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翰一書 一3至4及注,一5及注1、注2

第五篇 神聖生命的交通

神聖生命的流出與流通
那靈的交通
信徒與使徒之間
信徒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之間
信徒彼此所有的交通
使喜樂得以滿足
享受神作光
聯於使徒和三一神,以完成神的定旨



第五篇 神聖生命的交通

 讀經:約翰一書一章三至七節。

 我們在前面幾篇信息裡已經看過,這封書信裡第一件基本的事─神聖的生命。現在我們來看第二件基本的事,就是神聖生命的交通。神聖生命的交通實際上就是整本約翰一書的主題。約翰福音啟示耶穌基督是神聖的生命,給我們接受。我們相信祂的時候,祂就進到我們裡面,我們就得著祂在我們裡面作生命。這封書信是約翰福音的延續,給我們看見我們接受神聖的生命以後,就可以有生命的交通,作為神聖生命的流出。神聖生命的交通乃是對神聖生命真實的享受。換句話說,我們若要經歷神聖的生命,就需要密切注意這生命的交通。

 約翰在約壹一章三節說,『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他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一節先說『聽見,』再說『看見。』這裡正好相反。在領受啟示時,聽見是基本的;但在傳講、傳報時,看見應當是根基。我們所傳講的,該是我們對所聽見之事的領略和經歷。

 使徒聽見並看見永遠的生命,然後將這生命傳與信徒,使他們也可以聽見並看見。藉著永遠的生命,使徒享受了與父並與祂兒子主耶穌的交通;他們渴望信徒也能享受這交通。

神聖生命的流出與流通

 交通一辭,原文意一同參與,共同分享。交通乃是永遠生命的流出,並且實際上,就是所有已經接受並得著神聖生命之信徒裡面永遠生命的流。這是新耶路撒冷裡生命水的流所描繪的。(啟二二1。)因此,所有的真信徒都在這交通裡。(徒二42。)這交通是憑我們重生之靈裡的那靈而得繼續的,因此稱為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14)和(我們)靈的交通。(腓二1。)我們信徒乃是在這永遠生命的交通裡,有分於父與子所是、並為我們所作的一切;這乃是我們藉著那靈的交通,享受父的愛和子的恩。這樣的交通首先是使徒在藉著那靈享受父與子上所得的分,因此稱為使徒的交通,(徒二42,)以及約壹一章三節我們(使徒)的交通,就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這是個神聖的奧秘。永遠生命這奧秘的交通,應當視為這封書信的主題。

 交通是一同參與,共同分享。因此,交通乃是共同參與一件事。神聖生命的交通乃是神聖生命的流出與流通。因為神聖的生命是生機的、豐富的、行動的、活潑的,所以它有特殊的流出,有某種的結果。神聖生命的流出、結果,乃是生命的交通。

 神聖生命的交通在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有清楚的描繪。在這一節我們看見,在新耶路撒冷裡,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神和羔羊的寶座就是救贖的神─羔羊神的寶座。創世記一章一節有神,但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有神同羔羊;創世記有創造的神,但啟示錄有救贖的神。從這位作源頭的救贖之神,流出生命水的河。這生命水河的流通就是生命的交通。這就是說,交通乃是神聖的生命,從救贖的神裡面向外湧流。

 按照啟示錄裡的圖畫,新耶路撒冷裡那一道河呈螺旋狀往下流,直流到十二個城門。藉此我們能看見,新耶路撒冷全城都得著這道活水的流的供應,也就是得著生命交通的供應。神聖生命的交通從神流出來,經過祂的子民,以達到基督身體的每一部分,這身體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那靈的交通

 神聖生命的交通,或神聖生命的流通,就是那靈的交通。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在這裡我們看見,神的愛是源頭,基督的恩是流道,那靈的交通是這流道的流通。乃是這流把基督的恩和神的愛帶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因此,神聖生命的交通稱作聖靈的交通。

信徒與使徒之間

 神聖生命的交通乃是信徒與使徒之間的交通。(約壹一3下,徒二42。)這就是說,在信徒和使徒之間有一種對三一神的共享。信徒與使徒需要彼此接觸。有正確的接觸,就有雙向的來往,這來往就是交通,共同分享。當我們有這雙向的來往時,我們就享受那在我們裡面神聖的生命。這就是說,當我們有交通時,我們就有對神聖生命的享受。

 這種雙向的交通越多越好。我們越接觸使徒,就越享受神聖的生命。然而,有些人可能會指出,如今使徒不再與我們同在了。這沒有錯,但我們還有使徒的著作。每當我們來看使徒的著作,我們都會感覺被帶進與使徒的交通裡,享受我們與他們之間雙向的來往。於是在這樣的來往裡,我們與他們一同享受神聖的生命。

信徒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之間

 神聖生命的交通乃是信徒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之間的交通。約翰說,首先信徒藉著神聖的生命與使徒有交通。然後他說,使徒與父和子有交通。藉此我們看見,交通將信徒聯於使徒,並聯於父和子。因此,在這交通裡有神聖生命完滿的一。

