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後書 一1至4

第四篇 神聖的供備(四)

信與產業
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
恩典與平安
充分認識
恩典與平安的繁增
經歷恩典的繁增
神聖生命的能力



第四篇 神聖的供備(四)

 讀經:彼得後書一章一至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進一步看彼後一章一至四節。讓我們回頭逐節看這些經文。

信與產業

 一節說,『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在這很長的一節裡,我們都需要對兩個要點有明確、清楚的領會。第一個要點與分得新約的信有關。這信就是『同樣寶貴的信』,與新約的產業相同。新約的產業一點不差就是三一神自己,就是那經過過程並成為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的一位。因此,三一神這賜生命的靈就是新約的產業。信實際上就是這產業的返照。所以,信與新約的產業是一。我們若有信,也就有這產業。信是對產業之本質的質實。所以,新約的信與新約的產業乃是一。

 倘若神所作的僅僅是將新約的產業分給我們,我們所有的就太客觀了,那不僅在我們外面,也遠離我們。當然,那是為著我們的;雖然如此,那卻不能達到我們,也是我們所構不到的。為這緣故,需要有所質實,這質實就是信的事。

 信不是由我們發起的,也不是出於我們的東西。反之,信是出於神的,是神所發起的,是神所分給我們的。信怎樣分給我們?信乃是藉著神啟示裡的話臨到我們。人向我們傳講這話,這話就傳達新約產業的實際。不但如此,人向我們傳講這話時,那靈也同時與這話同工。事實上,照聖經看,話與那靈乃是一。在約翰六章六十三節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話與靈是一。話就是靈,靈就是話。(弗六17。)所以,藉著說出的話,且憑著那靈的工作、感動,信在我們裡面就得以產生。這是神將同樣寶貴的信分給我們的路。藉著說出的話,且憑著感動人的靈,神就將信注入我們這人裡面。一旦這信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就得著新約產業的分。

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

 彼後一章一節裡第二個要點與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有關。照一節看,寶貴的信分給我們,是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直譯,『在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裡。』這意思是:在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的範圍裡。這奇妙的信,是在什麼範圍裡,或用什麼憑借分給了我們?乃是在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的範圍裡分給了我們。這義含示主耶穌的義行,義的行為。(羅五18。)主的義行就是祂死在十字架上。主死在十字架上,是絕對順從神,並成就神一切義的要求。所以,祂的死是神照著祂自己的義所重看的義行。基督順從神而死在十字架上,這義行成就神的義,並且給祂這公義的神合法的地位,稱義所有相信基督這義行的人。這義,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義,乃是範圍,也是憑借,使神有自由和地位將祂自己分給我們,作我們的分。因這緣故,彼得在彼後一章一節說,我們是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而分得同樣寶貴的信。

恩典與平安

 在二節彼得說,『願恩典與平安,因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繁增的歸與你們。』本節也有兩個要點。第一個與恩典、平安有關。因為奇妙的分─三一神自己─分給了我們,恩典與平安就臨到我們。恩典是我們對自己新約產業之分的享受,這產業實際上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用簡單的話說,恩典就是對三一神的享受。那麼,平安是什麼?平安就是由恩典所產生、造成的光景。得著恩典與平安,就是得著對三一神的享受,以及這享受的結果。我們享受三一神,結果與神與人就有一種安寧的光景或情形。

充分認識

 二節第二個要點與『因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這話有關。這裡的『因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直譯,『在對神和我們主耶穌的充分認識裡,』指在這充分認識的範圍裡,藉著這認識。照一節看,寶貴的信是在雙重之義的範圍裡,並藉著這義,就是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分給我們。現今在二節,我們看見,恩典與平安是在一個範圍裡,經由一個特別的憑借臨到我們;這範圍和憑借就是對神和我們的主耶穌充分的認識。一節的範圍是雙重的義,二節的範圍是對神和我們的主耶穌充分的認識。充分認識三一神,叫我們有分於並享受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這不是僅僅道理的認識,乃是經歷上的認識,充分的認識。

 充分認識,原文由『認識』加上『在…之上』所組成;指明經歷上透徹的認識。這樣的認識不是膚淺或一般的;反之,乃是深刻、透徹、並經歷上的認識。如我們所指出的,這不只是頭腦的認識,乃是在我們屬靈的悟性和理解中經歷上的認識。充分認識神和基督,乃是深刻、實際、透徹、並在經歷上認識神和我們的主。這充分的認識乃是範圍和憑借,使三一神能給我們享受,好叫我們與祂並與眾人有平安的情形。

恩典與平安的繁增

 在二節彼得不是僅僅說,恩典與平安要加給我們;他說到恩典與平安,『因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繁增的歸與你們。』保羅在他的書信裡沒有說到恩典與平安,繁增的歸與我們。本節的『歸與你們』這話,指明恩典與平安臨到我們。恩典與平安臨到我們以後,就會在對神和我們的主耶穌充分的認識這個範圍裡,並藉著這充分的認識而繁增。

