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前書 四17至19及注

第二十九篇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十一)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
不信從神福音的人
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
將我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



第二十九篇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十一)

 讀經:彼得前書四章十七至十九節。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開始說到彼前四章十二至十九節這一段。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說到四章十七至十九節。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

 十七節說,『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我們看過,本書特別在神對祂所揀選之人的對付上,指出神的行政。他們在火煉的逼迫中所經歷的苦難,是神審判他們的憑借,使他們受管教、被煉淨,從不信的人中聖別出來,不和他們有一樣的定命。因此,這種管教的審判,要從神自己的家起首,不是一次兩次就作完的,乃是一直不斷的直到主來。

 十七節的家也是家人的意思。這裡是指由信徒組成的召會。(二5,來三6,提前三15,弗二19。)神從這家,就是祂自己的家起首,藉著對自己兒女管教的審判,施行祂行政的管理,使祂有堅定的立場,在祂宇宙的國裡,審判那些不信從祂福音,以及背叛祂行政的人。這是為了建立祂的國,乃是彼得後書所論到的。(一11。)

不信從神福音的人

 在彼前四章十七節彼得問,神的審判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這問題指明不信從神福音的不信者,將來要受比信徒所受更嚴厲的審判。

 十七節的『不信從』一辭有特別、特殊的意義。然而,許多基督徒不領悟這點。在十七節這裡用『不信從』,主要的是指不信之猶太人,不是指不信的外邦人。猶太人是神的子民,領受了摩西的律法,也領受了舊約的典章和儀式。但寫本書信的時候,時代轉變了。舊約是舊的時代,新約是神新的時代。時代的轉變首先開始於施浸者約翰的來臨。當然,隨著主耶穌的來臨,時代轉變得更多。

 施浸者約翰是祭司的兒子。(路一5,13。)這就是說,他也該是在殿裡,藉著獻祭、點燈、並在香壇上燒香而事奉的祭司。那是祭司照著舊經綸安排事奉神的方式。然而,這祭司的兒子沒有住在殿裡;反之,他出到曠野。不但如此,身為祭司,他應當穿祭司袍,這袍子主要是用細麻作的。(出二八4,40~41,利六10,結四四17~18。)但在曠野裡,他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太三4。)約翰應當吃祭司的食物,這食物主要是百姓獻給神的細面和祭肉。(利二1~3,六16~18,25~26,七31~34。)然而,約翰吃蝗蟲野蜜。祭司竟穿駱駝毛的衣服,這對宗教的頭腦特別是個重擊,因為按照利未記的規條,駱駝是不潔淨的。(十一4。)這一切都指明約翰完全棄絕舊約的經綸安排。約翰沒有獻祭,沒有在殿裡點燈,也沒有在香壇上燒香。反之,他往曠野去,並呼召神的百姓悔改。他將悔改的人浸在水裡。從猶太教的觀點看,約翰所作的是異端。

 照著馬太三章二節,約翰在曠野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施浸者約翰的傳道,是神新約經綸的起始。他不在聖城的聖殿裡傳道,那裡是宗教徒和文化人照著聖經條例敬拜神的地方;他乃在曠野用『野』的方法傳道,不守一切的老規條。這指明照著舊約敬拜神的老路已經廢棄,一條新路即將引進。

 事實上,福音的傳講不是開始於主耶穌,乃是開始於施浸者約翰。約翰對那些來受他浸的人說,『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裡,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裡。祂手裡拿著揚場的簸箕,要揚淨祂的禾場,把祂的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秕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三11~12。)這裡約翰似乎說,『那在我以後來的要將你們浸在靈裡,或浸在火裡。祂要將你們放在那靈裡,或放在火湖裡。惟有祂有能力作這些事。所以,你們必須真正悔改。』

 猶太人中間的法利賽人、撒都該人、經學家、長老和祭司長,不信從施浸者約翰或主耶穌的傳講。這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裡說得很清楚。五旬節那天,彼得和十一位使徒向猶太人傳福音。信的人多半是分散的猶太人,他們是為著五旬節回到耶路撒冷的。但當地的人,尤其是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和百姓的首領,卻不願意信。這就是說,他們不願信從福音。不但如此,保羅被主興起,就前往外邦城市傳揚福音。他無論往那裡去,都遭受猶太人的逼迫、攪擾和反對。所以,使徒們在他們的著作裡用『不信從』指不信的猶太人,他們不信從福音。