 電的流通是神聖生命的交通很好的說明。電從發電廠流到建築物裡面,電流就將發電廠聯於建築物。不僅如此,在建築物某個房間點了燈的天花板上,個別的燈藉著電流的流通就彼此相聯。沒有電流的流通,天花板上的燈是分開的;但藉著電的流通,這些燈就被帶進彼此的『交通』裡,因為它們都在同一個電流裡面。這個例子,說明使徒和信徒在神聖生命裡一同享受交通的事實。

信徒彼此所有的交通

 在神聖的生命裡,信徒彼此有交通。(約壹一7,腓二1。)房間天花板上的電燈裡面怎樣有電流在流通,照樣,我們眾人裡面也有神聖的流在流通。在這神聖的生命裡,並藉著這神聖的生命,我們有交通,使我們得以享受神聖的生命。我們越有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流通,我們就越享受神聖的生命。

 在約壹一章三節只說到父與子,沒有說到靈,因為那靈是隱含在交通裡。事實上,永遠生命的交通就是三一神─父、子、靈─分賜到信徒裡面,作他們惟一的分,給他們享受,從今時直到永遠。

使喜樂得以滿足

 約翰在一章四節接著說,『我們寫這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我們的,』有些古卷作『你們的。』使徒的喜樂也就是信徒的喜樂,因為信徒是在使徒的交通裡。

 交通是永遠生命的流出,喜樂(對三一神的享受)乃是這交通的結果,就是藉著那靈有分於父的愛和子的恩的結果。因著這種對神聖生命屬靈的享受,我們在三一神裡的喜樂就得以滿足。

 我們通常不認為喜樂是重要的一項。但在這封書信裡,在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生命的交通之後,所題到第三件重要的事就是喜樂。神聖的生命帶來交通,交通帶來喜樂。

 你是個喜樂的基督徒,還是個憂愁的基督徒?憂愁也許指明你不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但你若是滿了喜樂,你就在這交通裡。

 新約用三個辭描述我們在神聖生命裡的喜樂,除了『喜樂』以外,還用了『歡樂』和『歡騰』二辭。我們不僅該喜樂,我們也該歡樂並歡騰。喜樂而緘默還有可能,但我們要歡樂並歡騰,就不能保持緘默。神的救恩叫我們喜樂,更使我們歡樂並歡騰。因此,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應當喜樂。在舊約裡,當神的百姓來在一起過節的時候,他們滿了喜樂。詩篇裡甚至囑咐他們要向耶和華大聲歡呼。(詩九五I,九八4,6。)宗教不喜歡聽到歡呼聲,神卻欣賞我們的歡呼。神喜歡看見我們滿了喜樂。因此,使徒約翰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享受神聖生命的交通,我們必定會滿了喜樂。不僅如此,當我們滿了喜樂時,我們就會歡樂並歡騰。我們都該是這樣歡樂並歡騰的基督徒。讓我們喜樂的來參加召會的聚會,因為我們在神聖的交通裡享受神聖的生命。

享受神作光

 約翰在一章五節說,『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除了前面經文裡三件主要的事:生命、交通和喜樂以外,使徒從主所聽見進一步的信息,乃是報給信徒,神就是光。首先我們有神聖的生命,然後本於這生命,我們有神聖生命的交通。交通帶來喜樂。當我們在這交通的喜樂元素裡,我們就在神的光中。因此,先後順序是生命、交通、喜樂和光。

 在前面的經文裡,是以明言說到父與子,而那靈是隱含在永遠生命的交通裡。這裡是這封書信首次說到神,並說到祂是三一神─父、子、靈。這位神正如在福音的光中所啟示的,乃是光。

 約翰和其它早期門徒所聽見的信息,無疑的,就是主耶穌在約翰八章十二節和九章五節所說的話:祂就是光。然而,約翰在這裡說,這信息乃是神就是光。這指明主耶穌就是神,含示神聖三一的素質。

 『神就是光』一辭,就像約壹四章八節和十六節『神就是愛,』以及約翰四章二十四節『神是靈』一樣,不是作為隱喻,乃是作為敘述,用以指明並描述神的性質。在祂的性質上,神是靈,是愛,也是光。靈是指神人位的性質,愛是指神素質的性質,光是指神彰顯的性質。愛與光都與神是生命有關,這生命是屬於靈的。(羅八2。)神、靈和生命,實際上乃是一。神就是靈,靈就是生命。在這樣的生命裡,有愛也有光。這神聖的愛向我們顯明,就成了恩典;這神聖的光照在我們身上,就成了真理。約翰的福音書啟示主耶穌將恩典和真理帶給我們,(約一14,17,)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約三 14~16;)約翰的書信揭示神聖生命的交通把我們帶到恩典和真理的源頭,就是神聖的愛與神聖的光。他的書信乃是他福音書的延續。在他的福音書裡,是神在子裡到我們這裡來作恩典和真理,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13;)在他的書信裡,是我們這些兒女在父生命的交通裡,往父那裡去,有分於祂的愛與光。前者是神出到外院子,在祭壇那裡滿足我們的需要;(利四28~31;)後者是我們進入至聖所,在約櫃那裡接觸神。(出二五22。)這是對神聖生命更往前、更深的經歷。在約翰的福音書裡,我們因著信入子,接受了神聖的生命,接著就該在他的 悗H裡,藉著這生命的交通,繼續享受這生命。他全部的書信都是向我們揭示這一件事,就是藉著住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享受這生命。

