個孔,就是荒謬。就積極一面說,所有地方召會必須是相同的;然而在消極一面,她們就不盡相同。若是洛杉磯召會拜了偶像,我們當然絕不傚法他們。在這樣的事上,我們絕不跟他們一樣。但是在積極的一面,若說地方召會不該一樣,就是錯誤。我們不該存心使自己與眾不同,那是驕傲。有一天,主指給我看,新耶路撒冷的四面是完全一樣的,城牆的每一邊都是用同樣的材料,就是碧玉造成的,並非一邊用碧玉造,三邊用銅造。同樣的,在宇宙一面,所有的召會都必須是相同的。她們在組織上無須一致,但在表現上一定要相同。舉例說,紐西蘭的眾召會應該和日本的眾召會一樣。因為我們都是一個召會,全地的眾召會在宇宙一面都該是相同的。在地方上,我們是眾召會;在宇宙一面,我們是一個召會。這就是耶穌的見證。

貳 大批的群眾

 在七章九至十七節,我們看見大批的群眾,是耶穌的見證。按照七章的記載,這『大批的群眾』乃是全體蒙神救贖的人,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贖來的。(啟七9。)七章十四節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可見他們全都經過患難。這指明沒有一個時候,沒有一個地方,召會不遭遇患難。世界總是逼迫召會的,(約十六33,)召會無論在那裡,總要遭受相當的逼迫。這大批的群眾又是從患難中得勝的出來的,因為他們都手拿棕樹枝,這表徵他們勝過了患難。(啟七9。)最後,在永世裡,神要用祂的帳幕覆庇他們。七章十五節說,『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這就是蒙神救贖之人的定命。何等美妙!還有,羔羊要在生命水的泉那裡,永遠牧養他們。(啟七17。)

 啟示錄七章九至十七節所描寫的,並不是一班特別的信徒;這裡乃是一般的記載全體蒙神救贖之人,並他們在永世裡的情形。到了永世,他們要享受神的覆庇,和基督的牧養。這就是我們的定命。這段聖經啟示出,當基督向人類執行神的審判時,祂要照顧神所救贖的人。所有蒙神救贖的人,最終都要被提到神寶座前,在那裡享受神的覆庇和羔羊的牧養。

三 婦人同男孩子

 一 婦人

 在十二章一至十七節,我們看見召會的另一個表號,就是婦人同男孩子。召會不只是燈台,是蒙救贖的大批群眾,她也是那懷男孩子之婦人的大部分。這是人的思想中從來不曾想像過的。這一章裡的婦人代表神全體的子民,男孩子代表神子民中較剛強的部分。男孩子是懷在婦人裡面,所以神的子民中有比較剛強的部分。婦人代表歷世歷代神的子民。她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啟十二1,)被撒但,就是那大紅龍所逼迫,正如每一個世代,神一部分的子民都受撒但的逼迫。但是在三年半的大災難中,神卻要保護她,不讓蛇攻擊她。

 二 男孩子

 我們說過,男孩子是神子民中較剛強的部分。在神的子民中,甚至在我們今日主恢復的人中,也有比較剛強的部分;這較剛強的部分要在大災難以前,被提到神的寶座那裡。換句話說,婦人要被留在地上,經過大災難;但是較剛強的部分,就是男孩子,要在大災難以前被提到神的寶座那裡。為什麼男孩子要在災前被提?因為神需要男孩子在諸天之上與撒但爭戰,將撒但摔下來。雖然神有許多天使可以與撒但爭戰,但是贏得最後勝利的,乃是男孩子,不是天使。神需要男孩子,祂要以撒但所敗壞過的人打敗他、羞辱他。神似乎說,『撒但,你曾敗壞我所創造的人,但我從這敗壞的人中,得著了一個男孩子,他不只在地上,主要的更要在天上擊敗你。』這男孩子要一路打過去,也打上去,直上到寶座那裡,把撒但從天上摔到地上來。這也是耶穌見證的一部分。雖然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擊敗了撒但,但仍然需要召會把祂的得勝執行在仇敵身上。但因為基督的身體上有許多肢體在這件事上失敗了,所以只有身體上較剛強的部分,就是男孩子,把基督的得勝執行在撒但身上。男孩子要被提到諸天之上來成功這事。

 被提不光是為著我們的祝福。我們不該說,『要是我能被提到諸天之上就太好了!』我們必須看見,神需要我們被提─我們必須被提到天上,好與仇敵爭戰。如果你聽見這話以後說,『我不願意到那裡去打仗,』就證明你還不夠資格在災前被提。你如果不到天上去迎戰撒但,把他摔下來,他就要到地上來找你,把你打敗。我們一定要作男孩子。我切切渴慕成為男孩子的一部分,我不以僅僅是婦人的一部分為滿足。我渴望有分於較剛強的部分。這也是耶穌的見證的一方面。

肆 初熟的果子與莊稼

 現在我們來看初熟的果子與莊稼。(啟十四1~5,14~16。)召會不單作燈台去發光,不單作男孩子去爭戰,也是一塊田地長滿莊稼,直到成熟。莊稼必須成熟,青嫩的不能收割;莊稼一旦熟透了,便可以立即收割。

 一 初熟的果子

 莊稼中先熟的部分稱為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要在大災難前被提到諸天之上的錫安山。十四章四節指出,初熟的果子就是那些『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祂』的人。他們這初熟的果子,是被提到錫安神的家中,作神新鮮的享受,使神得到滿足。按照舊約的預表,收割了地裡首先初熟之物,不可以放進倉裡,乃是要送到耶和華神的殿中。(出二三19。)這指明所有早期的得勝者,都要被提到天上神的家中,給神享受。所以被提主要的還不是為著我們的享受,乃是為著神的享受。被提是為著打敗仇敵,並且為著使神滿足。我們不但要作今日的燈台,也要作今日的男孩子,與神的仇敵爭戰;還要成為今日初熟的果子,滿足神的心願。