 我們已經指出,彼得前書是寫給猶太信徒的。這封書信特別是寫給『分散…的寄居者』。(一1。)『分散』這辭是一切分散在列國中的猶太人所熟悉的。這辭清楚指明本書信是寫給猶太信徒的。這些分散在外邦世界的信徒正遭受逼迫。這逼迫主要的不是來自外邦人,多半乃是來自反對的猶太人,不信從福音的猶太人;我們領悟這點是很重要的。

 一章一節的『分散』和四章十七節的『不信從』這樣的辭,指明彼得的著作有很強的時代的一面。彼得清楚指明,他寫信給分散的寄居者。『分散』是猶太人的用辭。寫本書信的時候,許多猶太人分開離散。外邦信徒住在自己的城市,而猶太信徒是分散的,因為他們分開、離散在外邦人中,離開自己的祖國。因此,這些分開的猶太人是分散的寄居者。

 本書所用猶太人的辭,指明這卷書是寫給猶太信徒的。這些辭當中的一個是『蒙…血所灑』。(一2。)在預表裡,灑了遮罪的血,就把被灑的人引進舊約裡。(出二四6~8。)照樣,灑了基督救贖的血,也把被灑的信徒帶進新約的福分,就是對三一神完滿的享受裡。(來九13~14。)『分散…的寄居者』,以及『蒙祂血所灑』這樣的說法,表明本書信是寫給猶太信徒的。

 在彼前四章十七節,『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主要的是指不信的猶太人。在神看來,不信的猶太人是不信從的。神曾藉著摩西賜給他們律法,他們也接受了。但神的時代轉變了,神要賜給他們福音,猶太人卻不信從福音,並且悖逆福音。我們若要領會十七節,就需要領悟,『不信從福音』主要的是指不信之猶太人的不信從。

 達秘在他的聖經略解中多次指出,彼得前書是寫給猶太信徒之時代的書。因著彼得前書有這時代的一面,有些經文就不能完全適用於外邦信徒。

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

 在十八節彼得接著說,『若是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那不敬虔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這裡的義人指信徒,他們因著本於信基督得稱義,(羅五1,)並在基督裡過義的生活,(腓三9,林後五21,啟十九8,)而成為義人。

 彼前四章十八節正確的翻譯該作『得救尚且如此艱難』。和合本譯為『僅僅得救』。那個翻譯不正確,事實上是改了意思。僅僅得救是什麼意思?原文真正的意思是得救尚且如此艱難。艱難指逼迫、苦難,主要的是指神的管教。神藉著許多管教,藉著許多審判、苦難和逼迫,如此艱難的拯救祂所揀選的寄居者。

 若是神的兒女,祂自己的家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你以為那些不相信,不信從神福音的猶太人會逃脫神的審判嗎?當然他們不會逃脫。若是神所揀選的寄居者受神管教,受祂審判,不敬虔的人更要受怎樣的審判?我們可將十八節一般的應用到所有的罪人和不敬虔的人身上。但照著彼得的觀念,本節特別是應用在不信的猶太人身上。若是接受本書信,相信的猶太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就是要經過神時代的管教和刑罰,那麼,不信的猶太人,不信從神福音的人更要怎樣受苦?當然神審判不敬虔的人會比審判信徒嚴厲得多。神審判不敬虔的人和罪人時,他們將有何地可站?