 神是靈,這是指祂的身位。神也是愛和光,愛是指祂的素質,光是指祂的彰顯。神的愛與神的光都與祂的生命有關。這生命實際上就是神自己。生命也就是那靈。

 當這生命顯現出來時,它乃是帶著恩典與真理而來。當我們接受主耶穌時,我們就接受了生命,現今我們享受恩典與真理。這生命將我們帶回歸神。首先,神來到我們這裡,使我們可以接受恩典和真理。現在我們回到父那裡,接觸祂這位恩典和真理的源頭,這源頭就是愛和光。我們回到父那裡,就可以享受愛作恩典的源頭,並享受光作真理的源頭。因此,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我們被帶回到神那裡,享受愛作恩典的源頭,以及光作真理的源頭。

 這種對愛和光的領會不是出自人的推理,乃是來自主話中神聖的啟示。在這啟示裡,有好些項目給我們享受,就好比筵席上的許多道佳餚一樣。我們有神,有那靈作神身位的性質,有愛作神素質的性質,有光作神彰顯的性質,有神聖的生命、恩典和真理。我們有了這一切神聖的事物,就被帶回到父神那裡。當我們被帶回到父那裡,我們就會見祂,並享受祂這愛,就是恩典的源頭,享受祂這光,就是真理的源頭。何等美妙,我們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享受神聖的光!

聯於使徒和三一神,以完成神的定旨

 我們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聯於使徒和三一神,以完成神的定旨。約翰在約壹一章三節的話,指明把個人的利益,為著某一共同的目的,放在一邊,並聯於別人。因此,與使徒有交通,在使徒的交通裡,並在使徒的交通裡與三一神有交通,乃是放下我們個人的利益,聯於使徒和三一神,為著完成神的定旨。按照約翰的著作,這定旨是雙重的。首先,這定旨是要信徒因著住在三一神裡面,得以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約壹二12~27;)並基於神聖的出生,過神聖之義與神聖之愛的生活,(約壹二28~五3,)以勝過世界、死、罪、魔鬼和偶像。(約壹五4~21。)其次,這定旨是要眾地方召會為著耶穌的見證,得以建造起來成為燈台,(啟一~三,)並終結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完滿的彰顯,直到永遠。(啟二一~二二。)我們有分於使徒對三一神的享受,就是聯於使徒和三一神,以完成神、使徒和所有信徒所共有三一神的神聖定旨。

 當我們在神聖的交通裡享受三一神,我們就被帶進一種情形裡,自然而然的將自己聯於使徒和三一神,為著一個共同的目的。神有一個定旨,使徒們實現神的定旨。我們在神聖的交通裡享受神聖的生命,就有分於這定旨及其實現。

 神渴望藉著使徒,也藉著我們成就的定旨,首先是要信徒因著住在三一神裡面,得以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不僅如此,神願意信徒基於神聖的出生,過神聖之義與神聖之愛的生活,以勝過世界、罪、死、魔鬼和偶像。其次,神的定旨是要眾地方召會被建造起來,成為耶穌的見證,末了這見證要終結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因此,神的定旨是要祂每一個兒女都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過義和愛的生活,以勝過一切消極的事物。這樣,眾地方召會就要被建造成為耶穌的見證,最終就有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永遠的彰顯。這就是神的定旨,也是使徒工作的負擔。他們與神共有這定旨。現在我們該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聯於他們,這樣享受神聖生命裡的交通,就會將我們引進使徒與三一神共有的權益裡。我們的目的就與三一神和使徒一樣,要信徒在生命裡長大,過義和愛的生活,以勝過消極的事物,使眾地方召會得以建造起來,結果產生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終結的彰顯。

 我們若看見真實的交通,就會曉得交通是一件大事。但是多年來我們所領會的交通,只是一種在神聖生命裡的享受。我們沒有看見交通也包括共同的權益。神供應我們享受不是沒有目的的。神是有定旨的,祂將祂生命交通裡的享受賜給我們,有一個定旨。神的定旨是要餵養我們,使我們可以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並且基於神聖的出生,可以過神聖之義與神聖之愛的生活,以勝過那惡者、世界、罪和一切偶像。神的定旨也是要眾地方召會可以建造起來,作耶穌的見證。最終,這見證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完全、永遠的彰顯。這是神聖生命交通的目的。

約翰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