 二 莊稼

 十四章裡,在初熟的果子之後,就是莊稼收成。十五節說,『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同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了。』收割莊稼的時間,是在大災難快要結束的時候。莊稼要被提到空中,基督就在那裡的雲上。為什麼要將莊稼留下來經過大災難?因為青嫩、末熟的莊稼,需要猛烈的陽光照曬,才會成熟。大災難在一方面說,就像猛烈的日頭,要使所有在災難前未預備好的聖徒成熟。簡單的說,你今日若不撇棄世界,為基督而活,基督要把你留在地上,經過大災難。到了那個時候,你必然會放下世界,而且認識到最好的生活,就是為基督而活。所有神的兒女都當這樣,否則永遠不能成熟。你若不信,等著瞧好了。可能你認為世界太可愛,放下世界太可惜了,那麼主就會說,『既然你這麼愛世界,我且把你留下,讓你看看世界是否真的那麼可愛!』然後,主要震動世界。最後你要說,『主阿,我悔改!』然而,到那個時候悔改,可能遲了一點。不要等大災難來到了才悔改,現在就悔改!每一個真基督徒遲早都要悔改。我有把握說,有一天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要看見,世界不但不可愛,更是有毒;你越愛世界,就越要中毒。世界是與神為仇的,我們都必須摒棄它。主遲早要使你知道,祂是何等恨惡這個世界。那一天要來到,我們都要成熟。你不要說,『我不在乎成熟不成熟,只要我得救了,一切就都沒有問題!』你今天可以硬著心硬著頸項和我爭辯,但那一天來到,你就知道你需要成熟。我勸你不要等到收割的日子。靠著祂的恩,今日就進前來,作初熟果子的一部分。

伍 勝了獸的得勝者

 在十五章二至四節,我們看見勝了獸的得勝者。神是主宰一切的。甚至在大災難的時期中,還有一些得勝者,我們可稱他們為晚期的得勝者。這些得勝者要經過大災難,那時,敵基督,就是獸,要強迫人拜他當神,又叫人在神的殿裡拜他的像。我們期待看見,以色列聖殿的重建,那將是主快來的記號。聖經預言說,敵基督要在神的殿中立他的像,強迫人拜他。(太二四15。)那個時候,許多基督徒要勝過那獸,而且被殺。我勸你愛主要趁今天,作個早期的得勝者,不要等到大災難的時候被殺才得勝。

 根據十五章,這些晚期的得勝者,要被提站在玻璃海上,那是個『攙雜著火的玻璃海,』(啟十五2,)他們要唱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稱頌神。(啟十五2。)這些在玻璃海上的人,乃是那些『勝了獸和獸像,以及獸名數字的人,』(啟十五2,)就是勝過獸和獸的像,不拜敵基督之像的人。啟示錄二十章四節和六節指明與基督一同作王的人中,也有晚期的得勝者。我再說,我情願作早期的得勝者,不願作晚期的得勝者。你若是松懶,就要被留下經過大災難。我們都當仰望主說,『主阿,我渴慕作個早期的得勝者。』以後我們讀到十五章的時候,再來詳細的看這些事。

陸 新婦

 在十九章七至九節,我們看見召會是新婦。以弗所五章也啟示召會是基督的新婦,但並沒有把新婦啟示得那麼親切。在啟示錄十九章裡,把召會是新婦說得極為親切。這段聖經給我們看見,新婦要穿上明亮的細麻衣,就是光明、純潔的義,被請赴羔羊的婚筵,(啟十九7~9,)這是何等親切的事。對於神的仇敵,我們要作男孩子;為著滿足神,我們要作初熟的果子,為著基督,我們要作新婦。我們切慕作新婦的時候,基督就得著滿足;不但基督得滿足,我們自己也要歡喜快樂。啟示錄十九章七節說,『我們要喜樂歡騰。』原則上,新婦總是最高興、最快樂的人。今日我們召會作基督的配偶,要受苦並經過許多對付;但那日快來到,再沒有逼迫、痛苦、對付。我從未見過,新娘子在結婚那天還受對付。哦,我們要作新婦!當我們成為新婦時,一切的難處、對付,都要過去。

柒 眾軍

 召會也是『眾軍。』(啟十九14~19,十七14。)召會的一部分要作男孩子,在諸天之上與仇敵爭戰;他們也是主的眾軍,和基督一同在地上與撒但爭戰。當被提完成之後,以及信徒經過基督審判台的審判以後,所有得勝者要和基督一同回到地上,成為祂的眾軍,與敵基督並他的軍隊爭戰。基督與敵基督都各有軍兵;雖然前者是屬天的軍隊,後者是屬地的軍隊,卻都在地上爭戰。換言之,敵基督要攻擊基督及其眾軍,而基督與祂的眾軍就反擊敵基督。假基督膽敢起來攻打真基督,真基督就反擊那個假的。十七章十四節給我們看見,基督屬天的眾軍,是由所有的得勝者,就是蒙召被選的人所組成的。最後,爭戰的末了,基督要擊敗敵基督。

捌 新耶路撒冷

 至終,耶穌的見證將是新耶路撒冷。(啟二一1~二二5。)開頭的時候是燈台,歷經以後的大批群眾、男孩子、初熟的果子、晚期的得勝者、新婦、眾軍,最後所有得救的人要成為新耶路撒冷;那是所有蒙神救贖之人一個活的組合,也是神子民建造的終極完成。在永世裡,新耶路撒冷要在羔羊裡,帶著聖靈的流,彰顯神直到永遠。我們讀到二十一、二十二章的時候,將會看見這終極完成的清楚圖畫。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