 十八節的『得救』,意思不是藉著主的死,得救脫離永遠的沉淪,乃是藉著逼迫的試煉作神管教的審判,得救脫離要來的毀滅。(帖前五3,8。)信徒藉著逼迫的苦難受神管教,生命得了煉淨,就因著逼迫的艱難而得救,免得遭受神對世界,特別是對不信之猶太人的忿怒所帶來的毀滅,以及要來之耶路撒冷的毀滅。

 早期的使徒堅信,主耶穌不久就要回來審判那些不信的罪人,就是那些不敬虔且不信從祂福音的人。(帖後一6~10。)彼得在這裡的話該是指這事說的。在神的行政裡,倘若那些信從祂福音,並在祂面前過義的生活的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要遭受逼迫作神管教刑罰的憑借,以煉淨他們的生命;當祂忿怒的毀滅來臨時,那些不信從祂福音,並過著犯罪生活,抵擋祂行政,不敬虔的人,將有何地可站?

 我們可將五旬節那天那靈的澆灌,以及主的回來,當作使徒們所看見兩座巨大的山峰。在五旬節那天,神為著救恩將祂的靈澆灌下來,主就為所有的罪人打開得救的門。門首先為猶太人打開,然後為外邦人打開。使徒們期待主耶穌快回來,他們沒有清楚領悟,在五旬節的『高峰』和主回來的第二座高峰之間有個鴻溝。我們若讀保羅的著作,就會看見他也期待主耶穌快回來。在五旬節和主來臨之間的鴻溝,沒有向早期的使徒指明。他們問主耶穌,祂來臨將在什麼時候;主告訴他們,這事惟有父知道。(徒一6~7。)父將這事當作秘密保守在祂裡面。所以,甚至主耶穌也沒有自由向門徒啟示這事。如我們所指出的,使徒們只能看見兩座高峰。

 可能你有過從遠處眺望兩座山峰的經歷。你起先不知道,在這兩座高峰之間,事實上還有很大的鴻溝;兩座山峰看來似乎互相鄰接。也許你後來才領悟,那兩座山峰其實不在同樣的山脈上。我要用這事作為在五旬節那天和主回來那天之間鴻溝的例證。

 主耶穌受死之前,預言耶路撒冷的毀滅。門徒對祂說到殿的建築,祂就回答說,『你們不是看見這一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絕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太二四2。)此外,在路加二十一章二十節祂說,『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就可知道她的荒涼近了。』主說耶路撒冷要被毀滅,這預言應驗在主後七十年,羅馬帝國太子提多率領軍隊毀滅耶路撒冷城的時候。我信彼得寫本書時,正想著主論到耶路撒冷毀滅的預言。所以,彼得似乎說,『所有的猶太人需要謹慎。神在審判,在施行祂行政的管理。我們知道,耶路撒冷城不久以後就要被毀滅,神就要審判不信者。』因為彼得有這種思想,他就能對相信的猶太人,就是那些正在遭受逼迫,遭受神管教刑罰的人說,他們會得救脫離要來的毀滅。然後他接著問,那毀滅來臨時,不信從的猶太人會在那裡?

將我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

 在彼前四章十九節彼得總結說,『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也要在善行上,將他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這裡神的旨意,乃是要我們,且已經派定我們,為基督的緣故受苦。(三17,二15,帖前三3。)

 這裡的交與,原文意交託;像存款一樣托人看管,與路加十二章四十八節,行傳二十章三十二節,提前一章十八節,提後二章二節者同。信徒在身體上遭受逼迫,特別在殉道時,該將他們的魂像存款一樣交與神,就是那信實的創造主,正如主將祂的靈交與父一樣。(路二三46。)逼迫只能傷害受苦信徒的身體,不能傷害他們的魂。(太十28。)他們的魂蒙那是信實創造主的主保守。他們該憑著他們信心的交託與主合作。

 照著彼前四章十九節,信徒應當在善行上,將他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善行這辭指明正當、良善、高尚的行為。

 十九節的創造主,不是指新生中新造的創造主,乃是指舊造的創造主。逼迫是在舊造裡的苦難。神是我們的創造主,能保全祂為我們所造的魂。連我們的頭髮祂都數過了。(太十30。)祂既慈愛又信實。祂慈愛信實的照顧,(彼前五7,)隨同著祂在行政管理中的公平。當祂在行政上審判我們這些家人時,祂的愛仍然信實的照顧我們。我們在身體上遭受祂公平管教的審判時,該把自己的魂交與祂信實的照顧。

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