 恩典與平安臨到我們,乃是藉著神所分給我們,那將新約的產業質實出來的信。這信是藉著那把對神和我們主耶穌的充分認識,傳輸給我們之神的話,注入到我們裡面的。在這對神和我們主耶穌之充分認識的範圍裡,藉著這正在增加,並已經增加的認識,我們所領受的恩典與平安就得以繁增。

 一章一至四節按原文是一長句。三節是二節思想的延續:『神的神能,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三節開頭,原文有一連接詞,可譯為『因為』(As)。欽定英文譯本說,『根據』(Ac cording as),美國標準本和新美國標準本譯為『既然』(Seeing that)。欽定英文譯本說,恩典與平安,藉著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而繁增,根據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美國標準本指明,既然神的神能已將一切事賜給我們,恩典與平安就在這樣的範圍裡繁增。

 在三節彼得說到『神的神能』。『神的』在原文是一單數的代名詞(『祂的』),但這代名詞在二節有兩個前述詞─神和我們的主耶穌。我們若仔細、正確的研讀主話,就會留意一個事實:三節的單數代名詞『祂的』有兩個前述詞。這指明我們的主耶穌就是神自己,我們的神實際上就是主耶穌。不然,彼得就會說,『祂們的神能…已將一切…事賜給我們。』

 我們看過,恩典繁增,是因為或根據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生命是在裡面叫我們活著,敬虔是在外面作我們內裡生命的外在彰顯。生命是內裡的能力,內裡的力量,產生外在的敬虔。一切關於內裡生命和外在敬虔的事,已經藉著神的神能賜給我們。現在恩典必須照著這神聖能力的賜給而繁增。

 除此以外,我們得了『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4。)新約包含許多應許。藉著重生,我們得著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不但如此,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已藉著神的神能賜給我們。此外,我們也得著新約裡的應許。我們乃是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經歷恩典的繁增

 現在我們能知道經歷恩典繁增的路。我們需要領悟,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已經賜給我們,並且我們在裡面得著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藉著新約裡所賜的應許,我們能有分於神的性情。我們只需要打開神的話,並禱讀這些應許。我們若這樣接受話,就會經歷恩典的繁增。

 單單知道恩典的繁增並不夠。我們需要藉著寶貴的應許,有分於神的性情。然後恩典就會繁增的歸與我們。我們若喝神的話這純淨的奶,(彼前二2,)忠信的吸入這話,我們就會經歷恩典內裡屬靈的繁增。這就是在恩典上長大。

 接受話奶正確的路就是喝。我們喝話奶,這話奶就被消化並吸收到我們這人裡面。這樣,話奶就成為我們的一部分,恩典也就在我們裡面繁增。主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羅十12。)我們若要有分於基督的豐富,就需要呼求祂的名,並將祂的話禱告到我們裡面。這樣,恩典就會在我們裡面繁增。

 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已藉著神的神能賜給了我們,寶貴的應許也賜給了我們。我們若簡單的呼求主的名,並禱讀祂應許的話,吃喝祂,我們就會經歷恩典的繁增。這是過真實基督徒生活的路,這種基督徒生活產生真正的召會生活。

 我們看過,一、二節各有兩個要點。但三節至少有六件要緊的事:(神的)神能、充分認識、被呼召到榮耀和美德、生命、敬虔、一切事。我們若能有完全的信息來充分的說到這裡的每一件事,那就太好了。

神聖生命的能力

 我們已指出,三節的神能,即神聖的能力,乃是神聖生命的能力,與神聖的性情有關。我們的能力無法測量這神聖的能力。在人能力的範圍裡,那使人登陸月球的能力,足叫我們印象深刻。但要使基督升到三層天上,到宇宙的中心和高處,需要何等更大的能力!

 保羅在以弗所一章清楚說到這神聖的能力,他禱告願我們認識:『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19~20。)這神聖的能力已將基督高舉在萬有之上,並將一切都放在祂的腳下。如今基督坐在宇宙的至高處,遠超過地上的一切,『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21。)在以弗所一章保羅接著指明,這神聖的能力已應用到我們身上。(22。)阿利路亞,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並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神的右邊,遠超一切的能力,就是神聖的能力,已應用到我們身上!

 我不是在講傳說或虛構無稽的事,我也不是在教導哲學的事。反之,我是照著聖言中的神聖啟示說話。這啟示告訴我們,以弗所一章所描述神聖的能力,已應用到我們身上。在彼後一章三節,彼得說,這神聖的能力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這就是說,這一切事已藉著那重生我們並住在我們裡面,包羅萬有之賜生命的靈,分賜、注入並栽種到我們裡面。(林後三6,17,約三6,羅八11。)為著祂所注入我們裡面並栽種到我們裡面的,讚美主!

彼得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